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吴霜:学生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霜     编辑:王瑜明     2019-12-05 14:02 | |

我发现,除了歌唱,教别人歌唱也是一种技巧,且是更加艰难的一种技巧。

自从几年前在某声乐大师课的讲堂上讲了几节大课以后,开始找我上课的学生多了起来。唱歌这件事虽说是人人皆可为之的事,但其中奥妙无穷,是一门充满技术含量的专科技能。所以,唱歌的无以数计,但是真正唱得好的寥寥无几。

多年来,我的学生小的几岁开始,直到五六十,几乎贯穿了各个年龄段。这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众多的艺术门类当中,歌唱是最普及的一个专长,也是一个最具亲民含量的专长。

有一位北京的六十几岁的大姐,为了要考过声乐八级,每周从城市的另一边赶过来跟我上课,秀秀气气的身形,大眼睛,穿着修身的花色连衣裙,六十多了依旧很好看。她需要我指导的曲目,有花腔女高音的《军营飞来一只百灵》,有《江姐》里的咏叹调,甚至还有意大利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罗西娜的咏叹调”。她的唱功自然是并不达标,但是依然有挑战高难度曲目的勇气,而且按时去考级,之后高兴地告诉我她“考过了。”这样的学生挺让我感动,我想到现在活跃在社会上的各种合唱团,其中的主力们大都是像这位大姐这样的唱将。

从网络上结识的几个年轻学生,几年前加上了我的微博,一个是男孩一个是女孩,他们在微博上小心翼翼地问我:“您是吴霜老师吗?就是那位花腔女高音的吴老师?”我回答说“是”,他们便开始兴高采烈地询问我关于歌唱的各种问题,聊得高兴了便提出要到北京来跟我上课。他们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甘肃的,都够远。后来他们都来过北京,风尘仆仆兴致勃勃来到我家,上课的态度极度认真,我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渴望,是需求。

目前,在很多地方喜欢唱歌想要唱好歌的人真的很多,但是真正好的师资又是稀缺的,好的歌唱家大多数都集中在几个大城市,这是激发许多热爱歌唱的人们花费掉积蓄不远千里来到大都市求师求学的精神动力。每每遇到这样的学生,我总会集中全力倾囊相授,给予他们我所能提供的一切知识,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得到尽量多的歌唱技巧。

小赵来自深圳,每月来一次北京,乘最早一趟班机,近中午时分下飞机,快餐店里吃一点东西之后来到我这里上课,她执意要跟我学习的原因是她原来是唱豫剧出身的,后来嫁到了深圳,开始改唱歌,她知道我对戏曲比较懂行,在戏曲和歌曲唱法不同的问题上会更加理解她。这两种唱法的区别与结合确实是一个冷门课题,她知道我可以给予她帮助,经常的,在半天之内要求我给她上两节课,中间休息一两个小时。课上完了再赶到机场乘飞机回深圳,往往到了家里已经是深夜时分了。

娇娇是来自张家口的学生,她大学是学唱民歌的,跟我学习后改成美声,如今已经成熟掌握了许多中外美声曲目,从欧洲古典歌曲到艺术歌曲再到现代歌剧咏叹调选段,已经唱得像模像样了,正在准备考到国外的音乐学院去读研。小丫头整天磨叽着问我各类有关国外音乐学院的大小问题,弄得我头都快大了。

往往,在我这里上了几节课以后,学生们都会把自己的技术提高至少一个档次,回到他们的家乡,会以一种全新的歌声示人。每当他们在考试之后、在舞台上歌唱之后,兴奋地告知我获得了好的成绩得到了许多赞扬,我也会和他们一样沉浸在喜悦当中。

北京当地的学生比起外地来的学生们是幸运的,他们可以按时按点保持学习的频率,就会得到持续进步的结果。雅宁有意思,我和她是在一次演出活动中认识的,巧的是我们俩正好住在一间房间,聪敏的她请我听听她的歌曲《天下乡亲》。我们在房间里聊上了,我告诉她这首歌其实就是像河北梆子差不多的风格,按照戏曲河北梆子的意思唱就对了,戏曲唱法的吐字与一般歌曲的吐字不是一个路子,要有“喷口”。回到北京之后,她开始跟着我规律性上课,凭借这首《天下乡亲》,她参加了一个全市性的歌唱比赛,得到了一等奖。在我的学生里,她是为数不多的民歌风格的学生。

随着不同类型学生的增加,我的经验也逐渐丰富。我发现除了歌唱,教别人歌唱也是一种技巧,且是更加艰难的一种技巧。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获得了这种技巧,而这个技巧将使我如虎添翼。(吴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