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看“同心追梦”,忆峥嵘岁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与庆     编辑:史佳林     2019-11-04 17:30 | |

在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有一个由2019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同心追梦”方阵引人注目。队员们吹起号角,敲响鼓点,翻舞红旗,在激昂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乐曲声中,以三分多钟的精彩表演,给大家留下难忘的印象。

今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下少先队和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几位老儿童工作者、少先队工作者孙毅、章大鸿、张琯治、沈功玲情不自禁谈起“同心追梦”,谈起地下少先队和少年先锋队……

当年还只是洋泾中学学生的章大鸿说,1946年2月16日,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创办了《新少年报》,倡导进步思想,抨击反动统治,引领青少年走向自由解放。他在地下党员曹老师的鼓励下,成为《新少年报》的义务小发行员。在浦东中小学同学中宣传、征订《新少年报》,每期销售达一两百份。后来《新少年报》遭反动当局查封,编辑部又编印出版了七期《青鸟》丛刊秘密发行。

1949年2月,《新少年报》地下党支部书记胡德华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建立少先队与儿童团的决议,并决定由吴芸红、祝小琬和段镇筹建地下少先队。先以“铁木儿团”为组织名称,第一批团员23人,章大鸿是其中之一。1949年4月4日下午,他们在一个三层小阁楼举行了地下少先队“铁木儿团”成立仪式。大家跟着段镇宣誓,并推举段镇为团长、李森富为副团长,决心投入迎接上海解放的战斗。

孙毅是一位98岁的儿童文学作家。他激动地说,上海解放前夕,包括报童近卫军在内的地下少先队员张贴革命传单,做红花、剪五角红星,秘密传递文件、向反动军警发警告信,为上海解放贡献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他说,上海解放前夕,地下党组织很希望能收集到市区特别是苏州河一带国民党驻军的情报。这个任务交给了地下少先队。西康路新闸路有一个国民党兵营,于是“小不点们”在营房门口假装玩抽陀螺,故意把陀螺抽进兵营,追着奔进了兵营,分头记下了兵营设施、驻军番号等。有时他们还会假装以收报费的名义到苏州河边大楼,从楼顶上往下看对岸国民党驻军的营房、碉堡、沙袋等防御工事情况,把它们一一画出来,提供给解放军叔叔做参考。

孙毅老师1948年就发表了《小铁匠》等优秀的文学作品,当年他应吴芸红之邀,给《新少年报》的小记者和培训班讲过戏剧文学课,是他们的指导老师。上海解放后,又与她在上海团工委少年部一同工作过,并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少先队组织。近几年他还创作了三部有关上海小囡的长篇小说,第二部就是《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少年队》。他一辈子以文学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为己任,乐此不疲。

张琯治是1949年2月就参加中福会儿童剧团的老团员。他说,1949年3月,儿童剧团成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4月9日,又建立了“铁木儿团”,即上海地下少先队。“铁木儿团”有组织地到工厂、学校去,秘密教唱来自解放区的革命歌曲,如《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你是灯塔》《我们的队伍来了》,还排练秧歌舞等。演出了以“团结起来打豺狼”为主题的童话木偶剧《快活的日子》,得到宋庆龄的称赞和鼓励。

张琯治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们到宝山路上的暨南大学礼堂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时,突然灯光熄灭,一片漆黑。原来是国民党特务拉电闸搞破坏。在进步同学的保护下,儿童剧团的团员们从后台跳窗脱险。1949年5月27日清晨,上海解放。儿童剧团的34名少男少女在张石流、任德耀率领下,走上街头边游行边演扭秧歌等节目欢庆上海解放。7月6日,上海地下少先队的全体成员在大队长段镇带领下,挂着少年先锋队的牌子,乘着解放军提供的大卡车,冒雨参加了全市庆祝上海解放的大游行……

沈功玲原是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1982年起,她调任团市委少年部部长,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在40多年的少先队工作生涯中,她在段镇的引领下,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倡导和实施了“我驾火箭添星星”等许多活动。

“少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会有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继续奋斗中成为现实。国庆群众游行中的“同心追梦”方阵让大家看到了少先队员的风采。新一代的少先队员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着理想勇敢前进,让自己的梦想为人民闪光,为伟大祖国闪光!(潘与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