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他们的新世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迪     编辑:王瑜明     2021-01-19 12:23 | |

如果说买辆路虎难,那么,把一辆普桑改造成路虎恐怕更难。

男孩小波是个设计控,即便发型和衣着,也要表达出自己的生活态度,当然,也会有颠覆性的变化,反正年轻,有折腾的资本。他又是个汽车控,这样说也许不准确,怎么说呢?有些人把“座驾”比作情人,他有过之而无不及,驻了车,意犹未尽,会卸下方向盘,背着上班,抱着回家。

总之,小波喜欢有设计感的、能被自己掌控的生活,这就是小波的狂,就好像充盈有余的智慧和精力,不这样释放和消耗会生出青春痘一样。

可痛、可错、可悔;不彷徨、不犹豫、不胆怯;去做,去浪,去自由飞翔。喜欢那种浪迹天涯、惊险浪漫的人生经验。

去年在家办公的那些日子,小波就想一定要去西藏走一圈。怎么去呢?当然要有一个既酷又牛的设计。小波突生一念:开辆普桑去翻山越岭。日思夜想,这一念成了执念,仿佛不践行就对不起自己的花样青春。

他真的花了几千块买了部二手普桑,找来了他的铁杆发小,把车子分解成一万多个零部件,编号、清洗、改造。在拆与卸的过程中,他体会到,卸下所有的装饰和掩饰,暴露出所有的问题和瑕疵,用最直接痛苦的方式,打磨,打磨,直到精准,然后重生。人和车一样,这辈子这样的机会真的不多。所以,要珍爱所有的偶遇,无论于人还是于物。

小波曾说,和机械打交道,可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他痛并快乐的事情。

以往并没有翻修发动机的经验,只能按照规程一步步来,没想到一发就中,这一刹那的喜悦也许就是他想要的东西。换了越野轮胎,安装了行李架,调试了电台,车前有LED辅助大灯,车内换了二手奥迪真皮座椅,喷完漆的小黄车神采奕奕。

小波的发小是个摄影控,两个多月对普桑的改装过程被他们制作成了精彩视频——《破桑奇遇记》。

验车,两次未过,第三次过了,顺利挂上了沪C牌照。

看着终于名正言顺有了自己身份的小黄,这时小波对它有些动情有些依恋,就像第一次和初恋告白,他说:现在,你和我一起去见见世面吧!看看江河湖海,看看外面的世界!

深秋,层林尽染,斑斓妖娆,他和小黄还有发小出发了,车上带着防滑链、爬坡板、油桶、备胎、摄影器材和咖啡壶。

著名的318国道的起点是人民广场,遗憾的是小黄是C牌,只好绕道芦潮港上高速。

音乐、速度、激情,叫人离开世俗的世界,畅想着冲向巅峰的喜悦。

开保时捷在中环兜圈和开普桑到西藏看神山是不可同框的两码事。

普桑小黄和它的主 人,仿佛有种勇闯天涯同心协力的契约,关关难过关关过。在壮阔高原,它们给小黄留下了精彩难忘的印象。

小黄在河流中冲浪,水花四溅,神采飞扬。

小黄竭尽全力攀登泥泞的山路。

小黄带着防滑链下雪山陡坡,毫不畏惧。

小黄和珠峰同框,尽显豪迈。

人和车,除了和高原奇幻景色相遇,也偶遇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爱登山的姑娘、虔诚的香客,有普桑情怀的大哥,帮他们寻找汽车配件,却不肯收费……

可以设计的东西很多,但唯独奇遇是设计不出来的。一次,他们正在村道旁煮咖啡,在这种荒凉的地方,居然看到一辆越野车开了过来,三位穿冲锋衣的爷叔走下车,打量着他们的普桑车牌,怀疑地问:你们是上海开来的?年轻人真是胆子大。言外之意是:开这种老爷车到这么险峻的地方不是乱来嘛!聊了一会儿,三位爷叔便下了山。事还没完,几个上海人在几千里之外相遇,似乎注定要发生点什么。他们一边喝咖啡一边看雪山,青春在此打卡,思考一下人生,做段即兴直播,网络突然没了……山下有人上来,正是见过面的上海爷叔。到了跟前,爷叔说,他们下山时,刹车失灵了,出了车祸,手机没信号,无法求救,请他们帮忙出去报警。下去一看,爷叔的车子把给基站供电的电线杆撞坏了,车头严重受损,看到电线杆上印有村支书电话,于是他们开始找村庄,有村庄应该就有信号。在藏区找村庄谈何容易,上山下山,总算信号出现,联系上了村支书,也报了警。

油耗光了,又去找藏民加油,那晚,他们没有按计划赶到宿营地,但能帮到同乡,叫他们感到由衷欣慰。

这趟奇妙旅行,践行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设想。翻修、重组、升华,无休止地重塑自我,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人生理念。破桑幸运地经过小波的设计,摇身一变成了“路虎”,在滚滚车流中,翻山越岭,一路拉风,所向披靡。(刘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