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夜上海·影音 | 珍贵的镜头,讲述解放上海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家伶     编辑:赵美     2019-05-26 17:14 | |


        从1949年到2019年,上海解放70年,重温那些解放上海的影视作品,令我们亲切、温暖、激动。《霓虹灯下的哨兵》《战上海》《关连长》《上海纪事》,震撼人心的场景,有性格的人物,难忘的细节,著名的台词……它们深植在中年人的记忆深处,激励过他们的成长生涯。而今天年轻的一代,也有必要去了解、体味。辉煌一刻所付的代价,和平生活中最珍贵的,战友之间宝贵的情谊。镜头中共产党人无畏的革命精神、为美好明天的倾情付出,今天依然感染着我们。光荣的上海,我们的上海,从昨天走到今天,步步精彩。

        电影

        1.经典老电影《战上海》

  1959年上映的影片《战上海》,是根据解放上海战役中的真实事件编写。电影第一个震撼的场面,就是方军长站在吉普车上挥手高呼:“向大上海,前进!”然后,推出占据整个画面的三个大字——“战上海”。

  《战上海》中有许多恢宏逼真的战争场面,表现了共产党人、革命战士解放上海的英勇气概。一批名气不响的编剧、导演、演员,拍出了一部直到今天也可堪称大片的电影。王润身将战斗英雄赵永生演得传神,令人印象深刻。有张剧照,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赵永生在远处凝望上海:三年多了,终于打回上海了。

  《战上海》中有句最流行的台词:“汤司令到!”这部电影的几个反派人物都演得入木三分,尤其是汤司令(电影中叫汤云普,原型为汤恩伯)的威风、杀气,以及韩军长抱着他大腿苦苦求饶的形象,如今很多中老年人都记忆犹新。


  2.富有鲜明个性的战士形象《关连长》

  由石挥执导并主演的影片《关连长》当年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该片主要介绍了在解放上海的战前准备和攻坚战斗中,关连长思想水平的提高和为保护孤儿不惜牺牲自己的英雄行为。

  影片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在关连长带领下整训待命,随时准备投入解放上海的战斗。他们在整训中刻苦学习文化,以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关连长和八连战士都出身贫苦,没有读过书,因此在整训学习中困难重重,但在连指导员和文化教员的帮助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上海战役打响后,上级让八连作为预备队,继续待命。眼看战斗进入激烈阶段,关连长与八连战士个个摩拳擦掌,纷纷写保证书请缨,终于得到上级批准。他们奉命迂回到敌后,正待向敌军指挥所发起攻击,关连长却发现敌军据守的指挥所是一座孤儿院,楼内有数百名孤儿。关连长当机立断,决定放弃使用炮火,改用白刃战。连队战士终于在保护孤儿们生命安全的同时消灭了全部敌军,而关连长却永远地倒下了。

  《关连长》上映后出现了两极化评论,有评论家认为影片歪曲了解放军的形象,和其他影片调子的不一样,而很多观众认为“关连长这个人真可爱”。石挥塑造的关连长可以说是新中国银幕史上第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富有立体感的解放军形象。


  3.重大历史时刻的重要事件《大进军:大战宁沪杭》

  1999年上映的《大进军:大战宁沪杭》讲的是:1949年4月,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共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民解放军根据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向尚被国民党当局控制的广大地区发起了大规模的战略进攻,矛头所指首先对准了国民堂重兵盘踞的宁(指南京)沪杭地区。影片充分展示了中国重大历史时刻的重要事件,以及重要人物的各种不同心态及情感世界。

  为保护上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市区建筑,解放军经过周密部署并作出很大牺牲后,终于5月27日解放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


  4.上海解放后抵制资产阶级“香风”侵袭《霓虹灯下的哨兵》


  《霓虹灯下的哨兵》有电影、话剧、电视剧和越剧等不同的版本。当然,大家熟知的还是电影。

  这部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剧情片,由王苹、葛鑫执导,徐林格、马学士、袁岳、陶玉玲等主演,于1964年上映。该片根据沈西蒙创作的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上海解放初期,负责警卫上海南京路的解放军某部八连的战士们在党的领导下,抵制住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故事。

  解放上海的炮火染红了城市的夜空,先锋队伍三排战士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守城之敌溃不成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入了上海。但敌人并未死心,特务、流氓等潜伏在十里洋场,妄图使解放军三个月内就在这霓虹灯闪烁的南京路上发霉、变黑、烂掉,从而把失去的上海再夺回去。因此摆在解放军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保卫大上海,彻底清除残余的敌人……


  5.在金融市场确立威信《上海纪事》

  《上海纪事》是由王亚楠、袁泉、刘琼、韦力主演的电影。本片为纪念上海解放50周年而拍摄;1948年秋,自由撰稿人郭绍白专程从美国来上海试图将未婚妻李惠蓉接走。时值蒋经国金融改革失败,国民党政府如残枝败叶失去人心。共产党面对处于崩溃状态的金融市场,在短暂的时间里发行了人民币,并确立其威信,真正占领金融市场,巩固了新政权。郭绍白将这一切如实作了报道,而李惠蓉却在保护上海的战斗中不幸身亡。


  电视剧

  从正面交锋到没有硝烟的战斗《解放上海》

  2009年首映的32集电视连续剧《解放上海》是解放上海60周年献礼片。该片主要讲述华野营长铁良凭借过人胆识与智慧,将敌特疯狂破坏、奸商阴谋、特务暴动等一系列事件一一化解的故事。

  《解放上海》是张仲伟执导的战争题材电视剧,由邢佳栋、林熙越、高蓓蓓、崔波、张政勇等主演。

  1949年春,黄麻岭战役激战中,国民党旅长蓝正红建子母堡顽强抵抗我军进攻。我华野某营营长铁良果断组织突击队,并伪装成国民党军,穿插敌阵地。在摧毁子母堡时,铁良身负重伤昏迷不醒。而蓝正红却将身着国民党军装的铁良误认为国军的英雄,护送到上海抢救,这是铁良的第一次进城。以为铁良牺牲的团长萧剑东从国民党匪军手中救下了从山东老根据地只身来投奔铁良的未婚妻杜鹃。为了照顾无依无靠的杜鹃并保护她的名节,萧剑东迎娶了杜鹃。苏醒后的铁良向蓝正红挑明了身份并劝其投诚起义,在地下党上官燕的帮助下,铁良回到部队,并参加了丹阳整训。杜鹃面对又活着回来的铁良,感情起了变化……1949年5月,三位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战友,铁良、萧剑东、李四本身背陈毅司令员亲自写下的入城守则,随我华野大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进军上海,进城后奉命调至守备团,保卫大上海,以此开始了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敌特花心皇后的险恶阴谋,以及不法商人和国民党残余势力掀起的银元风波、两白一黑事件、金融危机,他们沉着应战,斗智斗勇,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纪录片

  珍贵的老镜头纪录片《战上海》

  2015年上海电视台纪录频道“档案”栏目的解放战争系列纪录片《战上海》,详实叙述了1949年的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后已进抵上海外围。曾在这里发迹的蒋介石希望通过“大上海保卫战”扭转战局,重整江山。解放上海的战斗打响了……

  纪录片中有许多珍贵的老镜头,记录了历史、保存了历史记忆……让我们看一看当年的上海,看一看残酷的战争,也看一看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家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