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哈佛三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展奋     编辑:钱卫     2019-11-01 16:09 | |

  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里有一尊创办者哈佛的铜像,没想到这尊铜像居然有着三个错讹。

  大约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在华东政法大学新校舍听说了“哈佛红”——其建筑用砖和哈佛大学一样彤红。如同“中国红”,我当时觉得这个称谓既酷又雷,但如今我站在哈佛,瞻仰着这所时常排名世界第一的大学,却没人向我介绍她的红砖,倒是有讲解在哈佛铜像前大声吆喝:美国人到处强调自己的诚信与严谨,恰恰在大名鼎鼎的“哈佛”长期存在“三假”!

  这话把大家雷倒了。哪“三假”呢?看这尊铜像,讲解员说,哈佛铜像的底座上刻着三行字:John Harvard;Founder;1638.(约翰·哈佛,创立者,1638年)。然而,你知道这座哈佛铜像实际包含着三个“假”,或者三个错讹吗?

  首先,哈佛不是死于1638年,而是死于1637年。这个错误很低级,名校既以哈佛命名,却连他的生卒年月都搞不清,或者搞清了也不想更正,这个不应该。

  其次,哈佛只是捐赠者,不是“创立者”。有记载证明1636年哈佛大学由清教(英国国教的一个分支)传教士创建的时候,哈佛本人尚未到波士顿。哈佛于1637年来到波士顿时已是肺结核终末期,那时的肺结核是绝症,故其临终时,将自己的全部图书(约400本)和一半财产(约780英镑)捐献给学院,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也是学院成立以来得到的最大一笔捐款。须知,学校一年的总开支才400英镑,故而1639年3月,当地议会通过决议,为纪念约翰·哈佛,把这所学校改名为“哈佛学院”。

  问题是,“创立”与“捐赠”毕竟有原则的区别,章士钊先生曾对筹备中共有重大捐助,但不能称其为“中共创始人”,就这道理,所以哈佛这一“假”也假得很离谱。

  最后一个的“假”,假得令人意外,原来哈佛雕像的脸庞并非哈佛的。1883年,学校的董事会要为哈佛立一个铜像,但哈佛唯一的画像在一次大火中被焚。那时距哈佛去世已经二百四十多年了,没人知道哈佛长得怎么样,雕塑家就在学生中随机挑一个,被挑中的学生叫谢尔曼·霍尔,那时看人可能也“主要看气质”,感觉他像,就以他为模特,换上17世纪清教徒的服饰,于1884年完成铜像的浇铸。

  所以现在领受世界各地游客香火的“哈佛”,其实就是哈佛学生谢尔曼·霍尔。一个假哈佛。

  哈佛的事你说妖不妖。讲解的结论是:真相,就对付着用吧。

  这话把大家逗乐了。绝对真相与绝对真理还真是没有,很多情况下还真是“对付着用用”的。

  由此联想到先圣孔夫子,以及孟子以下的历代圣贤与帝王将相的画像基本也就“对付着”的吧,谁知道他们真正长得怎么样。孔子殁后,据说子贡凭记忆用楷木为老师雕了一个像,我在曲阜看了,实在是很漫漶且卡通的,只有子贡自己意会,后来很多夫子的画像无不凭空想象的,如果真照文字记载的去画,那是要吓死人的。

  关公的形象也家喻户晓,但我去山西解州他的老家观光,关庙里保存着据说最接近他原貌的画,很小,得用放大镜看,细看觉得和世间流传的完全是两码事,没有“三缕清须”,也没有“丹凤眼、卧蚕眉”,面也不如“重枣”,倒使我想起了《水浒传》里的“病关索”,黄黄的鼓鼓的圆脸,平凡极了,你去看看晋南一带的老农都这副长相,憨厚而敦实。

  说“神似”,这幅画应该最像关云长,问题是当时也没有照相,也没像欧洲那样有石膏面模,只是凭传说或印象追摩的,他真长得怎么样,谁知道呢,对付着用吧!

  我对李白的长相一直有浓厚的兴趣,“历代圣贤图”里,他也是丹凤眼,葱管鼻,三缕清须,仰天大笑,诗酒傲物,俨然美男,但文字记载对他不利,说他“眸子炯然,眵如饿虎”——眼睛暴凸有神,嘴巴很大,张开时有如猛虎下山,这不像王莽了吗?而且“身不满七尺”(李白自述),我在采石矶李白墓见过李白雕像,严格按照古史记载塑造,个子确实不高,也就1米6多一些,如此尊容,难怪杨贵妃对他不来电。

  当然,凡事求真乃天理。只是太拘泥真相,真相也许会令我们失望。所以尼采也说了,很多时候,没有真相,只有诠释。(胡展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