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漫谈作家遭遇退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汪兆骞     编辑:史佳林     2020-09-23 16:31 | |

编辑出版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除了受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也受编辑者的识辨能力和审美水平所制约。因此会对作家的作品,作出不同的判断。有时作家的作品遭遇退稿,似是一种极正常的现象。但出版编辑界并不缺乏有识力和眼光的伯乐,真正优秀的作品,最终不会被沉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先说国外。美国作家赛珍珠在中国生活三十多年,上世纪三十年代,创作了叙述十九世纪中国农民依附土地,在土地上挣扎并寻求生存的长篇小说《大地》,一开始受到美国出版商退稿,几年后《大地》摘得第三十五届(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评语是:“真切和史诗气概的描写”。

再说国内的几次有代表性的退稿。1958年,著名小说家茹志鹃发表其成名作短篇小说《百合花》。小说撷取了解放战争淮海战役前沿阵地上一个短暂的生活片断。通过一位小通讯员的牺牲,以及新媳妇和女文工团员“我”,以不同方式对烈士小通讯员所表现的悲怆,写出军民、战友肝胆相照的同志深情。小说以牧歌式的笔调,沁人心脾,别开生面。但是,因茹志鹃的丈夫在“反右”中遭到冲击,她将小说投给几家期刊,都遭遇退稿,最后发表在陕西《延河》杂志。作品被茅盾偶然看到,当即兴奋地在《谈最近的短篇小说》中写道,“这是我最近读过的几十个短篇中间最使我满意,也最使我感动的一篇”。他认为,《百合花》清新、俊逸,结构严谨,没有闲笔,“又富有抒情诗的风味”。茅盾睿智的评价使《百合花》蜚声文坛,成为经典。

《尘埃落定》是藏族作家阿来的第一部长篇小说,1998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故事精彩、曲折、动人,以饱含激情的笔墨和超然物外的审视目光,呈现了浓郁的藏民族风情和土司制度的浪漫和神秘,以及最后土崩瓦解的悲剧性结局。小说将历史性传奇与哲学意识融为一体,让我们看到藏族历史文化的丰富特质。恐怕没人想到,后来荣获茅盾文学奖,并进入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必读课程标准》的《尘埃落定》,曾遭遇过多家出版社的决绝退稿。说来颇有点戏剧性。一次,阿来的家乡阿坝地区举办笔会,我社派一位女编辑参加,阿来等一众作家到会。从不欠文债的阿来,忙着给大家唱藏族高亢苍凉的民歌。我社编辑问阿来有什么大作吗?阿来犹豫了一下,说自己有部被多次退稿的长篇小说,不好意思再拿出来。女编辑也犹豫了一下,最后说,拿给我们看看吧,回到出版社,我们分头读了,一致认为是部难得的佳作,出版社决定出版,《当代》先发表一部分。一部堪称经典的《尘埃落定》就这样尘埃落定。一次和阿来喝酒,谈到多家退稿往事,他那有着高原太阳的脸庞上绽放着淡然却自信的笑容,他说:“我知道它的斤两,从未绝望过。”

路遥与阿来不同。1976年秋,他从延安大学毕业分配到《陕西文艺》当编辑,他勤奋、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博得同人的赞许。他在一间陋室里创作了六万字的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小说以“文革”中的派性斗争为背景,塑造了一位犯过错误的县委书记,在两派群众组织即将爆发大规模流血武斗的紧急关头,不畏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阻止一场无谓的伤亡恶性事件发生的故事。编辑部领导同仁都认为小说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独特新颖,就推荐给一家大型文学期刊。结果从1978年至1980年,“这篇小说游走了南方和北方的五个编辑部,却没有人愿意发表它”(《路遥评传》)。最后,寄给《当代》时,路遥心情坏到极点。他表明,如再遭退稿,便“就地焚毁”。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很快就收到《当代》老主编秦兆阳的亲笔信,通知他当时发行量全国最高的《当代》决定发表,并请他到北京对作品作些修改,秦兆阳还操刀为此撰文《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致路遥同志》,发表在《中国青年报》,推荐此小说。小说获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但富有反讽意味的是,后来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被《当代》一位编辑断然退稿,因不少文章写过此事的经过,本文不再赘述。

文学创作留下不少“阐释空间”,包括作家投稿和编辑退稿。这其间关乎政治语境和文学本质等深刻内容,惟忌附会射猜妄腾口说。(汪兆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