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你,永远在我心底——读叶辛最新长篇小说《五姐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南妮     编辑:钱卫     2019-11-03 15:06 | |

   一写到贵州,叶辛的笔触便饱含感情。《五姐妹》中,吸引我们的画面很多很多。

  长篇小说最重要的是写好人物与故事,最难的也是塑造人物、叙述故事。叶辛的长篇小说《五姐妹》,要写5个1953年出生的、同在贵州桂村插队落户并同住一屋的上海女知青,有点担心会否辨不清5个人的面貌。疑问在女主角孙秋凡从加拿大回到上海、召集5姐妹聚餐的系列画面中彻底消散。——她们风貌独著,有声有色,不同的个性因为彼此的交流衬托得更加鲜明了。五片花瓣,馥郁芬芳。狂风只能制造零落,阳光才会聚拢起花朵。

  王小梅做着街道居委的工作,热心而泼辣、家庭稳定。沙海红住在城郊结合部,布依族的丈夫死了,但有个好女儿。海红不愿意因为动荡岁月中伤害了父母,现在道一声歉,回到条件优厚的教授父母家,性格耿直近偏执。汤丽娜婀娜性感,住在市中心的小房子里,结交一个又一个男人而不知道自己患了“性成瘾”的毛病。冯璐,能干的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总经理,年薪丰厚,但为是否揭发一手栽培她的、将国有资产悄悄注入个人口袋的董事长而纠结。秋凡,娴静内秀,初恋发生在桂村,异国婚姻遭遇背叛,她使5姐妹重聚,她建议重新踏上去桂村的路,在离别30多年之后……

  想起也写了5姐妹的简·奥斯汀,那是有血缘关系的真正5姐妹。老大老二美丽优秀而手足情深,老五是个浅薄浪荡女,老三老四也没啥出息。——不到20岁的年纪,5个女知青住在同一屋,有为小事而产生纠纷?有为爱慕同一个男性而争风吃醋?有为谁跟谁更好而心生不快?叶辛似乎打定了主意不写这些宵小,也坚拒去触碰邪恶。5姐妹,手足情深,她们彼此知道对方的家庭与心事,她们在共同的劳动中互相帮助。正是因为年轻时那一份深深的感情,她们50岁时重逢才会那么激动。没有比有共同经历更珍贵的了。她们在一起,无所谓学者、总经理,还是小职员、退休工人,她们是这世上无可替代的知青姐妹。

  这5个人,栩栩如生,可触可感;5个人的情谊是书的诗意。她们曾经的相濡以沫,与贵州的瀑布山泉、清风明月相匹配。5姐妹重逢后,秋凡请来医生治疗丽娜的病,海红“梗”的解决,冯璐下了揭发的决心,秋凡与许玄之的感情似有待完成……作家自然细腻的笔触,鲜活生动的细节,各有其声的对话,有力地将姐妹的青春情拓展到了中年情。想起了叶辛小说《蹉跎岁月》里的主题歌:“青春的岁月像条河,岁月的河啊汇成歌……”叶辛真是擅写青春的作家,也是擅写岁月的作家。

  《五姐妹》在结构上,是以秋凡从加拿大回到离别15年的上海而展开情节的。贵州插队的青年时代、回沪生活的中年时代,两个时代的交织与碰撞容易使小说产生张力,但不少小说,一段回忆,一段现实,组织得牵强而生硬。《五姐妹》的现实与回忆,却相当自然。知青时代的“收音机事件”“马运煤事件”等,穿插在现在的生活与思想交流中,既揭示悬念,又反映了影响人物一生的情结所在。出色的长篇小说能够自成世界,小说里的人与事、景与情浑然天成。《五姐妹》就是浑然天成的。这是作家的艺术功力所在。

  重返桂村,是小说的高潮。“这些年里,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知青,回到他们曾经劳动过的大地上?……有人说是怀旧,其实哪里是怀旧啊,我们回来,是要看一看,我们当年是否还有忽略了的东西。如果觉察了,我们还想着有没有可能做一些补救。”冯璐的话也就是作家精彩的思想。5姐妹带着集体的激动,回到第二故乡,就像在阅读一本青春岁月里没有看完的书那样,在重新认识贵州的山山水水,感恩的情怀提升起报恩的意愿。5姐妹个个为桂村、为贵州,她们第二故乡的兴旺发展做贡献。所谓智慧正是深情所在,一个人,念叨着遗憾,累积着疑问,对比生出灵感,然后突然觉得绣花的动物、求婚的山歌、溪水鱼宴会产生国际性的吸引,“被认识的山”——终究裹挟在与世界的同步行进中。

  秋凡,优雅善良、5姐妹中个子最高的女人,在故事的结尾终于收获了蹉跎于岁月的爱情。其实,让她魂牵梦绕的桂村也是她的一个爱人,无论她在上海,还是在加拿大,桂村从来不曾离开过她。欢乐与刺痛、自傲或者自责,使得桂村魔幻化了,具有着无敌的初恋的分量。

  贵州的景色、气候、植物,布依族的服饰、山歌、美食,在书中细腻传神。山里的阴湿天气,暴雨的犀利,似一幅幅的画。《五姐妹》中,吸引我们的有大自然魅力的画面是很多的。一写到贵州,叶辛的笔触便饱含感情,有如神助。21年在贵州生活,与那片土地融为一体。“你,永远在我心底。”——感动于经历不幸仍然坚强,珍爱初心不负初心的秋凡,犹如感动叶辛对于贵州的执着。(南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