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一张梅葆玥老照片中的往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昱杉     编辑:钱卫     2020-07-27 15:49 | |

  一张老照片,让笔者在尘封的故纸堆中了解了这两位民国闺秀的往事。

  梅葆玥是梅兰芳先生唯一的女儿,出生于1930年,习老生。梅葆玥的丈夫范丙耀为宁波天一阁范家的后代。

  笔者日前在旧书市场购得一张梅葆玥签名赠给好友的老照片,这张照片特殊之处在于梅葆玥着婚纱与三位女性好友的合影,其中包括沈小梅、吕宝芬、任永恭,其中沈小梅为“梅派”京剧演员外,其他二人则分别是北京和上海的名媛闺秀,而这二人与“梅派”京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张照片曾经的拥有者是吕宝芬,照片上写着:“宝芬同志留念葆玥五六.二.七”,推测应该是1956年2月7日梅葆玥赠给票友吕宝芬的。吕宝芬,现在京剧界知晓的并不多,但是当年应不是普通的票友。《北洋画报》1932年2月第736期头版正中刊登由李尧生拍摄的吕宝芬演出剧照,题目为《北平名票吕宝芬女士戏装象》。《北洋画报》1935年9月第1293期头版正中刊登由时代摄影室拍摄吕宝芬时装照。1937年,北京新新大戏院开张剪彩,吕宝芬是剪彩人之一,这个戏院的老板是马连良。京剧鼓师白登云曾回忆:“大约1936年末,吴幼权家有一次堂会,地点好象是地安门里一带,院子里搭的戏台也是席棚……坤角票友吕宝芬和马连良合演的《回荆州》和另外一出《青石山》(吕宝芬的九尾狐、吴幼权的王半仙、吴彦衡关平、韩富信周仓助演)。”1939年9月26日出版的《妇女新都会》报纸中,头版刊登《水灾筹赈游艺会致词》,另一边是吕宝芬的照片(其他参与演出的人员照片刊登在第三版),由北京同生照相馆拍摄,节目单中显示吕宝芬表演的节目是《舞剑》。报纸第三版刊登演员介绍,其中吕宝芬的相关内容是:“吕小姐自从贝满女中毕业后,即考入辅仁大学,终日埋首案头,久已不登台表演,这一次为灾民特别牺牲,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综合可知,吕宝芬在京津地区社交广泛,既是京剧名票,又是名媛闺秀,她应该是专程到上海陪梅葆玥到上海国际照相馆拍摄婚纱照。

  另一位任永恭,1917年生于北京,常年生活于上海,是一位上海名媛闺秀。任家与上海的盛家、聂家都有姻亲关系,任永恭的姑姑任芷芳嫁给盛怀宣的孙子盛毓邮,任永恭的丈夫则是聂光琦,聂光琦是曾任上海道台聂缉椝的孙子,聂光琦的祖母是曾国藩的女儿曾纪芬。任永恭的高祖父任道镕,曾任山东总督,是李鸿章的儿女亲家,父亲任家丰曾任驻日外交官,著有《中俄外交沿革史》,任永恭本人随父亲留学日本,考入日本神户女学院就读,后负责上海锦江饭店室内设计工作。任永恭自幼喜欢京剧,1943年拜梅兰芳为师,成为梅派入室弟子。任永恭和言慧珠、许美玲看梅兰芳的戏,一人一支笔分别记录梅兰芳哪里走了几步,哪个身段应对哪句唱念,哪个舞蹈动作合着哪个节拍,如此分工,尽量保证无一遗漏。在书画方面,任永恭师从江南苹,而江南苹与梅兰芳均师从陈半丁。任家不仅任永恭与梅家相交匪浅,任永恭的弟弟任百尊在自己了解的餐饮领域,亦带上梅家色彩。任百尊曾担任上海锦江饭店经理、上海大厦经理,1958年在其担任上海大厦经理期间,为大厦淮扬餐厅聘请一位主厨,此人就是曾经常年担任梅兰芳家厨的王寿山。梅葆玖曾回忆:“当年父亲到外地巡演时总带着王师傅,而琴师王少卿恰巧也是个美食家,与王寿山同住一屋,可以聊上一宿。”王寿山在上海大厦担任主厨期间,梅兰芳每次到沪,都要前往重温王寿山的手艺。王寿山生前将梅府菜谱传授给弟子王致福,王致福结合梅葆玖和任永恭的回忆口述,经过整理和收集,令“梅府佳宴”流传至今。

  一张老照片,让笔者在尘封的故纸堆中了解了这两位民国闺秀的往事,而照片中的四位女子,笑容是那般美好。(金昱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