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夺冠》在上海哪儿拍摄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培元     编辑:史佳林     2019-10-12 20:50 | |

国庆节期间看了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第一次看到电影由七个相对独立而有联系的单元组成,而且是七位著名导演分别执导。七组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演绎了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

在七个小电影中,我最喜欢徐峥导演的作品《夺冠》 。理由很简单,第一:这个电影非常接地气、真实,将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的女排精神展现得别具一格、耳目一新,令人振奋;第二:影片描述的是上海石库门里弄的生活,非常熟悉,亲切,让我不由得回想起岳父在灶披间烧出可口美味的响油鳝糊和炸猪排。

看电影的同时,我一直在想:这是在哪里拍的?石库门叫啥?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区域拍摄?

影片开头,在红色砖墙为主的石库门弄堂里,我仿佛看到了张园的影子,一瞬间感觉好熟悉。在另外一个场景,大家围坐在一起看9吋凯歌牌黑白电视机里的排球直播。经查,这两个场景都在静安区,一个是上海市中心保留完好的最大石库门群落之一——张园,一个是康定路108弄。

张园是我最熟悉的一个石库门建筑群,它是市中心的露天石库门建筑博物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张园有一百幢风格不同、装饰精美的石库门建筑。而且张园跟中国女排夺冠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张园的华严里诞生过“华严排球队”,队里有一位排球名将叫钱家祥,当时就住在56弄18号。钱家祥曾经执教过中国女排,做过伯乐,袁伟民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有他的功劳,他还创办了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为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做出了贡献。我想,徐峥导演选择张园作为拍摄地,应该是知道建筑背后的故事。

徐峥还把康定路108弄作为拍摄地,并且将它还原到了80年代的外貌,包括外墙的颜色、弄堂的设施,比如消防栓、电线杆等都进行了精心布置。连小主人公冬冬的抽屉里也可以感觉到80年代的气息。

时间回到80年代。在石库门弄堂里,大家互相帮助、充满人情味。老、中、青、少几代人和谐相处、其乐融融。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要一起看中国女排如何取得三连冠。

在那个年代,有台黑白电视机算是比较富有了。冬冬家有一个九吋黑白电视机,于是他贡献出来,放在弄堂里。为了保证收视效果,必须在高处装一个天线,冬冬跑到二层露台上,要固定好天线真不容易,他只好扶着。于是,在选择去与出国女同学告别还是坚持扶天线之间,他进行了艰难而痛苦的思想斗争。最后他选择扶天线,让大家看到了一场催人奋进的比赛——中国女排战胜美国队夺得冠军。

冬冬最终见到了要好的女同学,女孩送给他一个礼物——一个崭新的红双喜乒乓球拍,上面贴着黄灿灿的五颗星。我想,这是导演的一个隐喻,呼应了郎平教练说过的:比赛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女排精神”影响着中国人,已经变成了一种国民符号。这精神穿越几十年的时光,让在失败与胜利、欢声与泪水交织中的中国女排依然坚守、不断拼搏,永不放弃。

看完电影,感慨万千。如何将历史建筑保护下来进行再利用?如何留下城市肌理和文化记忆?如何展现出新时代的都市生活?我们又将如何讲好上海故事?《夺冠》给了很好的启示。

建筑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记忆,石库门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看到影片中这些石库门里弄,我们仿佛穿越到了80年代。上海市中心城区有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有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有五批挂牌的几千幢优秀历史建筑,这是我们对城市文脉的呵护与传承。我又欣喜地看到前不久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决定。这为上海城市历史建筑保护和城市更新提供了又一个有力的法律保证。

昨天已经写入史册,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上海正在全力打响红色、海派、江南三个“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我们应该发扬女排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做不平凡的事情,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此时,我心里有一首歌想唱出来,这就是《我和我的祖国》……(周培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