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行车百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音     编辑:钱卫     2019-10-20 18:04 | |

  行车看似简单,但有不少人为造成的安全隐患,而隐患就必须彻底消除。

  拍得一张车牌,买得一辆车,悠悠上了路,顿时觉得生活质量上了一个台阶,从没有想过开车也会遇到许多烦恼。一清早高高兴兴出门,没准开到单位已经火冒三丈。静思下来,觉得要开车,必须先得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才行。

  生活中一个极其自私的人绝不可能开出大公无私的车品。这是万试万灵的定律。粗粗盘来,大概有以下几个状况值得我们思考、改进和提高。

  强行超车:车祸的几率是随着变道而上升的。所以没有必要的变道要能免则免。经常在路上看到有些车,似乎从不在意旁边车道上的情况,只要想变道了,打了方向灯或不打方向灯,都要肆无忌惮地说变道就变道。这情形就像一个任性的女孩子和男朋友在吵架:我就这样了,你能对我怎么样?!殊不知旁边车道上并不是你的男朋友,即使是男朋友也有反映不够快的,技术不够娴熟的,正好身体不舒服的等等。别等撞上了才后悔自己的莽撞之举。

  快慢车道不分:德国的车速是非常快的,甚至在一些高速公路上都没有上限,但人们却能从中感受到高速驾驶的乐趣。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德国的车道规定非常明确,人们不用担心哪辆车会突然窜出来。这种严谨的规定迫使每个想开车的人都必须通过十分严格的考试。每个驾驶员上路时都非常清楚应该怎样超车和避让。而在这里的马路上,我们经常会遇到一辆车急吼吼地从右车道变到你前方的左车道,让你的感觉是这车想超越它前面那辆慢车。离奇的是,当它超到你前面后,却不紧不慢地与右车道的慢车“齐驱并驾”。哪怕后面的车集起了长龙,都只当看不见。就好像学车时只学到师傅教的一句话:无论后面怎么催,你只管慢慢开你的车。问题是,既然你是想慢悠悠地开,那为何不在那辆慢慢开的车后面跟跟呢?有时真想对着这种开车人大喝一声:这马路难道是你家的自留地吗?

  我们大家都看到,路面的局限性和车牌的不断增加,使得已经负重的交通状况难以致远,所以人为造成的拥堵必须要避免。另外还有些车故意慢悠悠地开,就等着前方的红灯亮起那瞬间,它便亮起右转灯扬长而去,好像把别人堵在路口是它的一大乐趣。其实开车人都应该懂得安全礼让,与人方便等于与己方便这个道理。

  跟车距离太近:这是造成追尾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路上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催命鬼”似的开车人在后面紧跟你,在进入隐患距离时会让你感到紧张。加上他们对自己的车况估计不足,没有留有安全的行车距离。当前面有情况发生时,造成追尾事故的往往就是这些人。

  路到岔口突然刹车变道:有个别的车经常因为到了路口不知该变到哪条车道上去,所以先是在路口犹豫,然后可能突然变道,令后面的车防不胜防。这可能主要是因路况不熟引起的。但这功课要在出发前就做好,而不是在路口。既然已到路口就必须沿所划的车道线按规定行驶,然后开到安全的地段再作调整。

  开车看手机:对酒驾严查后,现在酒驾的现象已经改善了很多。如今看到前面车子开得歪歪扭扭的基本就是开车人在看手机了。要知道一心两用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的事。这种开车行为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十分危险的,往往在无意识中已经开到隔壁车道上去了。

  ……

  熟知驾驶座位,这个小小的空间,却是个可以让人的个性发挥到极致的地方。在那里人们通常会无意识地把在公共场所中所戴的面具摘去,将人的品行和习惯暴露无遗。所以建议谈婚论嫁的朋友们,如有车的话,一定要先坐坐对方的车:这样有助于了解他(她)的脾气性格是睚眦必报还是宽宏大度,是心浮气躁还是心态平和。

  重要的是人人都要清楚地意识到马路是属于公众的。行车看似简单,但人为造成麻烦就是安全隐患,只要是安全隐患就必须事先彻底消除掉。(徐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