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奉俊昊离大师还有多远?

来源:     作者:张梅     编辑:赵美     2019-08-21 17:38 | |

《寄生虫》喜提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奉俊昊打破韩国影史金棕榈零记录,弥补了去年《燃烧》错失金棕榈的遗憾,韩国总统文在寅百忙之中不忘点赞。作为一部商业片,《寄生虫》入木三分地探讨了复杂的社会话题,作为一部横扫戛纳的佳作,它将商业和艺术巧妙融合,既满足大众化通俗易懂的需求,又兼具一定的艺术价值。2个多小时的观影体验既痛快淋漓又意犹未尽,这种感觉上次来自《小偷家族》----去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

《寄生虫》分三段讲述了一个鸠占鹊巢的故事。第一段交待金家通过伪造身份、陷害他人等一系列骚操作成功寄生朴家的过程。第二段反转,由前女管家归来引发危机,导致金家败露逃离朴家。第三段高潮,上演派对暴力杀戮。

奉俊昊是国际知名度最高的韩国导演之一,也是韩国类型片领域最接近大神级别的导演。从影19年只拍了7部长片,但每一部都堪称精品。从《杀人回忆》初现惊艳的反类型风格,到《汉江怪物》将环境污染的社会议题与科幻灾难类型极具张力地连结扣合,再到《雪国列车》和《玉子》接连尝试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解构与重建方式,类型探索、社会关怀和作者表达在他的作品中似乎总是浑然一体,已成为奉俊昊的导演风格。

作为一部立意在普遍的社会矛盾的影片,奉俊昊《寄生虫》与李沧东的《燃烧》总是自觉不自觉被拿来比较。

相比而言,李沧东注重的是内化的情绪,《燃烧》充斥着个人化独特审美意象的,叙事节奏偏含蓄、文艺、隐晦;奉俊昊则强调外化的技巧,《寄生虫》比较直白,剧情节奏偏商业化。《燃烧》中对悬念的铺陈有很多留白,给观众很大的脑补空间。《寄生虫》以饱满圆润的叙事把阶级壁垒存在的更为本质的原因展现了出来。通过对生活在地下室的一家四口的描述让普通观众获得更多的体验和反思,这是大多数文艺片望尘莫及的。《燃烧》酣畅淋漓报复式的结尾更多是一种诗意的隐喻,《寄生虫》的结尾则是充满未来抱负和救赎的想象与残酷现实的激烈碰撞与残酷对抗。

奉俊昊被称为“奉细节”,可见其对于细节的极致追求,影片里也处处体会他对细节的极致用心。比如,为了表现金家地下室常年不见阳光的阴暗、残旧,偏绿的灯光,裂痕破损的墙壁、污迹斑斑的厕所、磨蚀的家具,隔着屏幕能嗅到那股“发霉的味道”。再比如,朴夫人说女管家比她更熟悉这栋房子,于是地下室之外的防空洞在女管家的带领下展示在观众面前,男主人说女管家能吃两个人的饭,于是观众看到了防空洞里女管家幽居若干年的丈夫;女管家说她剪断了豪宅附近的监控线路,金司机杀人后躲进防空洞时,警方没有找到关于他的监控;三只狗似乎并没有特别用处,但基宇躲在多慧床底的紧张戏份,金家妈妈说:“如果我有钱我也会善良”的同时,把一边觅食的狗子一把推开的戏份里的作用不可或缺,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细节,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成为神来之笔增加了剧情的完整度和丰富度,韩国电影这些年的突飞猛进,除了创作环境的宽松以外,最重要的是韩国的电影人们尊重基本规律,尊重观众,有时候靠的就是对三只狗这样细节的精细把握,对受众心理的反复斟酌。

