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常秋月的上海春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秦来来     编辑:吴南瑶     2019-10-18 17:06 | |

2011年的春天,芬芳沁人的白玉兰在和煦春风的吹拂下更显得千枝万朵风姿绰约。4月的上海,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的颁奖典礼上,京剧荀(慧生)派传人的翘楚、北京京剧院的优秀演员常秋月以《勘玉钏》一剧一举折桂,荣获了主角奖。

捧回“白玉兰奖杯”后的常秋月,清醒依旧:“白玉兰”给予我更多的是温暖,为此而格外珍惜!这是新的起点!新的鞭策!

2016年12月31日,常秋月再次来到上海,在跨年演出中为上海观众带来的《打杠子》《荷珠配》《打面缸》三出剧目,格外引人注目,原因就在于这些个戏,喜中带闹,久违舞台。

如今的常秋月,已经是享誉大江南北的旦角表演艺术家了。她扮相甜美妩媚、嗓音嘹亮玉润,师从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工京剧花旦。她打小是由筱(翠花)派传人崔荣英先生开蒙,打下了扎实的筱派表演的基础;更为难得的是,她又得到了晚年的陈永玲先生的倾心相授,表演上更是兼得荀、筱二派之风姿神韵,表演准确传神、动情入微,常能着眼于细微之处并自成一格,赋予人物新意和美感,使其扮演的人物焕发出异样的光彩,极具舞台感染力。

在兼善荀、筱两派的基础上,她还努力学习其他流派的精华。她学习京剧大家赵燕侠的唱功,将《白蛇传·合钵》唱得字清腔稳,声情并茂;学习童芷苓的《四郎探母》,将铁镜公主的刚烈与柔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得到集大成的京剧大家陈永玲先生亲授后,更是娴熟地运用跷功,将《翠屏山》中的潘巧云演绎得风情万种。常秋月展示的人物形象,总会让人耳目一新。

令人值得期待的是,2019年10月20日,常秋月将再次献艺于上海中国大戏院,为上海观众献演久违上海舞台的《乌龙院》《翠屏山》《游龙戏凤》。有人会说,《乌龙院》《游龙戏凤》这些戏,上海观众不陌生,麒麟童大师和京剧名家赵晓岚演出的《乌龙院》,京剧大师马连良、张君秋演绎的《游龙戏凤》,早已风靡内地及海外市场;就是现在,还可以通过电影欣赏、回味。不过,常秋月这次带给上海观众的,是久违舞台的筱派表演艺术。

我们再来一个“闪回”:2005年9月,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上,常秋月另辟蹊径,以一出筱派名剧《战宛城》独领风骚。常秋月扮演的邹氏一出场,就以踩着跷的快碎步摇摆出现,左右顾盼,两目传情,让人眼前一亮。她以准确、细腻的表演,活灵活现地展现了一个战乱年代不能把握自身命运的寡妇的凄艳形象,让观众领略了筱派艺术的魅力。

初赛没有疑问,顺利晋级。关键的决赛,常秋月还是以筱派的《翠屏山》登台亮相,一戏定乾坤,夺得当年花旦组金奖的榜首,由此声名鹊起、扬名全国。

常秋月前后两出筱派剧目,在短短一刻钟的时间内,花旦行当唱、做、念的技巧全部展现了。因为这是一些“冷戏”,连不少评委都说没见过;京剧名家耿其昌看了以后就说,这孩子是经过高人指点的。后来经另一位评委、京剧花脸名家陈霖苍(陈永玲之子)露了底,大家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呢!原来,晚年的陈永玲看了常秋月的表演以后,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么一棵好苗子,只是自己身体有病,不能把自己的满身本领倾囊相授。他就根据常秋月的条件,给她增加了一些形体动作、人物表情,使常秋月一下子感到丰富了不少。

这次常秋月为了怀念恩师陈永玲九十诞辰,特地带了上海观众既熟悉又陌生的三出戏。更有意思的是,这次与常秋月搭档的三位老生演员,正是与常秋月“同科中榜”(2005年“青京赛”)的老生演员“三鼎甲”:奚(啸伯)派的张建峰,与她合演《乌龙院》;余(叔岩)派的凌珂,与她合作《游龙戏凤》;谭(鑫培)派的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与她共同演绎《翠屏山》。这样的组合,一定会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常秋月的上海“秋月”,一定会“胜似春光”。(秦来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