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北海老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以鑫     编辑:钱卫     2021-01-23 14:03 | |

  广西北海的老街越往里走越热闹,街道两边是有不少年头的老旧建筑,尽头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码头。

  在广西北海旅游,最难忘的是老街。

  一下车,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街道。两边房屋鳞次栉比、连绵不绝,紧紧相邻,而且是有不少年头的老旧建筑,灰黑色,浓郁的烟火气、沧桑感。再细细一看,左右两边房屋多为骑楼式样。正是下午太阳还浓烈的时候,于是赶紧往骑楼下面跑。顿时,一股阴凉包围,暑气渐消。我知道,上海也有骑楼,那是金陵东路,据说就是吸收了南方建筑的特点,首先是夏天可以遮阳挡日,让行人避免太阳暴晒,其次就是可以避雨。南方雨多,有了骑楼,在骑楼下行走,那就可以不用打伞。我仔细再看,骑楼边沿大概间隔四五米就有一根圆柱,圆柱相隔不远就是房屋,中间一条可以有三四人并排行走的小道。圆柱,就让人想起古罗马建筑。据说,骑楼的圆柱也确实从古罗马建筑得到启发,于是,“洋为中用”,圆柱充当了骑楼的“顶梁柱”。我再往边上瞧,原来几乎都是店铺相接,柜台上下布满吃的用的玩的穿的……其中不少挂着东南亚产地的商品。这些店铺的后半部分多为一个或几个大大小小的桌子,上面摆的多为茶具,一两个大点的茶壶、几个小小的茶盏。

  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婶,都热情地招呼我们里面坐,喝点茶。盛情难却,我和几个朋友就走了进去。啊呀,里面真是凉快,我脱口而出,开了空调啦?主人一脸笑容,哪里呀,我们这里都用不上空调,房子里面可凉快啦!原来,这里多是外店里居,因为房子比较高——估计层高也有三四米以上,又离开街面比较远,所以自然“隔热”的效果就比较好。我深深感慨,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骑楼不仅方便了行人,也有利于民居呀。

  匆匆喝了几口茶,主人看出了我们心思,连声说,我们老街好看的东西还在里面呢!

  真的,往老街里面走,仿佛越来越热闹。几家相邻的卖家用电器还是歌舞厅,仿佛在比赛谁的声音大,有唱流行歌曲的有唱粤语歌的也有唱粤剧的。我们几个乐了,连声说,我们这不就像进了大世界啦!一个有年头的教堂矗立在街道的一边,奇怪的是,教堂以黑白两种颜色为主,很是特别。一位有年纪的老人看到我们上上下下打量这座教堂,就走了过来,用浓郁的广东话夹带普通话对我们说,这座教堂已经有将近两百年历史啦!我们北海老街现在成了著名的岭南建筑和早年西洋建筑的博物馆,每天都有好多人来拍照画画呢!两百年?我们有些惊讶。老人显出有些得意的神态,可不是么,两百年啦!

  这么走着走着,突然我们似乎不约而同都猛烈地嗅着鼻子,咦,怎么周围有海鲜味?再定睛细看,原来两边铺子好多都是卖干货海鲜的,有虾有鱼有海带,好像更多的是大大小小的虾干和虾米。是呀,北海,本来就在海边,多的就是海产品呀!当然,现在交通发达了,物流畅达了,眼前四周有猪脚粉有牛肉面有拉面,哈哈,还有杭州包子上海炒面。我们几个点头直笑,这里吃的也是一个大世界!

  好像到了老街的尽头,但是,这里更壮观、更令人激昂,原来这是一个规模不小的码头。大小船只拥挤、一根根直立的桅杆连成排,与印象中的码头相比似乎就是少了人工号子。当我说出这个意思时,一个朋友马上说,还少了浓郁的鱼腥味——这可不,海边码头往往弥漫的就是那种特有的氤氲。

  我有个习惯,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总要买一两件这里的特产,仿佛为的就是纪念。当我说出这个意思时,大伙都点头赞同,于是又折回去,一家家店铺搜寻。我终于看上了一只棕红色的越南产咖啡壶——说壶好像又不是,而且不是用来煮的,只是里面装着越南产咖啡。有着两只拳头大小,粗一看还以为是木头的,拿在手里仔细看,原来还是铝制品,但那略有弧度的圆柱身体,有些腰鼓的感觉,一条条黑色竖纹,让人有拼嵌而成的错觉。尤其是两道金色的横箍,顿时造就了艺术品的况味。

  从此,这个咖啡“壶”就一直放在我的案头,让我触物生情,想起北海老街一行。(马以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