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两鬓的星星,终将亮过大西洋上空的星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申赋渔     编辑:徐婉青     2019-07-03 15:55 | |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小、最简陋的旅舍了,在这里能收获旅行的真意吗?

  这次旅行,我们采取了一种冒险的做法,不提前预订宾馆,车子开到哪里算哪里,真正的自由行。我们是从巴黎往布列塔尼去的,一路往西往北,直奔大西洋。

  一路上都没有失望,几个古老神秘的小镇,让我们对前面更充满了期待。终于,到了大西洋的岸边。

  站在悬崖上,近处的潮水汹涌而至,拍打在岩石上,溅起壮观的浪花。抬起头,往远处看,除了无边无际,还是无边无际。没有滔天的巨浪,没有翻滚的水流,没有飞溅的浪花,只有空阔。风无遮无挡地吹在身上,像要凌空飞起来。而这远方的空阔,让人变得平静,忘了身边的一切,仿佛丢失了自己。

  天要黑了,我们在网上搜索着晚上的住处。很大的范围里都没有,只好往远处延伸。忽然眼前一亮,有一家。不只是价格便宜,更吸引我的,是介绍里有这样一句话:能看到大西洋上空的星星。

  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可是到了指定的位置,我们兜了几圈,都没有发现所谓的旅舍。眼前只有一片废墟。走近一看,一两个世纪之前,这里应该是一个小城堡,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倒塌了,废弃了。可是从残破的雕塑和几片竖着的巨大的墙壁来看,这里曾经相当热闹和繁华过。有人就着这残存的墙,盖了几间简易的木棚。木棚里传来快活的笑声。

  果然是我们预订的旅舍。主人是两位健硕的女士,在门口架了火炉正在烤肉。听我们说明来意,其中一位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然后在前面引路。

  在爬满了植物的残壁上有一个石门,穿过石门,外面是一片草地,草地再往外,就是大西洋。草地和这片废墟,在悬崖上。草地的中央,有一个奇怪的房子。这是一辆废弃的房车。房车的四个轮子没有了,身子架在石头上。外面放了几把椅子、一张木桌。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小、最简陋的旅舍了,完全超出了想象。可是天已经黑了,周围也不可能找到第二家可以住宿的地方。女主人简单交待了几句,就回去吃她的烤肉了。我们就坐在这房车的门口发呆。

  我们去与她们商量,希望买一顿晚饭。她们有些为难,嘀咕半天,终于答应了。后来才知道,她们没有多余的食物。除了不多的烤肉,只有土豆。那就尝一点烤肉,吃土豆吧。

  事已至此,我们试着让自己高兴起来,从行李中拿出两瓶红酒,还有几根黄瓜,跟她们吃喝起来。她们的语言简单、粗鲁,跟我们听惯了的法语不太一样。她们没说从哪里来。问她们做什么工作,她们就指指那个破房车:“这就是啊。”显然,这是谎言。靠出租这个破车子,根本没法生活。不过,也难说,因为她们的生活太简陋了。那个小棚子里的家具,几乎全是捡的旧货。不过组合在那里,倒也不太难看。最有意思的是,棚子门口的这个小院子,被她们收拾得很干净,甚至有些美丽。里面栽了许多花,点缀着从废墟或者什么地方捡来的破碎的小艺术品,有种颓废之美。

  这两个人喝了点酒,变得更加快活了,一个先是轻声哼唱,另一个跟着就唱起来。然而歌声就是忧伤的,像是古老的民歌。调子悲凉,像在诉说着什么。然而她们的脸上却又带着笑。我看到的和我听到的,像是两个场景。歌声停了,我们回破房车。

  我一直躺在外面的草地上,仰面看天上的星星。四周安安静静,潮水涨涨落落。我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多这么明亮的星星。我就像飘浮在它们之间,每一颗星星都触手可及。我不知道我是躺在大西洋上,还是漂在银河之中。也许,海洋的水与银河的水相通了,连接在了一起。我慢慢地漂行着,仿佛在寻找自己的家,自己的希望,自己的归途。每一颗星,都是那么亲切,像含笑的眼睛。一颗一颗,与我相遇,跟我告别。每一颗都在闪着自己的光亮。他们各有自己的位置。而我,一直在漂行。

  我在中国的土地上流浪的时候,在工棚、在公交车站、在桥洞,半夜醒过来的时候,曾经看过这样的星星。可是那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今天,在布列塔尼的Kerguian小村,在这个旧房车里,我竟然又重温了那一个个场景。只是,在大西洋的衬托之下,这些星星更真切了。而我,漂行于其间,已经没有了抱怨、愤怒和悲伤,只有如大西洋水面一般的平静。(申赋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