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艰辛而实在的援疆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闵师林     编辑:钱卫     2020-07-24 16:31 | |

  安居富民,全方位的扶贫,也皆是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处百姓掉队。

  约三年半,我在喀什援疆,马不停蹄地穿越戈壁,现场办公,走访调研。至今漫天风沙、坚韧胡杨、淳朴村民……心之所系,仍是南疆的一草一木。安居富民,全方位的扶贫,也皆是为了小康路上,不让一处百姓掉队。

  那天上午从莎车指挥部出发,由G315国道K2831即莎车西互通,进入巴莎高速公路4标的施工便道。巴莎公路全长230余公里,是上海支援代建的一条高速公路,穿越了戈壁、半沙漠、城镇和村庄。

  车行约400公里,一路串联上海援建四县,重点慰问交钥匙建设项目。

  在叶城,县委李书记陪同共进早餐。

  十多分钟后,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首先到达了维吾尔医院工地现场。工地呈现一片决战冲刺的气氛,门诊大楼的脚手架已然褪下,大楼英姿展露。唯地面还在作业,泥土堆积,尚欠火候。另几幢楼脚手架还蒙面一般,遮遮掩掩,月底竣工验收确实紧张。我叮嘱分指挥部、代建、施工单位想方设法,按期拿下这一仗;还请李书记继续关心,安排当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支持。他说没问题。

  午餐前,我们又先后慰问了泽普实训基地、巴莎公路四标、莎车图文信息中心、综合福利中心等工地现场。几个交钥匙项目已呈决战架势,参战人员士气十足,我很欣慰。

  在泽普,还约了一位当地60岁的老人一聊。他叫刘国忠,长得精瘦黝黑,7岁随父母来到泽普,生活了50多年。这个普通的老汉很不简单,他在古勒巴格乡克可洞村任村支书,一干20多年,是村民推选他的,60岁时他想退了,村民却都还挽留他再任一届。这个村绝大部分都是维吾尔族人,只有他与另一农户为汉族。他们和睦相处,如同一家。

  我问他:“他们为何推选你呀?”

  他说:“他们信任我。”

  我又问:“那你又为什么乐意担当呢?”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我相信他们。”

  信任和真情是他们的纽带,牢不可破。克可洞乡地处僻远,当年水过不来,电更与他们无缘,刘国忠找了乡里找县里,找了政府找企业,终于把水电的问题都解决了。村民们有什么用地矛盾、家庭纠纷什么的,也找他出面协调。

  他是民族村庄里唯一的一个汉族人村支书。

  细雨淅沥。一早在凉凉的雨点中,到叶城的阿拉米提乡和依提木孔乡安居富民点进行调研。

  依提木孔乡是旧房改建,沿路一排农舍已修葺一新,白墙绿瓦,一沟活水潺潺流淌,一溜绿树生机盎然。

  我进了一户农家,与一位正挥锹侍弄院中一棵大树的汉子攀谈。

  这位肌肤黝黑、几乎谢了全顶的汉子年仅25岁。他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当时只学了维吾尔语课程,所以听不懂汉语,当地的乡干部代为翻译。他觉得居室改善很好,开口便提及党和政府关心。

  我询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和建议,他说真没有。再三问,他说乡里还有其他一些项目希望上级给予支持——还挺有集体观念。

  他屋后有一片村里的集中暖棚,他有两亩地,种植了辣子和豇豆;他家养了两头牛、十只羊、一群土鸡和鸽子;还有一片包干的耕地。一家五口,日子还挺滋润。问及一年收入多少,他缄默了。我笑着说:“还保密呀。”便不再追问了。

  之后与他及当地乡村干部一起合影。先是在已改建完毕的一侧院门,后走到对面,在尚未改建的破旧的那一侧院门前,也留了影,以作新旧比照。

  在泽普金湖杨森林公园里的长寿民俗文化村,在深秋就显得冷寂了。

  那户做拉面的今天还没见一个食客,但夫妻俩脸上仍挂着笑,接待了我们。我们是来走访考察的,早饭吃得饱饱的,自然不会坐下吃什么。他们却挺热情。胖妇人几次问道,想吃什么吗?瘦男人不太吱声,只是微笑。有人问他,你这一年收入有多少呀,他不假思索地用维吾尔语回答:有10万。边上的副县长告诉我们,其实,至少有15万。

  这个民俗文化村还有一户人家,是世代做土陶的。他们在高台民居的土陶制作、销售点是蛮有名气的。上海电视台拍摄的《喀什四章》撷取了这户人家的故事。男主人公40多岁,看上去显得苍老了。他见到我们上海客人,要将小小的花瓶似的土陶制品送给我们几个人。我让助手付钱。出了门,我还在说,这人倒很懂生意经,他这么一送,知道我们不好意思,就促成了一次买卖,也深谙人的心理呀。助手却说,他没收钱,还给十多人每人一个,他说他很感谢上海人。我听了不禁有些惭愧。

  在塔吉克村,我前两次去过的东排第一户人家,竟然还在装修,掐指算来,至少已有5个月了。装饰得最显眼的木刻花纹,在天花板,在墙壁,在门框……是现雕的,雕得还算精巧。厨房灶具上方,已挂上了新潮的脱排油烟机,阿里斯顿的,吸油面是整个斜面。这种样式的油烟机连我这上海来客也是第一次看到。当地人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之大,可见一斑。(闵师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