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刘心武:与林妹妹同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心武     编辑:吴南瑶     2019-10-15 20:44 | |

1996年,我曾参加一档电视节目,讨论如果林黛玉和薛宝钗进入职场,她们哪一位能够胜出?那时候王扶林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首播已近十年,但之后不断重播,热度不减,人们对其中的演员们都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出演林黛玉的陈晓旭,她出现在哪里,都会有人指认、围观,希望跟她合影,请求她签名。那次在录制现场,陈晓旭一出现,就引起了轰动。现场除了被邀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好几排观众,那些观众的目光都主要集中在陈晓旭身上。编导安排我坐在陈晓旭旁边,后来剪辑播出的节目里,给陈晓旭和我的同框镜头颇多。那时候我虽然已经发表了若干涉及《红楼梦》的文章,也出了第一本关于《红楼梦》的书,但响动不是太大,是直到2007年我应邀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连续录制播出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节目,产生了轰动效应,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才把我跟《红楼梦》勾连起来。1996年那期跟陈晓旭同框的谈话节目播出后,有的观众惊诧:“刘心武不是写小说的吗?怎么跟陈晓旭坐在一起?”录制那期节目的时候,陈晓旭已经不再参与电视剧的演出,她有了自己的广告公司,据说业务风风火火,效益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是抱着深入生活积累素材多方汲取营养的目的,兴致勃勃地参与了那次节目的录制。

如今还可在网络上找到二十几年前的那期电视谈话节目。讨论中大体分成两派,一派认为林妹妹不会为人处世,过于率性,出语尖酸刻薄,在职场上就很难混好,而宝姐姐特会待人接物,含蓄蕴藉,说话行事都先量好尺寸,八面玲珑,人见人爱,如入职场,必定如鱼得水,稳操胜算。陈晓旭表达她的观点,说林妹妹的最大优势在于有创造性,比如她那葬花的作为,就非同小可,是企业精神中万不可少的。当时我听了心中大畅,表示赞同她的见解,跟大家说葬花其实是一套完整的独创的行为艺术。陈晓旭认为宝姐姐虽然能够笼络人心,但工于心计,到头来是留不住人的。那次的现场讨论很有意思,主持人也未作最后结论,让观众把各方论点都作为有益的参考。

时光过得真快。看那时的录像,我的头发还很丰茂,如今已是发稀颜衰。更可喟叹的是,当我2007年去《百家讲坛》录制关于《红楼梦》的节目时,陈晓旭竟已仙去。但陈晓旭对林妹妹如入职场未必失败倒是胜算颇多的见解,至今仍响于耳畔。

如今民间红学蓬勃发展。关于林妹妹和宝姐姐的评议,更加丰富多彩。最近我注意到,有不少民间红学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从《红楼梦》前八十回看,贾母对王夫人把薛姨妈一家长期留在贾府,早有意见,拿出二十两银子来给薛宝钗过生日,其实是暗下逐客令(那一年宝钗十五岁,应该出去嫁人了);而在书中,王熙凤跟林黛玉很随便地开玩笑,却始终没有专门跟薛宝钗说过一句话。仅就这两点而言,程伟元、高鹗攒出的后四十回,那贾母无情冷淡林黛玉、王熙凤积极设计掉包计的情节,就跟前八十回满拧。更有民间论家从书里抠出许多细节,来揭示薛宝钗的人性阴暗面。褒薛贬林曾一度流行甚广,如今拥林批薛又成气候。清代、民国时期都有人说,娶妻要娶薛宝钗,交友要交林黛玉。搁到如今市场经济中的职场,则林、薛究竟谁有优势?像1996年那样的谈话节目,其实真的还可以再录制一番。

我的恩师周汝昌先生,更喜欢史湘云这个艺术形象。特别是到了晚年,他甚至提出这样的观点:史湘云才是《红楼梦》中的“女一号”。吾爱吾师,吾更爱独立思考。我也非常欣赏史湘云,但我依然认为《红楼梦》中的“女一号”是林黛玉。我特别探讨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史湘云在第二十回突然出现,而在这之前之后,到八十回结束,却始终没有像其他各钗一样,交代一番她的身世来历?经过层层剥笋的分析,我最后得出结论,古本《石头记》署名脂砚斋的批书人,就是史湘云这个角色的原型,而这也正是周汝昌先生一生坚持的观点。1987年王扶林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选角上下了很大气力,像欧阳奋强饰演贾宝玉、陈晓旭饰演林黛玉,人们交口称赞不消说了,其实所选的郭宵珍饰演史湘云,我以为也非常贴切。那一年北京电视剧制作中心把我的长篇小说《钟鼓楼》拍成八集电视连续剧,就约请郭宵珍饰演了其中来自农村的杏儿一角,令我非常满意。

一位年轻人来跟我讨论,他说,林妹妹、薛姐姐、史小姐,究竟哪一位更可爱呢?我跟他说,先别进入讨论,首先,你使用的符码就不准确。把林黛玉叫做林妹妹,这不错,《红楼梦》书里以贾宝玉为主体,林黛玉比他小,所以是林妹妹,但统览前八十回《红楼梦》,里面无论是作者叙述还是人物对话里面,都绝对没有“薛姐姐”的说法,只有宝姐姐的写法,这是因为薛宝钗比贾宝玉大,是他表姐,为什么不叫“薛姐姐”而叫宝姐姐?值得揣摩。书里写史湘云,在人物对话里,总写成史大姑娘,统览前八十回《红楼梦》,绝无“史小姐”的字样,这也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因此,要讨论《红楼梦》,首先要细读《红楼梦》,精读《红楼梦》。

总体而言,林妹妹、宝姐姐、史大姑娘,都是水为骨肉,玉为精神,兰为气息,都是那个时代、那种社会里的悲剧性人物。她们都值得我们理解、同情、喟叹、欣赏。至于每一位读者究竟更喜爱哪一位,都可以畅所欲言、直率争辩。《红楼梦》的魅力,也正在于此。(刘心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