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腾冲的力量

来源:文汇报     作者:朱亮高 李作言     编辑:钱卫     2020-01-22 17:23 | |

  七彩云南的旅游景观闻名遐迩。而腾冲,这个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城市,作为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不仅具有独特的旅游风光,更富有令人神往的文化积淀和力量。前不久,利用休假机会奔向腾冲,我们近距离领略了这座小城“包容天下、彰显个性”的腾越文化。

图说:云南腾冲的乡村

  腾冲是古代“西南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地,是滇西交通要道。边陲古道的马铃声,悠然传响于漫漫路途。孙中山曾说,“道路者,文明之母,财富之脉也”。当年大马帮的久远与辉煌、艰难与壮阔,极具史诗般性质,正是马帮驮来的金腾冲,促进了西南文明与中原文明、世界文明的交流。“蜀身毒道”、清脆驿铃、跋山涉水、远走夷方,用马背和汗水创造了独特的异彩流光。“冬时欲归来,高黎共上雪。夏秋欲归来,无那穹赕热。春时欲归来,囊中络赂绝。”

图说:过去运输玉石的马队

  腾冲的玉石文化得天独厚,丰富的温泉资源也值得称道,但是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腾冲历史上涌现的众多文化名人,其中李根源老人显得尤为传奇。李根源(1879-1965),梁河九保人,别署高黎贡山人。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华。凭栏一片风云气,不做神州袖手人。李根源积极主张抗日,被任命为云贵监察使,发表著名的《告滇西父老书》和长诗 《滇西行》,组织发动滇西军民奋起抵抗日寇,并亲赴保山前线,誓与之共存亡。腾冲人民配合正规军,终于1944年9月将日寇逐出腾冲。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先声。李根源不仅是著名的爱国政治家,而且还是著名的学者、诗人,编辑、刻印的大量书籍中,以《永昌府文征》为巨,共136卷、约五百余万字,具有颇高的学术价值。

图说:1943年,李根源摄于腾冲

  腾冲名人中,李曰垓很具代表性。李曰垓早年毕业于京师大学堂,曾参与云南辛亥起义、护国起义,是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革命家。章太炎称他为“滇南一支笔”。

  李曰垓膝下两儿皆具名望:长子李生庄从事学生运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担任和顺图书馆第二任馆长;次子艾思奇,原名李生萱,少年时期就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两次到日本留学,均因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而愤然弃学。艾思奇撰写的《大众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入门书”,1936年由上海的读书生活出版社出版,到1948年12月,印行达32版之多,产生过较大影响。《大众哲学》用人们身边的生活实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问题,使“新哲学”开始走进人民群众,深得广大青年喜爱,引导了几代进步青年走向革命。

图说:腾冲黑鱼河雨林景观

  我们还走访了腾冲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顺,早在2005年,和顺就摘取中国魅力名镇第一名。跨过双虹桥,中西合璧的和顺图书馆扑入眼帘。它建于1928年,前身是清末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1934年藏书量就达二万余册,俨然是20世纪30年代腾冲的信息中心:“1934年,和顺归国华侨尹大典先生将自己装配的收音机捐赠给图书馆,并与当地一些热血青年每晚收听和记录国内外重大新闻,连夜刻印成‘和顺图书馆电讯三日刊’——1945年日本人投降的消息,滇西民众就是通过这份‘三日刊’在第一时间知道的。”

图说:腾冲和顺古镇

  清末,是西学东渐、新旧碰撞、新思潮奔涌的时代,与腾冲相邻的印度、缅甸等国正处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此地因此得风气之先。听导游介绍,这个图书馆从萌芽、诞生直至1979年被纳入正式编制,它的修建资金、馆藏书籍、运作管理,都依靠乡人、华侨的力量。目前,该馆藏书仅七万多册,但其中一万多册为廿四史、武英殿聚珍丛刊等古籍,堪称“乡村第一图书馆”。

  腾冲历经沧桑,聚积着丰沛深厚的历史文化。春秋战国时期的铜案、铜鼓凝集着两千多年悠久灿烂的文明;三征麓川、甘稗地之战、马嘉理事件、腾越首义、焦土抗战,腾冲人民以英勇顽强谱写了一段段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壮丽史诗。尤其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腾冲是中国远征军出发和击退日军的重镇,当地至今传颂着飞虎队、驼峰航线以及史迪威公路等可歌可泣的故事,也矗立着腾冲人民修建的国殇墓园,昭示着人民不忘历史、开辟未来……(朱亮高 李作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