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老早上海的那些好吃点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念琪     编辑:史佳林     2019-08-07 15:15 | |

在一天的固定时间吃点心,那是在幼儿园。上学后,常与妹妹跟外公去吃点心。知道城隍庙点心多,但一般就近吃。我们多去离家十来分钟路的点心店,在陕南邨对面的陕西南路上,或沿路往北到南昌路口的蕾西。

吃点心多半两种情形。一是肚皮饿,但还没到吃饭辰光,就吃点心垫垫饥。二是馋痨虫爬出来了,要解馋。吃点心也是有时间的,基本在下午三点左右;中学学农正逢“双抢”,房东下午送点心到田头也是这时辰。而幼儿园要稍早些,午睡后就开吃。

到店里吃点心,笃笃定定。喊小笼和馄饨较多,这也是干湿搭档;就像吃生煎要配碗牛肉线粉汤。小杨生煎还在吴江路时,部门里叫工作餐,就是这样的组合;汤是装在一个大钢种镬子里。姚明来做嘉宾,也欢喜吃。

老底子,有牛肉线粉汤一枝独秀,不以生煎的配角出现,而作为一样独立点心登上了上海滩点心大舞台。听“老克勒”讲,四马路(今福州路)天蟾舞台对过,有家小店专卖牛肉线粉汤,没店名却名气响。吃客多是在天蟾舞台演出的演员和看戏的观众,吃一碗当点心。常常排队不稀奇,还常常有坐三轮车和开汽车的,端了钢种镬子来买汤。

珍妃和瑾妃的侄孙唐鲁孙记得,老早在长兴酒店旁边小弄堂里,有家卖牛肉汤的生意好,还有人一清早从沪西赶来。唐先生讲,“每天只卖五十三加仑汽油桶两桶。”不知为何要按汽油桶来说销量,难道牛肉汤是装在汽油桶里?如按英制加仑算,一天卖掉两桶是482.3升。如同一只十字对开门大冰箱的容量,想想不算少。

上海人往往把点心当早饭,这一点倒与先人相像。在清朝太仓人顾张思记录乾嘉以来江南风俗的《土风录》里,老婆对等早餐的老公曰:“治妆未毕,我未及餐,尔且可点心。”

做早饭的点心,多是买回家吃。最常见的是大饼油条豆腐浆,升级版是生煎和馄饨。住茂名南路时,每天一早直奔淮海坊的南昌路茂名南路入口,一位阿婆在那卖小馄饨。上海额馄饨分大小两种,小的全肉,皮子平摊掌心,一小坨肉放其当中,五指收拢一捏即成。而大馄饨是菜肉馅子,要折叠包起来,像个肉鼓鼓的官帽。

在九十多年前,西摩路(陕西北路)南洋新村弄堂口,有卖馄饨的广东阿施。老广把馄饨叫“云吞”,这是粤语发音使然。他家做的是脆皮云吞,皮脆肉也脆。广东老乡、雕塑家李金发交关欢喜,他是雕塑作品入选巴黎美展的中国第一人。“每当神思不属,腕不从心”就去吃一碗,即“性灵大来,得心应手,攸往咸宜。”同行江小鹣说阿施云吞给他灵感,弄得他的学生都去吃,于馄饨中寻寻觅觅。

不在家吃的,就买鲜肉大包。上海人把北方人叫的“馒头”“包子”都叫“馒头”,没馅子叫“淡馒头”,加糖是“甜馒头”;有馅子的,菜馅喊“菜馒头”;唯独对肉馅的网开一面,既叫“肉馒头”又称“鲜肉大包”或“肉包子”。

在老上海,做肉包子出名的有无名摊头,如爱文义路(南京西路)美琪大戏院转角,有一卖肉包摊。唐鲁孙说“既非小笼,又非汤包。比天津狗不理的包子大一号,面发得白而且松,绝不粘牙,纯粹肉馅,散而不滞,卤汁浓厚”。而且吃过不口渴,表明是不放味之素的自来鲜。没想到,在味精风光时已有这等素质的吃客。

生意从凌晨一点做到上午十点。这里没桌凳的堂吃,要吃排队,其中还有老外。毛泽东称为“金融巨子”的中南银行总经理胡笔江,时常路过;路过不错过,下车吃几只,再去办公。

也有名店做得灵呃。在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近金门饭店的一家五芳斋,专卖大肉包,还有田螺。堂吃总客满,要排队等位。听“老克勒”说,“他们的大肉包也比一般的肉包体积大,肉馅肥美。”包子有肉自然不在褶上,单是有肉还是不够的。

困难时期的鲜肉大包成了高价小点心,并作为点心里面看形势的一个标志。《上海饮食服务业志》里写道,“从1961年2月到1962年8月之间,已陆续供应鲜肉大包等高价小点心的有207户。”

在农场当知青时,队里几位农兄,乘徐闵线一到徐家汇,先不忙回家;而是一人买5只肉包子下肚,满足了淡出鸟来的嘴巴和少了油水的胃,这才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这个肉包子,就不是一道点心了。

我欢喜肉包子的肉馅里有姜,欢喜吃包子里贴着肉馅、被肉汁浸润过的;对肉馅大小倒是无所谓。当然也有有所谓的时候,那是在少肉吃的日子。(袁念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