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詹丹:我的南翔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詹丹     编辑:钱卫     2020-01-22 16:39 | |

  提到南翔,人们首先会想起小笼包和古猗园。对我来说,这是家人的牵挂。

  我生在南翔,在南翔读完小学和中学。后来读大学去上海市区,并工作成家,但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母亲一人住在南翔,所以经常会回老家看看。

  小时候的家是靠河临街的一间平房。门开向街面,另一面靠河,以石条砌成的岸做墙基,晚上睡着时,有时候过往的船只不小心撞到河岸的墙基,整个屋子都在震动,会把人从梦中震醒。有次发大水,河水涨得齐岸高,家里是木地板,看着地板缝隙下有水在晃动,感觉老屋是在水里漂着的。

  当时,没有单独的灶间,取水设备是公用的。几十户人家,合用街边一个自来水龙头,为了避免上班高峰前拥挤,父亲会在天不亮就起身,把炉子提到屋外河边点着,等浓烟在河边慢慢散去,火开始旺起来后,再把炉子提进屋来烧水煮粥。又打来一桶桶的饮用水,存放到大缸里。一切妥妥后,他会开灯看书、看报或者写稿子。

  家里就一大间,中间用帘子隔开,里面是床,外面是炉子、饭桌等。父亲在灯下看书写稿,灯光依稀从帘子透进来,我和姐姐都醒了,我们就起身围着桌子,和父亲一起看书或者做习题。桌子靠墙占去一边,剩下三边,留给我们三人各一边。一盏八支光的金属外壳的日光灯从屋顶吊下来,因为光线弱,所以吊得很低,灯头似乎贴到了我们头顶。真有一两次,父亲看书太专注,忘记了炉子上沸腾的粥,突然想到而急急忙忙站起时,头撞得日光灯乱晃,我们三人不由得都笑了起来。这灯用了许多年,换过几次灯管,父亲去世后,我们搬家时还没坏,到新家还在储藏室放了一些年。

  白天上学,我比较顽皮。那种顽皮,是属于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比如老师上课引毛主席的话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不知老师是普通话不准,还是记忆不准确,把“枪杆子”说成“枪管子”,我举手说,老师说错了,应该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管子”里面只能出子弹。老师勃然大怒,说我老是鸡蛋里挑骨头。当时我读怀少小学,就在家对面,老师隔三差五来我家告状,不过是下班回家顺道一拐的事。被告状后,总要受母亲的责罚,后来我发了急,有一次她押着我去家里时,我就问老师,你是上娘家吗?干嘛来这么勤?老师一怒之下,扔下我自己走了。许多年后,我在街上碰到已经退休了的她,对我拍着肩,还大呼小叫,说当初把她气得够呛。现在,怀少小学的旧校址已拆得没有了踪影,教我的老师们还健在吗?一切还好吗?

  晚上的小镇,主要的娱乐活动是看电视。小时候家里经济困难,买不起电视机。不过邻居钱老师家有一台九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也曾热情邀请邻居小孩去看。结果一到晚上,我情绪就激动起来,总是犹豫着该不该去他家看。他家在二楼,我不止一次偷偷溜到他家楼下,静静地听楼上是否有电视节目的声音。如果有,我就稍稍等一会,怕他开电视机,只是随便看看有没有值得看的节目。如果他并不想看,我上楼进他家,岂不是很尴尬?我知道我是蹭看的,况且又是小孩子,不会在他们不看的时候,特意招待我。但他们大概工作比较忙,晚上电视节目看得并不多。于是,有时候,碰到自认为特别好的电视节目时,却在他家楼下没有听到任何放电视的动静,就暗暗地抱怨,他们不看电视,买电视机干嘛?有次想看一个故事片,实在没忍住,进了他家,他笑着说,你在这边看吧,我们在里间看书,你看完自己回家,不要太晚,明天还得上课。我独自一人,怀着忐忑之心把故事片看完,周边人家似乎都睡了,我从木扶梯下楼,轻手轻脚,尽量不发出一点声响。这事说给母亲听,被她埋怨了小半天。钱老师后来搬了家,老宅也早已拆除。但不时有钱老师的消息传来,听说今年已是九十高寿了。

  提到南翔,人们首先会想起小笼包和古猗园。我其实不怎么爱吃小笼包,而古猗园呢,小时候晨练,已经去了无数回。后来在上海市区成家,回南翔看母亲,既不会吃小笼包,也少去逛古猗园。但国外的姐姐每次回来,似乎都会去一下古猗园,也会尝尝小笼包。

  2016年10月,母亲去世前的某一天,她在床头突然跟我说,“如果我不在了,你也不会再来南翔了吧?”我说不会,我还是会回家看看的。母亲叹口气说,“家里没人了,回来做啥?”虽是叹着气,但她暗淡的脸上,还是隐约浮现了一丝笑影。(詹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