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作家白求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龙     编辑:徐婉青     2019-11-12 15:54 | |

  您没看错,这里说的正是那位援助中国人抗日并献身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

  今年11月12日是白求恩在晋察冀根据地牺牲8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不会忘记这位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从万里之外奔赴死地来援助我们的英雄。

  白求恩的医德、人道主义精神早已被世人称颂,作为国际反法西斯战士和名医的白求恩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但是大约很少有人知道,白求恩还是一位出色的作家。

  白求恩一生勤于写作,他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学爱好者,而且是一位自觉的作家。他创作并发表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其中有些有着很强的社会反响。白求恩的写作题材和体裁囊括很多方面,他几乎尝试过各种文学体裁并在诗歌、小说、戏剧、散文方面都成绩斐然。

   1938年8月在美国《战斗》月刊发表报告文学《过黄河》

      白求恩有着良好的学习和读书习惯。他幼年家贫且求学经历坎坷,养成了他敏于感受且富有同情心的个性,而这些都是造就一个作家的积极背景。虽然白求恩后来成了名医、政治家而一生繁忙,但他却没因此放下过手中的笔。纵观其一生,他几乎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有文学作品发表,也都有不俗的文学成绩。

  白求恩一生经历充满传奇,其生命大开大合、光风霁月。他早年上大学时赶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学业未竟他就奔赴欧洲投入战事,后在那里完成学业。但他的军旅生涯并没有结束,在他一生不同时期中,海陆空三个军种都分别做过;而且他做医生时也因救助穷人免费治疗而得罪同行成为行业公敌。由于劳累过度和为穷苦人治病受到感染,他患上了当时的绝症肺结核。可是白求恩勇敢抗争命运、发明了人工气胸疗法治愈了自己的病,而且因祸得福成了医学专家,被当选为美国胸外科学会理事。

  在得知自己患绝症后,白求恩坚持跟自己心爱的妻子离了婚,后又复婚,而后又因聚少离多及自己要奔赴战场再次离婚……这些生离死别、他一生中经历过的悲苦和铁血生涯都被他写进了文学作品中。白求恩牺牲很早,在战争年代很难保存他的第一手资料,后人得以了解白求恩的心路历程,大多要拜他的文学作品所赐。感谢白求恩的文学才华,给后人研究他的人生历程提供了大量的珍贵素材。

白求恩签名和讲演手稿

  白求恩发表最多的作品是散文、随笔和报告文学,其次有小说等。诗歌在白求恩创作中所占分量也很可观,戏剧方面他也有尝试而且影响力很广。白求恩最早在文学上为人所知是他撰写的广播剧,这些广播剧是对当时贫富不均和穷人看不起病的境况进行犀利批判的作品。白求恩的人道主义和社会正义的呼声立刻通过广播剧受到了世人的关注与支持,这更加鼓励了白求恩用笔做武器来攻击黑暗制度的勇气。

  其后,白求恩参加西班牙内战和支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时,他也写了大量诗歌用以直抒胸臆,表达了为自由而战、视死如归的决心。白求恩一生中也写过不少爱情诗歌,其风格非常温柔缱绻。他始终生活在人生的战场上,是一位大无畏的战士。只有在这些柔美的情诗中,我们得以看到他铁汉柔情的一面。

  值得特书一笔的是,这些作品大都是白求恩来中国后发表在美国和加拿大报刊上的——是中国抗日战场点燃了白求恩的创作灵感。白求恩不仅是优秀的医生,也是一个自觉的文学观察者。在抗战最危急的时刻,他来到了中国,从亲历者的角度描写了中国战时的惨境,并向国际社会呼吁。他写了大量长篇报告文学发表在美国《战斗》和加拿大《号角日报》等报刊上,如实报道日本法西斯罪行和中国战况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援。

  这些作品非常有感召力。除了写战争,他也写农民,写延安抗大,写中国的游击战争,写勇敢无畏的伤员和女战士。他的作品传达了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伟大爱国精神。白求恩的作品充满了感染力和动人细节,即使在80年后的我们重读这些作品,仍能被深深感动;即使仅从文学描写和史实记录的珍贵价值上,白求恩这些作品的意义都不容低估。

  遗憾的是,由于当年战乱和通讯阻隔,白求恩至死都没能见到他在美洲发表过的那些关于中国抗战的作品。有幸的是,当年纽约国际援华委员会负责人蒲爱德女士曾经负责跟白求恩联络,她细心收存了白求恩的书信(包括白求恩跟毛泽东的通信等)以及白求恩发表的文学作品。蒲爱德后来把这些资料捐给了她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感谢她的周到和细心,使我们今天能够得见这些珍贵的第一手历史文物。

  除了白求恩已发表的文学作品外,在新发现的档案材料里还有很多他尚未发表的手稿。这是一个宝库,将为我们展示风采绝伦的白求恩文学的另一个侧面。(海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