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嗨!藏族的姑娘小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葛昆元     编辑:赵美     2020-05-27 15:46 | |

西藏的美,美在天蓝、水绿,美在雪山、冰川;更美在那些充满青春活力、淳朴善良的姑娘小伙们!

去年五月底,我们住入拉萨一家主题酒店,服务员都是藏族姑娘。酒店硬件条件一流,电视机是新产品。我们一时不会操作,打电话请服务员来教一下。很快,传来轻轻的敲门声。打开房门,见到一位藏族姑娘含笑轻轻地用汉语说道:“打扰了。我是这里的服务员,我是来为你们打开电视机的。现在可以进来吗?”

这是一位举止大方、训练有素的服务员。她进来后,拿起遥控器三下两下就打开了电视机;然后耐心地教会了我们,看到我们掌握了要领才离开。

晚上,我们想到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夜景。但不知坐什么车去妥当。就又去请教这位藏族姑娘。她听了,马上热情地告诉我们说,这里到布达拉宫广场不远,乘出租车最方便。出了酒店大门在路边稍等一会儿就有出租车来。她边说边送我们出了酒店大门后,还很关心地告诉我们,从这里到布达拉宫广场,坐出租车只需要15元。回酒店的车钱也一样。千万不要给多了!

同行的老张夸奖她:“你的服务真好,很贴心哦!”姑娘笑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是呀!“这是我应该做的。”话语简单,却透出了这位姑娘的朴实善良、为游客着想的优良品质。

两天后,我们来到海拔5000多米高的羊卓雍措湖畔,放眼望去,那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颗碧绿璀璨的绿宝石,光芒四射!一下迷住了阿拉这些上海人。再看远处的雪山峰顶,在阳光映照下,发出一片银色的光芒,与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真是美极了!

这时,忽然有人呼唤大家到湖畔去与藏獒合影。

我们趋前一看,只见有几个藏族小伙,将自己驯养的一两条藏獒,蹲在各自搭建的简易木板架上,招揽游客爬到木板架上,与藏獒一起拍照,每次10元。

有个“老爷叔”对小伙说:“我刚才已到木架上与藏獒合影了,现在我想站在木架下面与藏獒再合个影,行吗?”小伙说:“可以。”这个“老爷叔”走到木架前与藏獒又合了一张影后,拿出10元钱给小伙。这位藏族小伙却微笑着摇摇头说,站在木架下面拍照不收钱。这让大家有点意外。小伙见大家不解,就笑着解释说,刚刚你爬到木架子上拍照已收过钱了,现在在下面拍照就不用收钱了。

大家听了,都好像受到了震动!有人发出疑问:这世上哪有有钱不赚的?也有人称赞小伙是“做生意不贪”。我倒觉得,这位藏族小伙的心地淳朴善良,就像羊卓雍措的湖水那样清亮纯净!

我们是乘坐列车穿过青藏高原,越过唐古拉山,观赏着可可西里美景后离开西藏的。我们到西宁后马上换乘了直达上海的列车。

我发现有一间空车厢。午餐后,我就到这空车厢里看书。我正看得入神,突然,一群藏族姑娘和一个藏族小伙嘻嘻哈哈地涌进了这节车厢里。我正想和他们打招呼,小伙却先开了腔说:“叔叔,您好!我们见这节车厢没有旅客,就想在这里休息一下,行吗?”我连忙说:“好呀,好呀!我也是在这里休息的。请进来一起坐,一起聊聊。”

“同学?你们这是到哪里去上学啊?”我问道。

小伙回答说,他们是在江苏徐州一所师范学校念书的学生。已念了三年,今年毕业。上半年回西藏实习,现在是返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的。

我说,你们很了不起呀!汉语说得这么好!在学校学了不少知识吧!

“是的。”小伙很健谈,见我夸他汉语说得好,就更起劲了。他告诉我,三年里,他们学了数理化,学汉语,学英语,还学了唱歌、画画和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学习了怎样当老师。

当他说到互联网时,我这才注意到,这些藏族学生每个人的手里都握着一个手机。他们不时地拍照片,发信息,哼着歌,相互观看手机里的照片,不时地引发出一阵阵的欢笑声……我感慨道,年轻真好!哪里有年轻人,哪里就会有欢笑!

我问他们,毕业后回西藏最想做什么工作?小伙说,我最想做老师。我问,为什么?

小伙说,因为我家住在阿里地区,自然环境差,生活困难,我的父母都不识字。所以,我想回去当老师,教阿里的藏族孩子们读书识字,将他们培养成材,改变家乡的面貌。

我问他,你的同学们跟你的想法一样吗?他转头朝女同学们看了一眼说,她们和我的想法一样。姑娘们听了,都乐了。

我正想告诉他们,他们选择的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时,有个藏族小伙在门口招呼大家去另一节车厢开会。于是,这群姑娘小伙马上站起身来,向我告辞,然后就说说笑笑地走了。

看着他们青春的身影,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我觉得,有了他们,西藏的明天一定更美好!(葛昆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