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文心几许雕石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于海东     编辑:钱卫     2020-07-30 16:59 | |

  文奇一妙,石奇一绝,《文心雕石》的编者在选石入书上花了不少心思。

石上花开(内蒙古戈壁石) 马益群

  十三年前,大漠奇石“小鸡”破壳而出并入选“全国首届十大国石”,正是那一次影响至今仍被赞叹不已的石界大选让断层已久的中国赏石文化灿然回归。说起来,我手上这本最新出版的《文心雕石》一书,主编张东林和马益群先生正是那次活动的主导者,前者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奇石专业艺术委员会会长,后者为副会长兼秘书长,都是京城有名的收藏大家。

  与其他图录式的赏石专著明显不同,《文心雕石》讲究的是石文并重,七十一方奇石对应着七十一位文化名人的七十一篇赏石美文,为读者呈现出七十一个不同的审美视角。看书容易成书难,尤其像这种面向一大堆名家定人定时定选题的三定式约稿,难度可想而知;再是指定一方奇石索求一篇文章,有点儿强人所难了。很快,益群兄就告知约稿全都落实了,令我很是吃惊,不知是得益于他的人脉广还是石头的号召力大。

  文人论石有个特点,那就是绝对放得开,参与《文心雕石》撰稿的作家、评论家和记者中有不少人与我相识,以往很少听到有谁拿石头当话说,不承想这次纸上论石,却是文思百转慧眼交织。原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初小玲的命题石是一方戈壁石,名为“遥远的虹”,高耸如山的石峰绝顶上,一道液化般的红色彩虹凝聚不散,红与黑从来多遐想,它的神秘却让作者想到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二维码”,从自然到科技的虹联想,思维跨度竟然如此之大,赋予生命新的意象同时,笔下文心愈发淡泊:“无论哪种未来,相信大自然都有最好的安排。”大自然既能诞生生命,同样可以昭示历史,军旅作家乔林生眼中的大漠玛瑙石“头盔”令他陡然生出铁血之心,那一顶头盔下五官全无的战士脸庞,仿佛依然看向战场深处,“黄沙百战穿金甲”,如今楼兰不再,征战的将士不再,唯有大漠留史,头盔在,使命在,正是有了这方大漠奇石,让我们对曾经的诗中过往多了一种长久的念想。赏石凭眼,鉴石由心,清华大学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眼里那尊远古陶瓶般的玛瑙与水晶的共生造型,在他看来就特别有意思:玛瑙石皮,水晶内膛,亿年前遗留下来的火山熔岩中不知何处的一小块,这像极了远古时代厚漆包裹的玉器,又似几层皮革包裹着的琉璃。然而,我更在意白明文章的开篇语,正是他的这句“世间的物总是携有许多的信息值得我们去用心注视”,让我再次审视起曾经赏析过的“北京猿人”一石,益群兄初得此石曾与我商讨过命名问题,看它极似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雄性晚期智人,于是提出“智人”一说,而他更倾向于“北京猿人”。中国最先发现的晚期智人化石是周口店山顶洞人,亦称为北京猿人,石与猿的形象高度重叠,让这方大漠玛瑙最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石界盛名,并入选“第二届全国十大国石”,没想到这一次奇石再品的机会又落在我的笔上,也算是与猿有缘吧。

  文奇一妙,石奇一绝,《文心雕石》的编者在选石入书上同样花了不少心思,其中,就包括入选两届“全国十大国石”的大化石“中国虎”、缠丝玛瑙“雄狮”、水冲石“大师”等,当年,这些堪称国宝级的奇石尚可偶尔一睹,近年来只余传闻在耳了,如今翻页再见,愈发感叹天地造化的鬼斧神工。大开眼界的还有不少文化石,与追求造型雅致的文人石不同,文化石更讲究画面本身构成的文化内涵,有的甚至可以引经据典,如收录在册的怒江画面石“高山流水”,石上一人端坐抚琴,一人躬身静赏,似画非画,非画胜画,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情节构成,与记载在《列子·汤问》里的“伯牙抚琴,高山流水遇知音”情景完全相同。同样一石一画,一画千古,“山人”中可见有人依山独坐,石是大湾石,问石者桑世志是大学新闻系教授,石中人让他悠然想起1200年前因革新失败而一贬再贬的柳宗元,或是1300年前以“诗佛”著称的王维……而在我的直觉里,那人更像是一心独钓的山野村夫,那山则简化为一个能使人自我依靠的大写“人”字,一字一形,左右皆为人。“石人合一,也就是天人合一。”文学大家刘齐对奇石的解读当属对奇石预言性的一种文化诠释:“人类在地球上根本不存在的时候,它就做好了契合的准备。它一心一意,等候世人前来见证。”带有预言性的奇石,在书中还有不少,有的属于自然预言,有的类似人文预言,前者有戈壁石“金猴”、玛瑙石“青蛙”,后者有长岛球石“小沙弥”、长江石“高僧”等,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文为石眼,石为文心,在我的读书印象中,像《文心雕石》这样能够以文鉴藏、以藏品文一书两看的并不多见,合卷再思,之前很多不曾想过的问题自然冒了出来,比如“石文化”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没有文化根基的石头为什么会被赋予文化内涵;奇石的文化价值如何界定,界定的标准又该如何确立;再比如石文化中的艺术属性是什么,什么样的奇石才能归属于艺术品范畴……任何一种文化的起源,首先是能不能形成一种具有文化属性的人文氛围,从这一点上来看,《文心雕石》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通过石文并重的赏石新模式将石文化实质化,以此引导读者多角度来观石、品石和鉴石,从中体会当石头在造型造像上超越自然时所触及到的文化层次,唤起更广泛的社会参与意识,而非一看了之。(于海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