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进退之间的潇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汪兆骞     编辑:钱卫     2020-08-02 12:49 | |

  散文似茶,随笔如酒,读之如听清泉伴着松涛,得天然意趣。

作家李国文

  国文老哥擅作小说,虽起步较晚,二十七岁却以《改选》名天下。惜哉,命运坎坷,蹉跎二十年,重返文坛,出手不凡,以长篇小说《冬天里的春天》《花园街五号》,中短篇小说集《第一杯苦酒》《危楼记事》等雄视文坛。他的小说视角,把社会和人生相统一,有将深沉思想蕴涵与浓郁情感色彩相映衬的艺术追求,既注重社会主题,又追求艺术形式的不断探索和变化,着力于社会生态和心态的揭示。有时,他会避开社会“主潮”,由生活的“变态”进入生活的“常态”,写出世间百态和社会的众生相。艺术上自然圆熟,疏淡有味,有一种极富个性的小说境界。故《冬天里的春天》获第一届茅盾文学奖,《月食》《危楼记事之一》摘得全国第三、第四届优秀短篇小说奖桂冠。

  大约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有时与国文老哥谈小说创作时,他十分反感动辄就把“传世”“史诗”加冕给某某作品。他主张作品能否“传世”,得由后人来评定。他曾著文说:“正如现在我们大谈《红楼梦》的不朽,但与这位大师同时的脂砚斋,并没有宣布芹溪不朽”,“老实讲,在当代文学史上,具有深刻意义的八十年代中期的文学试验”,“现在探讨它的成功或者失败,作结论还为时过早”。

  他对自己的作品极为清醒,认为自己的小说获奖,只是为促进新时期文学发展添了把薪火而已。他曾开玩笑地跟我说,从文学史的角度看,不论是一代文宗,还是词墨领袖都不过是滚滚流逝长河里的匆匆过客罢了。我等三脚猫式的作品,不过是浮在水面上的泡沫而已,总写,总重复自己,有啥意思!

  我很愚钝,没听出国文老哥谈话的弦外之音,逼他给我们《当代》写小说,催了多次,他终于给我写了小说《关于狗的传奇》,还附了封信,说“该小说由三个短篇组成,《别人的梦》《打错电话》《胡不归》”。第二日,他去了连云港。编发在《当代》后,我方知,这竟是国文老哥的小说谢幕之作,他的小说绝唱。后来,我表示对他的小说退场非常不解和惋惜,他笑了笑说:没有李白,唐诗凄凉,没有我李国文,小说依旧。

  其实,国文老哥早就开始写文化散文了,我曾与同事谢欣专为他开了散文随笔专栏,并将他的散文结集,在人文社陆续出版《中国文人的活法》等,集中写中国知识分子“士”的风骨德性,道义担当,血性良知,还有某些人无耻和丑陋的人格。其中“附录”“功能”系列,着墨不多,却让我们看透当代文人韦君宜、郭沫若、周扬、吴晗等人的灵魂。

  我退休之后,曾受几家出版社之邀、主编了多套名家散文随笔丛书,在新华出版社主编的“金蔷薇散文名家新作文库”,其中铁凝、李国文等十五人各有一本,国文那本曰《唐朝天空》。

  戊戌年,国文推出《李国文评注酉阳杂俎》一书。《酉阳杂俎》可谓唐代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举凡唐代流行的异事,从皇帝到书生及贩夫走卒各色人等,皆有所记,涉及社会生活、文化艺术、奇人异事、文人掌故,林林总总,记叙繁杂,堪称唐人笔记之典范。经由国文巧妙点化,便有了生命延续的传奇。鲁迅在其《中国小说史略》中说,《酉阳杂俎》“每篇各有题目,亦殊隐僻”,国文却说,“因为隐僻,所以费解,所以好奇”。他的评注以通俗话语谈古论今,犀利透彻地赋予“隐僻”丰富的想象和阐释,使其呈现有趣、瑰丽和宏大气象,令人回味。

  散文似茶,随笔如酒,读之如听清泉伴着松涛,得天然意趣。国文的散文随笔有白云苍狗、镜花水月、山高海阔,大千世界无垠天地,更有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性良知,或金刚怒目,或怒发冲冠,或悲天悯人,或指点江山,读出他对家国民瘼的关切和忧患意识。窃以为国文散文之博大内涵已超过其小说,舍小说,操作散文随笔是一明智选择。正如诗人、杂文家邵燕祥所说:“他是急流勇进复急流勇退,进退之间,显示了多面手的潇洒”,斯言剀切中理,吾信哉。(汪兆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