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从滑稽想起严顺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侯磊     编辑:史佳林     2019-11-17 13:57 | |

喜剧是人间的故事,要把人世看透又不失天真,才能产生高级的笑。但凡好的喜剧,内涵无不悲凉。可是今天的我们失去了对日常生活的敏感,于是也远离了俗世中的笑点和趣味,只能一味追求无逻辑、毒舌、贫嘴的刺激。得到笑声越容易,这种笑声就越廉价。

滑稽是一种风格,并非只滑稽戏独有。一百年前,滑稽随着上海这片滩急速发展,出现了小热昏、说朝报等表演。“小热昏”即“热得发昏”,有位卖秋梨膏的前辈艺人杜宝林,用滑稽唱曲招徕顾客,自称是“热得发昏随口瞎唱”,不能当真;“说朝报”是卖报的,一边敲锣一边唱新闻。后来这两种都发展成了曲艺形式。海派的滑稽,有文明戏、独脚戏、趣剧、隔壁戏、苏州滩簧、宁波滩簧(也叫四明文戏,宁波古称四明)、申曲等很多种,再加上相声、滑稽大鼓、滑稽京剧,各剧种互有借鉴,织网般丰富了海派的文化。

比起其他剧种,上海滑稽戏相对较晚,主要用上海话并用滑稽的方式演剧,连唱带做,擅长表达南方人民的生活细节。滑稽戏貌似西方中世纪的世俗剧、文艺复兴后的闹剧,但滑稽是种高超的表演艺术,而非快餐文化,也不是日本自我丑化的谐星和西洋马戏团中的小丑。它有一定的门槛,需要自身的条件,要能学南方各地方言和地方戏曲,好的滑稽演员多才多艺,浑身是戏。

哲学家柏格森说:“一个滑稽人物的滑稽程度一般正好与他忘掉自己的程度相等。滑稽是无意识的。”滑稽演员有时候像提线木偶,观众似乎在享受他们被老天手提线戏耍的欢乐,更有时候,人们会想起自己也是木偶之一。

滑稽有语言谐音、巧合、重复、东拉西扯、歪讲纠缠、生搬硬套等技法,更看重演员的表演功力,有演员临场发挥的空间。而少有网络段子中特别雷人、冷的、无厘头的恶搞。滑稽戏题材有限,多适合演市井小人物,而表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有些先天不足,很多热爱《魔戒》《哈利·波特》的人不一定喜欢滑稽戏。

2000年前后,电脑逐渐普及,除了带来网络文学,更有周星驰的电影,很快无厘头成为一种人们表达的方式。如今,如何判断一个人下地铁或公交,要看他是否收起手机,点开手机能看到最新的网络段子和鬼畜视频,更迅捷、直接和立体化。短视频是免费的,观众在厌烦的一秒之内会跳出更多的视频用来备选。一味只追求搞笑就像抽大烟,瘾越来越大,还戒不掉。滑稽戏不滑稽,喜剧不喜,相声不逗笑,这难道不是天下最有喜感、最逗笑和最滑稽的事。

我曾有很多在中原农村看野台子戏的经历,身边的观众穿着蓝色工作服叼着烟袋杆,满脑袋白头发茬儿,女人们奶着孩子打着毛衣,但他们绝不是礼貌性地鼓掌,更不是文青观众那般谁嗓门大就给谁叫好。他们都懂戏,不论评戏还是梆子,台上台下随时互动,且笑且哭。我坚信没有不懂戏的观众,只有故步自封的演员。

滑稽喜剧首先要笑起来,再要笑得技术起来、艺术起来。不好笑是演员的功力不够,外加编剧脱离了生活。想要观众笑观众就笑,想要观众哭观众就哭,这是演员的基本功,否则谈不上塑造人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滑稽喜剧的黄金时期。那时有现代电影第一“巨人”的殷秀岑,以胖来表演喜剧,体重近三百斤,他与瘦如猴儿的韩兰根搭档,均为当时知名的滑稽影星。

理想中的喜剧,是看脚本微笑,而现场演出时大笑。在笑过之后,越琢磨越可乐,没事时把剧情心里过一遍,能一人笑疼肚子。

喜剧比悲剧难写,它是人间的故事,要把人世看透又不失天真,表现技法不多但又不能让观众觉得重复。观众欣赏印度宝莱坞的喜剧片,并非印度人比我们更滑稽,而是更生活、更人性化。我相信,总会有人喜欢开心地坐在剧场里,欣赏文化沉淀下的喜剧艺术的。不管是在哪里,都会有当地文化韵味的笑声。

我们得到笑声越容易,这种笑声也就越廉价。如电视相声小品和综艺节目中的配音笑声,充满机械味儿,最廉价但最没意思。而当年梁左、王朔、英达、英壮等创作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是现场观众真实的笑。

但凡好的喜剧,内涵无不悲凉。侯宝林、马三立是笑的大师,陈佩斯、朱时茂也是一代名家,我们琢磨他们的作品,始终是笑过之后有内涵。

回过头来,又想起了从不制造廉价笑声的严顺开。

严顺开先生是滑稽戏演员出身,正经八百的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他演过很多滑稽戏、小品和影视,阿Q只是其中之一。严顺开表演的阿Q始终追求喜剧的民族化,电影、话剧都是外国传来的,但他的阿Q是最中国化的。阿Q是浓缩的乡村小民形象,有滑稽的一面,但鲁迅先生生前最怕把阿Q拍成滑稽戏。小说《阿Q正传》是最好的喜剧,电影《阿Q正传》是滑稽与喜剧因素在名著上一次成功的应用,影片中吴妈的扮演者同为滑稽戏名家绿杨女士。

经典是需要每代人都去诠释的,正是一代人对经典的理解反映了时代。也许是时候重拍《阿Q正传》,看看现在的我们能读什么别样的况味。(侯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