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项美丽:不设限的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芳州     编辑:王瑜明     2019-10-19 13:41 | |

项美丽的书受到好评,然而她的作品不容易放进任何常见的类别,同样,她也是一个无法被定义、拒绝被归类的人。

项美丽(Emily Hahn,艾米莉·哈恩)于1997年2月去世时,92岁的她已经为知名杂志写作七十年,出版五十四本书,发表200多篇专栏文章。就在去世前的半年,她还几乎每天都到曼哈顿的办公室上班。

1924年,十九岁的艾米莉·哈恩与闺蜜穿着男装驾驶福特T型车环美旅行途中,姐夫将她写的关于旅行见闻的家书投递到《纽约客》,由此开始了职业写作,一写就是七十年。

艾米莉·哈恩1905年出生于圣路易斯,父亲是推销员。二十世纪早期还很少有女性从事专业度较高的工作时,她一心想成为一个采矿工程师。当时威斯康辛大学的顾问告诉她,女性的头脑无法掌握高等数学和机械原理,这使她的决心更加坚定。1926年,她成为该大学有记录以来第一位获得采矿工程学位的女性。在一家石油公司工作一年后,她感到厌倦了。

受到林德伯格穿越大西洋飞行的启发,艾米莉踏上了走进非洲的旅程,前往刚果,为红十字会工作,在矮人部落里生活了两年,然后独自徒步穿越中非。旅行和对动物的热爱影响了她一生,也是她写作的两大主题。后来她养过几只猴子做宠物。有人曾经问她,难道对独自旅行不感到害怕吗?项美丽惊讶地说,为什么?难道这不就是生活吗?

她一生不停旅行,进行各种意义上的冒险,因为永远有什么在对她召唤,而“没人说别去”(这是她一本回忆录的名字);又因为像她自传名“不着急回家”所说的那样,她的冒险没有尽头。专栏作家罗杰·安格尔评论她是“一个真正四海为家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舒适自在”,“她去了那些地方,做了那些事,然后不动声色地把一切写下来”。

1935年,《纽约客》聘请她担任中国特派记者。三十岁的艾米莉到达中国时,战争阴云密布,国际和各方势力波谲云诡。她结识了在上海的弗里茨夫人、沙逊爵士等欧美人士,进入了一个文化社交圈。除了给《纽约客》工作,她在《字林西报》当记者,也在两所大学里教书。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她结识了出版人、诗人邵洵美。而邵,就是给了她“项美丽”这个名字的人。她称邵洵美是她的“中国文化指南”。

如今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她与邵洵美那奇特的关系,实际上,这段时间在工作上二人是相互激发和亲密合作的高产时期。他们联手创办抗日杂志《自由谭》。合作在《直言评论》连载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节译,之后印发《论持久战》英文单行本等。同时,邵以及家庭成员、仆从、亲戚也给项美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写作资料。

1939年,项美丽飞往香港采访宋氏姐妹,写完《宋氏三姐妹》后,项美丽没有再回上海。在香港,她遇到了一个在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人,那就是英国军情处军官查尔斯·博克瑟。

如果用约翰·勒卡雷的风格来讲博克瑟的故事,说不定这个故事可以叫“士兵,历史学者,情人,间谍”。他出生于军人世家,曾任英军派驻日本军官,精通荷兰语和葡萄牙语,后来,他成为葡萄牙历史研究最重要的学者之一。自1936年派驻香港,他是实际上的英军情报机关的头目,但他的名气却更主要来自与项美丽的恋情。女儿卡罗拉出生、查尔斯在战俘营等往事在《香港假日》里有相当多着墨。英国和美国的报纸记者们兴奋地盯着这二人的一举一动,以至于查尔斯从战俘营获释、二人在美国团聚成为一大新闻事件。

然而项美丽很快就不安于“正常的”家庭生活,1950年起她在纽约找了一个公寓,继续她旅行和写作的生活,只是时不时才到英国看望家人。

(项美丽在《纽约客》发表的系列短篇《潘先生》)

项美丽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一系列有关中国的文字,曾经是西方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现在则成为中国人回望那段历史的珍贵文献。除《宋氏三姐妹》外,还有以邵洵美及家人为原型的短篇小说集《潘先生》、回顾这一时期生活的回忆录《中国与我》、回忆日据时期香港生活的《香港假日》,以及以沦陷的上海和香港为背景的虚构小说《吉尔小姐》。此外,为了给女儿卡罗拉讲述中国,她还写了两本童书,分别是《中国ABC》和《中国故事绘本》。

据项美丽的传记作家库特柏森的说法,虽然她的书受到好评,然而由于她太多才多艺,在任何题材上都可以游刃有余,反而让她的出版商在包装和营销她时感到非常困惑,因为,她的作品不容易放进任何常见的类别,她是一个超乎文类的作者。

同样,她也是一个无法被定义、拒绝被归类的人。据说她的一个女儿曾经抱怨她不像别人的母亲一样,她问,别人的母亲是什么样?女儿说,就是会在厨房烤饼干的那种。项美丽说,那你去找一个能给你烤饼干的妈吧。反倒是她的外孙女对这样酷的外祖母感到非常骄傲:“你的祖母大概不会抽着雪茄,在公寓里办疯狂派对;你的祖母大概不会教你用斯瓦西里语说脏话。你的祖母也不会带你去动物园时在猿猴区域高声大叫。唉,真可悲,你的祖母不是艾米莉·哈恩!”(芳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