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孙群新著《三国发明家·马钧》喜获淮安第二届袁鹰文学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吕平     编辑:王瑜明     2020-01-16 17:32 | |

日前,淮安区籍作家孙群潜心数年打造、陈红晓作家集团特别策划、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三国题材长篇历史小说《三国发明家·马钧》,喜获由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政府主办的“淮安第二届袁鹰文学奖”。

▲孙群在颁奖典礼上谈获奖感言

据悉,这部作品填补了三国历史乃至中国古代史机械发明题材的空白。不久前刚刚问世的新著,甫一上架,迅即引起关注,书城、书店以及当当、京东、天猫、中国图书等各大平台同时强势推出,直燃书市,还荣登畅销书榜。这是以“中国第一部文侠小说”《剽界》为代表作走上文坛后,作家孙群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力作。超级畅销书作家寒川子对此表示,就像马钧复原了失传三千年的指南车一样,作家孙群用灵动的笔触、深邃的思考,逼真再现了这位惠及后世近两千年的三国时代最伟大的发明家跌宕起伏的悲悯人生。

▲孙群接受媒体采访

《三国发明家·马钧》中的主人公马钧是《三国志·裴注》中有完整记载的一个真实历史人物,改进过织布机,复原过指南车,发明过水转百戏,研制过神兵利器,最著名的创造是灌溉农田的龙骨水车,惠泽后世近两千年。马钧的发明对古代生产力发展是个巨大推动。据《三国志·裴注》记载,马钧“见诸葛亮连弩,曰:‘巧则巧矣,未尽善也’言作之可令加五倍。” “马先生之巧,虽古公输般、墨翟、王尔,近汉世张平子,不能过也。”这是评价其巧思胜过诸葛亮,鲁班张衡不及之,被誉为“天下名巧”,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家。如果不是魏晋文学家傅玄的精准记录,当代小说家孙群的精彩演绎,也许我们永远也无法知道,在那个遥远的年代,曾经诞生过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发明家,对后世生活有过怎样的影响,更无法揣摩在曲折的发明历程中,发生过怎样跌宕起伏、凄美悲壮、令人震撼的故事……

▲书法家蔡国华将收藏的孙群创作的文学著作特意制作的效果图

《三国发明家·马钧》全书56万字,如同一部精彩的电视连续剧,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马钧因为“发明”一次次落入别人设下的圈套,随着情节的一次次逆转,马钧又一次次在绝境中因为“发明”而起死回生,并结下惊世情缘,更因一次次死里逃生,受到一次次灵魂的洗礼:“……如果每一代智巧之人都不去发明有利民生的物件,而去研制杀戮生灵的利器。代代更新,层出不穷,千年相叠,无穷相加,那时威力之大,简直无法想象。照这样下去,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以后,人还在吗?人最终不都是被自己发明的东西杀戮殆尽吗?”这是全书最为振聋发聩的声音,既是对三国发明家马钧的质询,也是对全人类发明家的灵魂拷问。

▲工作太忙,孙群上下班就利用乘地铁途中创作

孙群所在单位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市从事重大工程建设,他从历年来工程建设的创新发明中获得灵感,决心写一部发明题材的作品,从而催生了这部长达56万字的历史小说《三国发明家·马钧》。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袁鹰文学奖”获奖代表颁奖发言中,孙群动情地说:站在家乡的领奖台上,比在全国任何其他地方领奖都激动,因为我感到特别的亲切。孙群说,这次新著《三国发明家-马钧》的获奖,个人觉得十分侥幸。这是家乡文坛对我们这些游子的鼓励。没有家乡文坛的关注,没有家乡老师创作精神的感染和鼓励,或许我就没有这样的创作激情和成果。

▲工余生活多样化,图为孙群组织的工友篮球赛赛后合影

孙群说,他从小就是一个三国迷,曾立志此生要写一部不一样的三国小说。三年前开始动笔,最初取材于诸葛亮《出师表》里的军事将领,书名叫《将军向宠》,这是一个被《三国演义》写漏掉的人物,大约写了近30万字。有一天早晨上班,在公交车上查阅《三国志》,忽然发现裴松之的注里,有一篇魏晋文学家傅玄写的《马钧传》,虽然只有1400多字,但内容十分精彩。他立即被这个人物吸引了,想起当年在中学历史课本里学过马钧的事迹——改进过织布机、复原过指南车、创造过水转百戏,发明的翻水车沿用了千百年,直到水泵的出现,它才退出了历史舞台。至今在风景区、博物馆以及偏僻的乡村,偶尔还能看见它的身影。这些发明创造对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程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新时代,国家正倡导创新、创造,弘扬“工匠精神”,正好可以以古鉴今。从这个意义上讲,写一个三国发明家远比写一个军事人物要有价值得多。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放下《将军向宠》,全身心投入到这部最初叫《天下名巧》现在叫《三国发明家·马钧》创作中,用10个月的业余时间完成了这部56万字长篇小说的初稿。之后又耐心地打磨了两年。去年9月,这部书由新世界出版社常规出版,12月初在全国发行上市。

▲凡事喜欢究其理。图为孙群在自己家中院内种菜扎篱笆栏

▲妻子贺忠兰协助孙群一起制作纺车模型

▲妻子贺忠兰多年来一直坚持文学创作,他们经常一起外出采风

作为淮安人,孙群虽然身在他乡,但一直关注着家乡建设。近年来,家乡的变化之大,简直日新月异。家乡的文化建设也是亮招频出。就以文学创作而言,“袁鹰作文奖”“袁鹰文学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等等,已经成为淮安的文化名片。让身处异乡的文坛游子也倍感受益,倍受鼓舞。他坚信,淮安文坛必将诞生更多的文学、艺术精品!他也一定会有更多向大家学习的机会!

▲与著名诗人了凡(右一)和博士徐瑞祥合影

孙群文学创作简介

孙群,笔名霜刃无锋。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学时代即在全国报刊发表诗词、散文、小说等作品。出版小说、诗集多部。代表作长篇幽默讽刺小说《剽界》,2007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海南出版社作为“中国第一部文侠小说”联袂出版后,媒体曾广为报道、评论, 2009年获“第四届吴承恩文学艺术奖”。诗词、散文、小说获全国大赛奖项数十次。《三国发明家 · 马钧》已获第二届“袁鹰文学奖”。(吕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