“奉执着”则是奉俊昊的另外一个称谓,为了凸显贫富差距的悬殊精心设计的场景无不显示出他的执着。首先是高度的差距,富人区在城市的高地上,穷人区在城市的最低点。金司机一家住在半地下的房子里,回家途中要不停地下楼梯、下台阶;而朴社长家则住在陡坡上的别墅里,需要不断地向上爬。这种高度的落差在暴雨夜里金家三口逃出朴社长家的那场戏中更为突出,三个人顺着好多不同方向、不同数量和不同材质的楼梯不断向下跑,不知道下了多少台阶才终于跑回家,而家此刻已经变成一片汪洋。

其次是空间的差距,电影将叙事的空间环境分割为三部分:别墅之上、半地下室和别墅之下。别墅之上,是岁月静好平安喜乐的朴社长一家;半地下室里,是如蟑螂般苟延残喘的金家,别墅之下,是如蛆虫般永不得见天日的女管家丈夫。

再次是光线的差距。以“阳光”表现出贫富落差,朴社长家是设计大师所设计的房子,超大的落地窗以及窗前的草坪总是充满了阳光,金家在半地下的房子里,几乎一天都晒不到太阳,而防空洞里的女管家的丈夫则终年不见阳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气味”。 朴社长嫌弃金司机身上有“偶尔坐地铁的时候就会闻到气味”,而这种气味被朴家儿子多颂轻而易举的从金家妈妈、基宇和基婷身上嗅到。

奉俊昊在演员的选择上也是一流的,与宋康昊的合作几乎是票房和口碑的保证,《汉江怪物》《辩护人》《雪国列车》都是兼具观赏性和深度的神作,也是导演与演员相互成全。

金司机骨子里有点类似“苏大强”,骨子里带着阿Q般的自尊,做朴社长的司机以后,经常忘记主仆身份,时不时言语过界引起朴社长的不满。他始终寻求认可和尊严,非常介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被多颂说身上有异味时,一开始是自我安慰,在被朴社长一次次吐槽身上的味道时,他的内心开始崩溃。水灾后,朴夫人在车上无意的言行挑战他的底线,无法拒绝加班,被动配合戴印第安服饰,让他的情绪处于失控边缘,而朴社长最后那一个厌恶的掩鼻动作,成为彻底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只见他手执刀刃,朴社长轰然倒地,金司机回头看老婆的眼神象刀一样深深刺进观众心里。

奉俊昊坦陈自己的主要灵感来源是悬疑大师希区柯克。从《雪国列车》到《玉子》再到《寄生虫》,奉俊昊一直关注的是阶层之间的对立,在“底层杀人电影”重要的母题上他自成一派,独领风骚。

电影前半部分奉俊昊努力揭示两者之间相互寄生的关系:穷人寄生于富人,富人也寄生于穷人,地下室的丈夫寄生于管家妻子,这种寄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平衡。电影的后半部分以大雨作为分界打破这种寄生的平衡,大雨对生活在豪宅中的富人来说,只不过是增加了情趣,而对生活在地下室的金家就是一场无家可归的灭顶之灾。影片的前半部分营造出来的两个阶级复杂的寄生、共存关系,被一场暴雨转化成了一个对立关系,让电影从《小偷家族》的社会批评类型急转向《杀人回忆》的惊悚类型。

这种从寄生、共存到对立的突然转变呈现出一种断裂,是整部电影主题不能一以贯之的根本原因。希区柯克能抵御住“杀人”的诱惑,在他的影片中杀人不能毫无所指,更不能是为了悬疑而悬疑的戏剧桥段。而奉俊昊终究没有抵御住“杀人”的诱惑,或者说没有抵御住“类型”的诱惑,因此《寄生虫》无法从类型上升到哲学,同样也拉开了奉俊昊与大师的距离。

尽管如此,影片在场面调度、空间建构、镜头运动、光线与色彩的处理、构图、剪辑的精致、悬疑的完美设置都堪称教科书级的范本。同时,丰富的寓意化符号,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控制,看上去很快速的进程都有精准的铺垫,都让《寄生虫》远远超脱于一般的类型作品,作为叙事最流畅、视听语言最准确的电影,奉俊昊仍不愧为当代导演中的翘楚。 ( 张梅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