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父子两代民革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周峥嵘     编辑:郭影     2020-10-21 19:52 | |

他是民革上海市委第一代领导的哲嗣,他随父亲投向人民阵营拥抱解放,他亲历上海高校档案学教育的创建和发展……

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和民革上海市委会理论文史研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武重年口述历史》出版座谈暨武重年先生追思会”10月2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上海书店出版社、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等单位代表及武重年先生亲属故交等多方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武重年(1938—2017),山西文水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长期在上海图书馆工作,参与上海大学文学院(原复旦大学分校)档案学专业的创建。专长档案学、图书馆学研究与教学,著有《档案文献编纂学》等。曾任民革中央委员,第七、八、九届上海市政协委员,第九、十届民革上海市委会常委,2005年被聘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1966年武重年留影,当时在上海图书馆工作(资料图)

武重年的父武和轩(1902-1986),曾用名肇煦,早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政治学专业。回国后,曾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内政部、蒙藏委员会任职多年。上世纪30年代因参与反蒋活动一度被开除国民党党籍。抗战胜利后,当选为国民大会代表,后又任立法委员。1949年9月,与其他52位立法委员联名发表《原国民党立法委员脱离国民党反动派宣言》,宣布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和轩长期担任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武重年的母亲为清代重臣祁寯藻之后。舅舅祁式潜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以国民党中央银行专员身份为掩护,抗战胜利后为中共隐秘战线杰出代表吴克坚所领导的情报系统工作。另一位舅舅祁式之(堂舅)1938年入党,抗战胜利后受党组织派遣,赴上海参加吴克坚情报系统,直接指挥了陆大公起义。

《武重年口述历史》一书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口述历史丛书”第四辑之一,于2020年5月由上海书店出版社正式出版。拥有传奇家世,博闻强记、谈锋极健的武重年先生晚年为此书的编撰工作倾注大量心血,与撰稿人上海市档案馆研究馆员马长林先生精诚合作,使得其口述的所听闻和亲身经历的父辈故事,他自己上世纪50年代北上赴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至上海图书馆工作和后来被下放到工厂第一线参加劳动期间的社会风潮和交游情况,20年后有幸回归自己原先的专业教书育人,以及加入民革后所作的工作,担任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所经历的参政议政活动、受聘为文史馆馆员等内容充满大量鲜活的历史细节,为读者呈现一位知识分子早年经历坎坷后艰难求索终有所成的心路历程。书中回眸有反蒋名宿之称的父亲武和轩的风云岁月,特别是多年随侍父亲参与全国政协会议等参政议政活动中的经历见闻,以及本人奉父命加入民革,父子两代人与民革上海市委结下不解之缘,以家庭和个人视角折射上海民革和统一战线曲折发展之路,弥足珍贵。

2017年9月30日,武重年(中)在上海市文史馆与原馆长沈祖炜(左)、副馆长沈飞德商谈其口述历史编撰事宜。此照为他在文史馆的最后留影(资料图)

令人遗憾的是,2017年12月,因突发心脏病,武重年先生未能等到本书的出版即溘然长逝。《世纪》杂志自2018年第一期起陆续选刊书中《席慕容曾是我儿时的玩伴》《我所知道的邱清泉之子邱国渭》《“藏龙卧虎”的上图》《父亲武和轩与民革上海市委》等多篇精彩文章,引发关注。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庄重而不乏温情。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口述历史中心秘书长沈飞德首先致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原馆长沈祖炜,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祝君波,《武重年口述历史》撰稿人马长林、特邀编审完颜绍元,民革上海市委原副主委项斯文、罗华荣,民革上海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邱弘,民革上海市委联络部原部长马铭德,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教授陆阳及武重年先生之女武平先后作交流发言,从各自视角回忆与武重年先生生前的交往及他在图书档案学专业领域的建树和参政议政方面的独特贡献,缅怀他严谨求实的学者风范和思维敏锐、正直敢言的人格魅力;认为这本书真实生动,细节可读,语言质朴。最后,民革上海副主委王慧敏作总结发言。(郭影  周峥嵘 /文   郭影/摄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