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看不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道荣     编辑:王瑜明     2019-09-14 14:44 | |

遇到看不懂的地方,用我们的想象去填充、弥补、修正,艺术才更具魅力,生活才更加绚烂,人生才更趋完美吧。

(郭新洋 摄)

中考之后的那个暑假,我带儿子去俄罗斯旅游,在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我们观看了经典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入场,坐定。儿子左右看看,忽然轻声说:“爸,我可能看不懂。”

那是儿子第一次看芭蕾舞。我自己对芭蕾舞也所知甚少,看过的芭蕾舞剧更是屈指可数,不过,在出国前,我就做足了攻略,恶补了一些芭蕾舞知识,也详细了解了《天鹅湖》的剧情,自忖应该能够基本看懂它了。而我之所以做这些准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应付儿子。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我努力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跟得上他,在儿子问你为什么时,不露怯,至少不要一问三不知。我承认,也有很多时候,在儿子连珠炮般的问题面前,我会被问得愣怔,最后,只好胡乱应付,好在儿子年幼,好打发。

但这次,我是有备而来的。我自信地对儿子说:“没事,看不懂的地方,我给你解说。”每次说出这句话,我都有股说不出的身为父亲的自豪感。同样,每次当我这样告诉儿子之后,他都会信任地,也一脸崇拜地看着我,放心地点点头。

但这次,儿子看着我,却摇了摇头说:“爸,我可能看不懂,但你不要像以往看电影那样,一边看,一边跟我讲,好吗?”

儿子小时候,我经常带他看电影,碰到他看不懂的情节,我就会一边看,一边低声给他讲解。因此,他一向对我信任又依赖,甚至还有点崇拜。今天这是怎么啦?我环顾了一下四周,除了我们之外,满座的观众,基本都是正装的俄罗斯人,正襟危坐地、安静地等待着开演。我恍然明白了,对儿子说:“你放心,我会很小声的,不会影响到别人。”儿子却坚决地再次摇摇头。我还想说服他,剧院的灯光忽然暗了下来,大幕徐徐拉开,演出开始了。

湖畔,采花的奥杰塔公主,被凶恶的魔王罗斯巴特施以恶毒咒语,变成了天鹅。只有在晚上,她才能变回人形。而要破除这邪恶的魔法,只能靠坚贞的爱情。舞者通过翩翩舞姿,叙说着这个悲情的故事。

我想给儿子解释这段舞蹈代表的含义。但看见他神情专注地看着舞台,我忍住了。

(郭新洋 摄)

最经典的是四小天鹅舞一幕。在欢快活泼的音乐节奏中,四只小天鹅,演绎着湖畔轻松、快乐、惬意的嬉戏场景。我想告诉儿子,这四只小天鹅,都是像奥杰塔公主一样,因被恶魔诅咒过而变成了天鹅的小公主们。儿子见我想说话,将食指竖到嘴边,做了一个不要出声的动作。我将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我没有跟儿子讲解一句,而儿子,自始至终,也没有问过我一个问题。

从剧院走出来,我问儿子:“看懂了吗?”儿子摇摇头:“不太懂。但我听出来了,音乐很美;我也看到了,芭蕾舞演员们的舞姿很美;而且,我还想象并感受到了王子和公主爱情的美好。”

儿子的话,让我惊讶不已。这个懵懂的少年,第一次完全靠自己,感受了一次艺术的熏陶。很显然,他还不能解读、欣赏每一个舞姿、动作、细节和音乐的意义,对很多剧情也不甚了了,甚至都没能看懂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他用自己的想象,凭自己的感受和本能的愿望,将它们补充完整。

他不懂,或者还不是很懂,有什么关系呢?今天,他眼中的天鹅湖,就是一个少年版的《天鹅湖》,一个懵懂而凄美的少年派爱情故事,就像他刚刚起步的青春一样。我相信,若干年后,如果他再看《天鹅湖》,他一定会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郭新洋 摄)

而就算我们长大了,见过了更多的世面,经受了更多的历练,我们也未必能将这世界,将我们的人生完全看懂看透。也许,看不懂的地方,用我们的想象去填充、弥补、修正,艺术才更具魅力,生活才更加绚烂,人生才更趋完美吧。(孙道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