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细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慧冰     编辑:吴南瑶     2019-08-17 11:35 | |

去日本旅游好几次了,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日前,去了一趟北海道。

北海道位于日本最北端,是日本一级行政区,由北海道岛和附近的利尻岛,礼文岛,奥尻岛等小岛组成。最出名的是美瑛地区那鲜艳无比的花海“拼布之丘”、富良野农场上大片大片芬香馥郁的薰衣草、烟火缭绕名为“地狱谷”的火山遗址……近年来,成为了不少中国游客的游览胜地。

北海道以海鲜著称,几顿海鲜为主的自助餐吃下来,说老实话是“意犹未尽”。蟹是一道美味,北海道的“帝王蟹”尤为有名。但是吃蟹并不容易,就像上海人爱吃的清水大闸蟹——我敢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只是嚼上一通罢了。北海道自助餐厅里的蟹,那长长的蟹腿都是半裸露的,什么意思呢?那蟹腿上面一半的硬壳已经除去,你只要拿一把小小的不锈钢勺一剜,整条蟹腿轻轻易易地,完完整整地落到盘里,无需担心什么牙口不好的问题,尤其受到老人和孩童的欢迎。我还注意到一点,只要食客一进店门,门口的服务生就会彬彬有礼的递给客人一块牌子。牌子的正反两面是两种不同的颜色,绿色一面写着三个字“食事中”,蓝色的一面则是“食事终”。客人就坐后,把这块牌子放在餐桌上,“食事中”的一面朝上。无论你离开座位多久,都无需担心服务生会来收拾餐桌,当然,其他客人也不会前来占座。吃完了,把那牌子翻过来,成为蓝色的一面“食事终”。服务生才会轻轻地走上前来收拾。这样,就免去了言语咶噪或是不必要的尴尬。

北海道的酒店除了五星级,游客入住的房间都不大,他们业内有句行话叫作:“三步入厕,六步上床”。房间虽小,有些用具极有特点。房间里都配有一个手电筒,导游说一旦断电,手电筒不但可以照明,还可用以发出求救信号。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对于这方面的考虑很是细致。比如房间里那两双拖鞋,都没有左右脚之分,便于人们在紧急时或慌乱中不为穿错左右脚而延误时间。又比如卫生间的浴帘,都是防火浴帘,若发生火情——地震往往会引发火灾,来不及穿衣服,只需立马拿下浴帘裹在身上逃离现场。

七月的北海道天气时晴时雨。那次去观看“地狱谷”,这是一个火山喷发口的遗址。我们一行乘坐大巴前往,谁知半路上下起了大雨,好多游客都没带伞,难得一见的火山口遗址,看来只能透过朦朦胧胧的玻璃窗看看了。大家不免觉得懊恼,听得有些人还在互相埋怨。车到了目的地,我就迫不及待地先下车,因为在前一个服务区的便利店买过一把伞。司机也随后跟着下了车,只见他利索地翻开了大巴中间的行李柜门,我正诧异他干嘛要打开行李柜,一眼看到了柜里上方挂着一大排白色透明的伞,足足有20多把。司机一边招呼着大家下车,一边热情地递给每个人一把伞。顿时,把大家都乐坏了!那伞又大又结实,一行人在雨中看着眼前被烟雾缭绕散发着浓重硫磺味的火山口,兴奋地用手机和相机摄下了一顶顶伞下的笑容……

旅途中,导游还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日本东京有一家外贸公司,它与一家英国公司有着贸易往来。英国公司的经理经常需要购买从东京到神户的火车票。很快,这位经理发现:每次去神户时,座位总在右窗口,返回时又总在左窗口。英国经理询问日本公司购票人员其中缘由。购票人微笑着答道:“每次车去神户时,富士山在您右边,返回东京时,富士山在您的左边。外国人大多喜欢富士山的美丽景色,所以我特意为您这样安排”。听罢,这位英国经理十分感动,回国后把与这家公司的贸易额提高了数倍。在他看来:作为这家公司的一个普通职员,对于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够想得如此周到。那么,和这样的公司做生意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由此可见,日本人是非常注重细节的,一块小小的餐牌,一张防火的浴帘、一顶顶为游客遮风挡雨的伞……这些貌似细微的环节,也许会被太多的人忽视,而日本人注意到并想到了。

有句很经典的话叫作——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的实质是什么?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观察和准备,细节是一种关怀,一种追求,也是一种眼光与一种智慧。

细节虽细虽小,却是成功的基石,因为它能温暖和俘获人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