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上海文化品牌新字开头,文创首次站上中国艺术节“大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南瑶     2019-05-14 17:19 | |

 5月19日至5月22日期间,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市民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免费观展。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700多家文化机构参展,上海的参展机构更是摩拳擦掌,以期在这场中国文艺盛事中当好东道主。文创产品第一次纳入到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进一步丰富了中国艺术节的整体格局,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传播渠道提供了新的平台。

  新风格:“国家宝藏”的衍生文创参加国家盛会

  上海博物馆首度参加中国艺术节,将以江南文化为主题,推出60多种文创产品,有新品,也有之前大展的爆款。董其昌艺术大展的系列文创产品层次丰富,包括了山水系列耳环首饰丝巾香囊、秋兴八景手账、文房随行包、《秋兴八景》金箔画等,让观众把参观后的意犹未尽带回家。其中,有一款上海米糕,它从研发灵感到原料生产,都源自于董其昌的故乡松江,更是深受小观众的欢迎。在《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大展》上,文创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超过1300万元。这一次,它们将站上更广阔的“舞台”,与兄弟省市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各路设计英豪比拼创意。凭借将近30年的文创产品制作经验,尤其是近年能够通过多个大展,较为精准地把握艺术爱好者的消费心态,又有上海博物馆的文物馆藏作为文创衍生品开发的根基,上海博物馆对此次登场亮相抱有信心。

  根据《缂丝莲塘乳鸭图》开发的艺术玻璃盘子, 参考大克鼎波曲花纹制作的项链吊坠……经过国家宝藏等栏目频繁曝光,很多明星文物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国家宝贝了,它们亦会盛装亮相本届重量级盛会。这次亮相中国艺术节,既是展示又是销售,所有参展观众购买文创产品都可以享受85折优惠。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表示,做好博物馆文创很重要的一点,要有自己的业务支撑,要举办更多更好的特展,围绕特展,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第二,对馆藏文物必须要有深入的研究,有学术的积淀,才能开发为观众欢迎的文创产品,构建自己的品牌,根据上博馆藏特色和特展类型打造精品文创产品体系。

  值得关注的亮点还有全国率先打出“红色文创”品牌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此次也将携清新手绘风格的“树德里”笔记本、“初心红”笔记本亮相。

  2015年,国内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销售额增长到10亿元;2016年被中国文创界定义为“博物馆IP元年”,博物馆IP运营时代已来临。 

  新思路:文创为剧院演出和动漫周边插翅

  将舞台高光映照到文创展品之上,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创举。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三年间,全国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呈现“井喷”势头。

  作为一种创新思路,关注文创产品作为演出项目IP的外延,很多剧场、剧院,根据院团特色和剧目内容展开深度开发,适时地配合演出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这类事先的预热和演出后的蝴蝶效应,为一台演出赋予了更多文化能量,通过文创衍生品打造的多维度的传播路径,让舞台演出突破固定空间的局限,渗透进入百姓生活。

  上海大剧院7月将上演昆曲《浮生六记》,而博览会上,上海大剧院就将首发以这出昆剧为灵感的名为“浮生”的系列文创产品,其中,一款莳绘金彩手工盖碗,尤以彰显江南文化的传统韵味惹人喜爱。届时,展会现场的布置也会给人惊喜。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透露,将借用某苏州名园的景观,在展览现场打造一座微缩的园林,让观众能够坐下来一边品啜香茗,一边感受江南文化沁人心脾的魅力。

  新组合:艺术跨界+IP授权+文创助推

  体验经济时代,商品的功能不再是消费者关注的唯一重点,他们更加在意商品所带来的体验与感受。通过植入艺术赋能,不但提升了产品差异性,还通过IP赋予了其“灵魂”,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精神上的满足感。通过授权商品的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提升本来属性单一的实用商品的差异性,为消费者带来美的愉悦体验,也为商家提高了溢价的可能性。

  此次博览会将会设置33个特装展区。CCG EXPO(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则将从内容、技术、市场等角度全面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历程,为沪上动漫游戏IP相关演出搭建专业大平台。国家上海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授权主题区汇集了30家优秀的文创品牌机构以及运营企业,跨界融合了近百个热门IP品牌形象,和上千种文创品牌衍生品,包括很多文旅融合、旅游演艺的精彩实践。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董事长任义彪表示,文创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它早已不局限于和生活相关,可以和各行各业,如农业、纺织业、金融业、餐饮业等展开合作,一个脑洞大开的时代已经来临。

  大英博物馆在去年4月与小米手机共同推出了MIX 2S大英博物馆特别款,合作的切入点是大英博物馆的知名藏品之一,文艺复兴时期的知名艺术品——写有“不可不劳而获”的马约利卡陶器。

  成都“熊猫邮局”并非单纯嵌入“熊猫”元素的普通邮局,它拥有全球唯一专用邮政编码 610088 及邮政日戳。以熊猫邮局吉祥物YOYO为延展,“熊猫邮局”带着“熊猫带您游成都”主题,把熊猫文化、成都文化和邮政文化有机结合,设计了存钱罐、卡通明信片、邮册等文创产品,推广宣传天府之都成都,开拓文旅产业发展的特色路径。

  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再如,凯蒂猫的形象被搬上信用卡,是文创和金融业的一次互动;南翔小笼包全球形象大使“包咕咕”,这款吉祥物是文旅餐饮和文化创意的跨界产物……文创正越来越多地跨界融合发展,不局限于美术馆博物馆等艺术收藏机构,文创产品的概念包罗万象,设计者尽可以放飞想象。 

  据统计,全球授权商品的零售额已超过2600亿美金,而中国这一块的业务体量仅占全球总额的3%。随着中国整体对版权保护的日益重视,不难判断:IP授权业务支撑下的文创产业,在中国市场正处于蓬勃的上升期。艺术跨界的新思路,加上IP授权的新助力,这套及时出击“组合拳”紧扣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发展契机,都将为文创产业插上结实丰满的羽翼。(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