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赴印度参加国际笔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廖书兰     编辑:史佳林     2019-05-06 15:59 | |

去年,国际笔会(International PEN )第84届年会在印度普纳(Pune)举行,那儿距孟买200公里。主办方是新成立的南印度笔会中心,早在三个月前,就通知各国笔会中心提供诗稿,承诺稿件将翻译为印地语,结集出书,并安排印度广播公司替诗人做专访和录音播出。赴会的我心头充满着虔诚,因为我信奉佛教,一直向往古印度文明。

会议主题是“真理、自由与多元”。总会秘书长卡尔斯·童奈尔(Carles Torner)、会长克莱门特(Jennifer Clement)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国的笔会中心近200位会员代表参加。东道主南印度笔会中心上午举行授书仪式,将《甘地传记》授予各国笔会的会长,我作为香港中国笔会会长也上台获赠一本。

晚上我们来到一个大会堂听纪念甘地的演讲会,大会主席讲述甘地的一生。其间我见到一些当地印度人数度落泪,拍手叫好!若干人几次站起身,语带哽咽地回应!场面十分感人,可见甘地在印度人的心目中是如何地神圣伟大!

为期一周的笔会活动安排得紧凑且多彩多姿,其中之一的重头戏是到普纳大学植树。那天上午,在校园内的国际语言公园区,主办方安排每个笔会中心种植一棵树苗,寓意多元的语言文化共生互存,象征着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校方更设计在一块约2米长1米半宽的白色画板上签上我们每一个国家笔会中心和参加者的名字。全场共种植了100多棵小树,代表了100多个国家的笔会中心,热闹纷繁的植树场景,令每一个人都欣感兴奋,我为“香港中国笔会”挑选了一棵绿油油的小树苗,由几位大学男生帮我挖土﹑栽树和浇水,希望小树苗能茁壮成长,将来长成一棵大树。

国际语言园区象征世界的多元文化和谐共处。每一棵树代表一种语言,日后每一棵树都将配有录音,当人们走到每一棵树前时,录音就立刻以这棵树所代表的国家语言说话。普纳大学校方说,他们会细心保护好这一大片绿树园区,将来当我们再访印度时,会到普纳大学走一走,那个时候,这些小树一定长高了,可能已经超过我们的身高。

植树活动结束以后,主办方安排我们分组访问几间学校,与学生进行文学交流。我们每一个作家都被邀请到讲台上发表英语讲话,而我选择用普通话朗诵我的诗,并请那位教授用印地语朗诵,那是在三个月前他已将我的诗作译成了印地语的学者。学生的反应很热烈,认为我的普通话朗诵,虽然他们听不懂,但觉得像音乐一样跌宕有致;而通过印地语的朗诵,他们明白了我诗作的含义。当我们离去时,学生们不断找我自拍合影。于是,在各个不同的手机上,我看见了自己:一个东亚人处在一群南亚人中间,面孔显得特别白皙而秀气。这一刻,我懂了,在诗的世界里没有地域疆界;读诗也即是读人;诗言志,每一首诗都是情感从心胸中喷薄而出,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他人!

当天活动还有一个节目,我们要步行一段路,沿途有盛大的欢迎仪式,一队队学生穿着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井然有序,但五彩缤纷、热闹不凡,鲜艳夺目的街景像似巴西嘉年华一样。男男女女纷纷用他们的语言向我们表示问候,虽然听不懂,但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女孩子们在我们额头点上了朱砂红,并在每一个人身上撒上金色的粉末,以示欢迎与祝福。

闭幕式之前,大会安排朗诵各国诗人的代表作品,我的诗作由大会主席、著名教授Pro. Prabha Ganorkar在台上以印地语朗诵,获得全场如雷的掌声。无疑,这是对诗人的肯定,对翻译的肯定以及对我华文的肯定!当然也是给大会主席的喝彩!

国际笔会第84届年会结束了。我虽然觉得疲惫,但感到此行收获丰富,不由想起当日从香港取道新德里转抵普纳机场时的情形,仿佛是昨日重现:晚间八点多抵达,放眼机场外,几棵树,数点灯光,一条老狗,不像机场倒像是邻家花园。

我由普纳飞新德里,由于等待转机飞回香港的时间尚有11个小时,我雇了一位导游带我进入了市区游览观光。我看见大街小巷许多的牛只,有白牛黑牛黄牛,有的站在路中心摆姿势,所有的车辆必须停下来,不按喇叭,不赶它们走,只能停下来等待牛只自动离去,有的牛在垃圾堆里找食物吃。我为了想打破在车内等待的停滞空气,无聊地问了司机,“牛肉很好吃,你们吃牛肉吗?”只见他回头狠狠地瞪了我两眼说,“牛是我们的保护神!是圣牛!不能吃!”他还骄傲地宣称,“印度的牛比人还要多!”哦!这就是天生天养,自由繁殖的印度牛?

再见了,印度!再见了,牛的天堂!(廖书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