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陈茗屋:闲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茗屋     编辑:史佳林     2020-04-04 14:34 | |

从能够阅读小说开始,我喜欢的是外国小说。父亲虽然开明,却也相当固执。他反对小孩子读小说,贬之谓闲书。甚至反对我们注重语文。他希望孩子们致力于数理化,认为这才是强国之道。

我最早读的是法国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啊,打开的是一个奇妙的世界——惊心动魄的故事,奇异多彩的大自然,凝聚在一个太平洋的小岛上。接着又读了《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海底两万里》。那是他著名的三部曲。

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幻想作家。《海底两万里》的舞台是一艘潜水艇,主人公尼摩船长凭此饱览海底奇景,并扶持正义,内容曲折而动人。小说面世的时代,真实的潜水艇还没有出现呢。

我收集了译成中文的儒勒·凡尔纳全部小说,贪婪地阅读,《气球上的五星期》《八十天环游地球》……

在这以前,家里不多的藏书全是父亲年轻时置下的,“案上数编书,非《庄》即《老》”,还有《史记》《资治通鉴》之类。少年时代,我看不懂,也一点不喜欢。我沉浸在儒勒·凡尔纳的世界里,每一部都读过好几遍。读得最多的是《八十天环游地球》。尤其在成年以后,每每在失意的时候,捧读此书,主人公福克的绅士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毅力,会鼓舞你,而义仆路路通的滑稽举止也会引得你哈哈大笑。

那时候,我喜欢的还有《基度山伯爵》。太吸引人了,连觉都不想睡。即使到了现在,我还会翻看几页,重温旧梦。去年,徐云叔兄招饮。同席有一位周克希先生,蒙他厚爱,当场送了我一册散文集。出于礼貌,我马上打开翻看。原来他是一位翻译家,书前的作家简介说他新译了《基度山伯爵》,比原先蒋学模先生的译本, 即我一直在阅读的,多了二十万字。我大吃一惊。周先生说,蒋先生是根据英文译本转译的,英文译者删去了许多段落,而他是据法文原本翻译的。回家后,即请友人在网上购买了周先生的独译本,并仔细阅读。年来,衰老颓废,虽已很少阅读长篇小说,还是忍不住一口气读完。译得好,文字优美,大快朵颐。就是地名和人名,大概是为了有别于他译本,“基度山”变成了“基督山”;“爱德蒙·邓蒂斯”变成了“埃德蒙·当戴斯”……先入为主的积习,我稍有点不习惯。

这一类的小说我情有独钟,从福尔摩斯探案到克里斯蒂的《尼罗河谋杀案》等等。我都读过几篇。讲爱情的,讲战争的,我兴趣不大,包括《约翰·克利斯朵夫》《飘》《静静的顿河》,看过一遍就没有兴趣再拿起来了。独有一本《傲慢与偏见》,喜欢无量。

大约是一九六四年,钱君匋老师刻了一个“王科一”的印章,要我墨拓边款。文字很有趣,“政治力追印面赤,业高不废事工农”。问王先生是何许人也,老师说是“三编室”的同事,英文很好,翻译过《傲慢与偏见》,领导嫌他走“白专道路”,老是受批评的。后来我找到他翻译的这部小说,一读一惊奇,文笔典雅,好极。这位王先生在一九六八年,不堪凌辱,自裁而去。一九八二年,我曾在家里办过一个书法班。学员中有二位女青年,说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的,问起“三编室”,她们熟悉,原来是“第三编辑室”。我提起一向佩服的王科一先生,其中一位瘦弱的低声回答,原来是她父亲。

最近,一家拍卖公司拍出二个钱老师刻的印章,“黄山王科一”和“逸侯津苹”。这二个印章我在日本一位藏家手里见过。二个印章的原主人都是钱老师的同事,逸侯,即张满涛先生,我也认识,他请钱老师刻他们夫妇名字合印,这方芙蓉石还是我赠送的。那位日本藏家还央我补了边款,记录原委。藏家藏印丰富,几乎都是陆续从上海广东路文物商店购入的。一次,别的日本书家说起他,说是出租车司机,一脸鄙色。在日本的那个圈子里,也大有阶级偏见,难抛俗气。

我虽然喜欢看外国小说,但绝不厚洋薄中。可惜我的欣赏水平极为低下,高级如红楼、金瓶、西游、三国,我翻翻就放下了,毫无会心。《啼笑因缘》《秋海棠》之类倒看得津津有味,且一改初衷,竟也读了不少琼瑶的小说,视其为鸳鸯蝴蝶派的殿军。虽然我国的古典名著我看得很少,独有《聊斋志异》,百读而不厌。刚去日本时,裘国强兄夫妇怕我寂寞,还特地从上海寄我。这部文言小说,我最喜欢的是中华书局版的会校会注会评本,上海和日本的家里各置一套,常看常新。十七年前我还刻过一个闲章以自用,“最爱夜深读聊斋”。

三十多年前,金庸的小说传进内地,一下子把我完全俘虏,读得废寝忘食。老师兄张翔宇哥那时住在华山路华园,马路对面,现在是汇益花园的地方,原先沿马路有几幢楼房,后面躲着一个大村庄,黑瓦白墙,一派田园风光。他穿过村庄就到了我家,三五分钟而已。所以几乎天天来寒舍喝茶聊天。看我经常一边聊天一边还翻看金庸小说,笑我低级趣味。后来我送了他一套《天龙八部》,竟然也废寝忘食了,还买了全部的金庸小说。现在,如你和他聊起金庸,他会一脸严肃地评论,“金庸不是武侠小说家,是小说家”!

当然,梁羽生和古龙的,我也很喜欢,各有其特色。父亲到了晚年,仍然是不喜欢闲书的。家里有那么多武侠小说,有时也会翻翻。问老人家感觉如何,他说“金庸是写拳头的,古龙是拳头加枕头”……(陈茗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