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新年的清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谈瀛洲     编辑:王瑜明     2020-01-25 11:35 | |

同一种兰,在不同的人的手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反映出不同的追求。

(谈瀛洲 摄)

(一)

前些年流行过年时在家里摆放从国外引进的杂交种大花蕙兰。它的优点是高大、雄壮,但看久了就会觉得花朵有些过分肥大,叶片有些过分阔厚,总之就是粗、笨,有些俗气,没有蕴藉之致。

而且大花蕙兰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缺点,就是它在夏天花芽分化的时候需要凉爽的天气。在夏季气候炎热的地区比如上海,就难以满足这条件,除非把它一直放空调房间。所以,在家里养大花蕙兰,要让它复花比较难。多数人过年后也就把它一扔了之。如果想养一盆在春节时作为清供,在节后也能长久观赏的精巧雅致的兰花,那么我建议养一盆国兰中的春兰。它和国兰中的建兰、墨兰、寒兰相比较,是最小巧的。只有莲瓣兰,有的品种的叶子比它更细。春兰花期在一到三月间,正好在过年时候。而宋梅,又是传统春兰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被称为“四大天王”之首。然而因为普及,现在又价格低廉,几十元就可以买一苗(但兰花很少买一苗的,不容易成活,最好买连体的三苗以上),这在兰花中算很便宜的了。

(二)

宋梅,有些人望文生义地理解为是宋朝流传下来的兰花品种。其实宋朝人重视的是建兰,而宋梅属于原产于江浙地区的春兰,那时候还未开发。据清末民初的吴恩元与唐驼所作的《兰蕙小史》,宋梅原称“宋锦旋梅”,“乾隆时出绍兴宋锦旋家。”也就是说,它名字里的这个“宋”字来源于它的发现者宋锦旋。从清乾隆年间到现在已有两百多年。一个花卉的品种能流传两百多年,已经很不错了。

(宋梅 方圆摄)

至于“宋梅”这个名字里的“梅”字,则表明它属于瓣型理论里所说的梅瓣花。

山野里的兰花,绝大多数是竹叶瓣、柳叶瓣,也就是说,它的外面三片花瓣(从植物学上来说其实是萼片)尖尖长长的,形状像竹叶或柳叶。

但正因为多,竹叶瓣、柳叶瓣就不稀奇了。古人在采集的野生兰花中千挑万选,碰见外三瓣短圆的兰花,便称之为“梅瓣”。梅花比较小,梅花的花瓣更小,但大家如果把一朵梅花拆开了看,就会发现它的花瓣是接近圆形的。把花瓣短圆的兰花称为“梅瓣”也正因为此。

但要称为梅瓣花,单有外三瓣短圆还不够,还要满足对捧瓣的要求。所谓捧瓣,就是兰花的两片花瓣,在多数野生兰花里,这两片花瓣是尖而狭长的,而且往后张开。而古人呢,要选这两片花瓣向前合拢,像是捧住蕊柱的兰,所以称之为捧瓣。

捧瓣(又称捧心)还要“起兜”,也就是呈凹陷状,罩住蕊柱。另外,捧瓣还要有白边,尖端有白色凸起增厚的部分,叫做“捧心起兜”。这个相当关键,没有这“捧心白头”,在古人来看就算不上梅瓣或水仙瓣的“巧种”了。这其实是兰花花瓣变得像当中蕊柱的雄性化变异。

还有对“舌”的要求。所谓“舌”,亦称兰花的“唇瓣”。自然界中的野生兰花的舌,多数是狭长的,而且在盛开后向后翻卷。而梅瓣花的“舌”,要求“圆短,放宕(也就是不卷曲的意思)”(《兰蕙同心录》)。

这也不完全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因。按照瓣型理论选出来的花,总会符合温润、圆融、含蓄、柔和、低调、朴素这样的一些传统的审美理想。

(三)

我的第一盆宋梅,是在淘宝上一家口碑比较好的店买的。(不管是在网店还是实体店,兰花假货都特别多,下手要慎重,最好要有懂兰的朋友参谋。)花开以后拿一朵拆了看了:花瓣短圆,捧瓣有雄性化,尖端增肥增厚,有白点,是宋梅无疑。

不同品种的兰花,其叶片也会呈现不同的姿态,有的直立,有的弯垂。宋梅的叶姿是典型的弓垂式。我的这盆宋梅的叶姿特别飘逸,无风的时候,看上去也有飞动之势。因悟古代文人之所以喜欢画兰,也是因为其叶姿特别符合书法的意趣。

这盆宋梅,后来送给一位爱兰的朋友了。

2019年春去看兰展,那里的宋梅(是的,宋梅虽然普及和便宜了,但因为是传统名种,到哪里都是摆得上台面的)让我吃了一惊:怎么这么肥大!不但叶子肥,花杆也长得高,花开出架,(兰花术语,也就是花高于叶,便于观赏。)而且多有一杆开两朵的。我的还养不到这么肥。这些宋梅都是出自兰园的。他们的施肥,显然比较充足到位。所以,每年去看看兰展有好处,可以琢磨一下自己的种养水平和别人的差距。

后来把看兰展的感受和养兰多年的舟山方圆师兄说了,他对这肥大的宋梅倒是不以为然。他说,“兰园施肥多,只是为了让兰快速繁殖,可以多卖钱。这传统的品种,本来就该养得小小的。”

古代文人喜欢把春兰放书房,视之为雅物,我想就是因为它小小的,容易搬动,而且适合细细把玩。

方圆给我看了一帧他养的宋梅的照片,果然与我之前看到的宋梅都不同:圆润,秀雅,精致,如碧玉琢成一般。

方圆说,他的这盆宋梅得自一位老兰家。他对方圆说,“种兰首重选育。”每当一丛宋梅开出一朵好花时,他就把这一路的兰切分下来,专门培育。花开得不标准的,他就逐渐淘汰了。这样反复分株选育数年,他的宋梅的开品就越来越好。

原来,同一种兰,在不同的人的手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反映出不同的追求啊!(谈瀛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