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侯军:晚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侯军     编辑:史佳林     2019-07-14 18:54 | |

我来日本,已是四月下旬,按照白乐天的说法,“人间四月芳菲尽”,想看到大名鼎鼎的樱花,怕是已经错过了花期。记得赴日前半个多月,曾在央视新闻里看到日本樱花盛开时,民众蜂拥而至前往赏樱的场景。那满树繁花,蓝天碧草,人们在和煦的春风中,在草坪上席地而坐,宴饮嬉戏,其乐融融,真是好生向往,心想,如果我们的赴日行期再往前提那么一点点,就能赶上这美好的樱花季了。遗憾的是,行程表是早就设定好的,我也只能是望花而叹了。

这次赴日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是去旅游,此次是去陪读——陪女儿去筑波大学读博,任务不同,心境也自然迥异于前:看花赏景,必须置诸脑后;买菜做饭,自然升为主业。住处就在大学附近,地处农田林树之间,去超市买菜步行要走20分钟。抵达日本的翌日,我就寻路前去买菜,途中经过一条宽不过两米的人行道,夹道皆是碗口多粗的花树,且满树盛开着粉嫩欲滴的鲜花,我登时诧异了——这难道是樱花么?难道在这芳菲已尽的暮春时节,还会有樱花姹紫嫣红地开放着么?

我马上打电话向女儿求证,女儿过了一会儿回复我说,是的,这就是樱花。她问过日本同学,说在筑波就有一个樱花树的特殊品种,叫做晚樱,花期要迟于其他樱树。哦,原来如此!

我闻言立时兴奋起来。眼前的一树树繁花,也仿佛暗通心曲,霎时间也变得灵动婀娜,摇曳多姿起来。我不由得放慢脚步,仰面观赏,确切的说,有些花枝根本无需仰面,几乎就是迎面而至,一簇簇密密匝匝,冲着你笑逐颜开,让你的心花也随之怒放。

走在花海中,脚步变轻盈。买菜归来,我循旧路而返,这才发现,这条樱树小径的旁边,建有一片阔大的草坪,足有四五个足球场那么大,当中还修了一个人工湖。环绕草坪,全部种的是樱树。可以想象,当初樱花盛开之时,这里应是人流如织,欢声笑语,在那红花绿草之间,一家家老少,一对对情侣,或依树伴花,或席地临水,共度这如期而至的绝美的樱花之季……

我特意顺着这条樱花小径,围着大草坪绕了一段路。随即发现,我所见到的晚樱,只不过是整个赏花路径中的一小段而已,而大部分樱树此时已是花谢残红,满地落英了。由此,更觉出我的眼福不浅,偏偏在这片早已错过花期的樱树林中,还保留着这些迟开的晚樱。漫步花丛,感慨丛生,一首小诗不禁自心底涌出——“暮春本已芳菲尽,孰料迟来遇晚樱。一树繁花迎远客,方知草木亦多情。”

从这天开始,每日往返买菜的行程,似乎成了我的赏花之旅。多情的樱花仿佛“缩地有术”,让原本视如畏途的枯燥路程,也变得多姿多彩有情有调。其间,妻子带着小外孙女也来到日本(我和女儿早来数日是来打前站的),我赶紧带着他们先来看花,生怕再晚几天,这仅存的晚樱也会凋谢。幸好,一切都没错过,四岁的小外孙女看到满树繁花,兴奋不已。我则忙着给她们拍照留念。因为我知道,樱花的花期极为短暂,今日目中之所见,转瞬之间就会化为乌有。只有让这美好的瞬间定格在相机里,才能令眼前美景凝固为日后的回忆。

果然,就在她们抵达的第三天,夜雨凄沥,风声贯耳。我早早起来赶往超市,不,其实是刻意前去“路过”一下那条熟悉的花径——眼前的景色把我惊呆了:那窄窄的小径上,竟然被铺上一层厚厚的“花毯”,那些花朵看上去还是鲜鲜的嫩嫩的艳艳的,而此刻却散乱地委身于地,反将路面幻化成一条名副其实的“花径”……

那一刻,我驻足于路头,竟不敢迈步下脚。脑海中倏然映现出好友冯骥才先生的一幅画面,上面画的是一片片绚烂的落叶,画的标题是《每过此径不忍踩》——是啊,每过此径不忍踩,这不就是我当下的实情么?可是,不忍又如何?你不踩,旁人也会去踩,这又如同大冯一篇小说的标题《铺花的歧路》,眼前到哪里去找一条歧路呢?唯有这条“铺花的小路”,你别无选择,只能忍痛前行,亲自将昨日繁花践踏于脚下,让美丽瞬间泯灭……

脚步顿时变得无比沉重,心情也像这浓云密布的天空。早春的风依旧寒冷,打在身上,让我不由得一阵簌簌。提着气,踮着脚,缓行在这平生从未走过的“花径”上。仰头看看道旁的樱树,原先密密匝匝花团锦簇,如今已是疏叶空枝,在冷风中清寂地摇动。我由此领悟到,何以樱花的花期一到,日本人会扶老携幼,倾城而出,齐齐奔向樱花树下——原来他们深知这片刻的繁华是如此脆弱如此易逝,他们对这易逝的美丽充满怜惜的情怀。我由此更深一层地领悟到,日本人何以会发明一个独特的词汇“侘寂”,用以说明日本茶道的核心理念。按照茶文化学者的解释,侘是指“人在宅中的孤独与失落”,“寂是经岁月流逝不可复得的美”。不是么?一切生命就其本质而言,其实都是瞬间即逝归于“侘寂”的。因而,在古代日本茶人看来,过眼的繁华不过是皮毛外象,“侘寂”才是永恒不变的归途。我曾经在过往的岁月中,多次写到和讲到日本茶道中的“侘茶”(亦称和美茶,为日本名僧一休和尚的大弟子村田珠光所创),但一直未能真切体味到其深邃的内涵,如今,置身于铺满残红的花径中,我竟在一瞬间感受到了“侘寂”的境界。感谢晚樱,感谢这零落满地的残红,你们是在用生命中最后的一抹亮丽,来点醒世间那些贪恋浮世繁华的痴迷者么?我虽来自远方,却在此时此刻领受到了你们的深意!

回到家里,我把这一路的感悟,写成了一首小诗,题为《过樱花径》:“独步樱花径,风寒雨意浓。枝繁人海聚,花谢草坪空。落蕊存香韵,疏叶映残红。忍心蹑步走,屐下印芳踪。”是的,我分明已把这一缕缕芳踪“粘贴”在我的脚下,更储存在我的心底,它们将如影随形,伴我走遍天涯。(侯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