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有一位上海青年书法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边纪     编辑:史佳林     2021-02-27 18:56 | |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 被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代表中,有一位青年书法家,他也是全国受表彰个人中唯一一位书法工作者,成为表彰大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徐宏斌是一位优秀的青年书法家,他是徐汇区政协委员,是公益性社会组织上海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的创办人。艺术上师从德艺双馨的海派书法大家刘小晴。徐宏斌志向高远,是一位有着家国情怀的青年书法家,他一直铭记总书记说的“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对他多年来坚持梦想、不断努力的肯定和鼓励。

新闻人出身的徐宏斌年近而立之年全身心投入书法事业,追求他的艺术梦想。创办了海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书画名家工作室。坚持初心,坚持高尚的人生理想。坚持传播传承传统文化艺术,服务社会,贴近时代。并发挥把握新闻宣传导向的优势,坚持弘扬正能量,取得了突出的社会影响。除了坚持扶贫事业外,他还坚持书法文化教育,自我发起并践行“百场书法文化讲座进校园”(已坚持数十场),曾获评2018-2019年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18年起,徐宏斌发起、倾力服务的上海书法大家刘小晴书法工作室(刘小晴艺术基金)扶贫项目,持续扶贫徐汇区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州贫困县。书法艺术家社会影响力大,捐赠数额高,刘小晴领衔的上海书法名家多次组团远赴云南红河扶贫。扶贫事迹在沪滇两地、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和共鸣。书法艺术和扶贫事业有机结合,在新时代传递和激发出传统文化的优秀精神内涵,成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投身扶贫事业的全国性标杆典型。

几年来,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发起、对接刘小晴书法工作室(刘小晴艺术基金)不仅累计向徐汇区对口支援的红河州四个贫困县捐赠现金数百万元,且注重扶贫项目(活动)形式,让书法家的扶贫善举产生特别的社会影响和正能量传播。很多值得回忆的扶贫瞬间:2019年9月发起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刘小晴书法作品走进社区巡展,书法大家作品走进社区、文化惠民,并且作品义卖40万元,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捐赠给石屏县,支持该县教育扶贫专项资金;2019年6月,为了援建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深度贫困的中巧小学操场,发起举办“童心书中华 爱心系红河”——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秋海堂杯书法展,并且本人和刘小晴老师书写作品、小学生的书法作品一同在线义卖,活动数万人次在线参与,义卖的128988元帮助中巧小学实现了操场梦;近几年连续发起并陪同年近八旬的刘小晴、以及戴小京等上海书法名家组团深入到红河州贫困县进行帮扶,行程一万二千里,现场捐赠,举办多场讲座,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并举。上海书法名家还无偿为红河当地的农产品、风景名胜、人文地标、扶贫口号、学校校训等无偿书写大量墨宝,比如“爱的回响”“徐汇石屏连心桥”“思源学校”“哈尼梯田鸭”“石屏豆腐”等,成为永恒的扶贫印迹。同时,牵线搭桥,帮助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和元阳县中巧小学、上海中国中学和石屏县一中实现共建,并带动更多书法工作者、书法爱好者参与帮扶事业中,也为后续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北京归来后,徐宏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只是一名幸运的代表。这份荣誉,代表上海徐汇,代表我的老师、德艺双馨的书法大家刘小晴老师,代表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刘小晴艺术基金参与徐汇区对口帮扶云南红河这个特色文化扶贫项目背后付出的所有单位和个人。”

当代青年书法人如何发挥才华服务社会,而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徐宏斌有自己的思考和定位。他说:“一方面我们要苦练专业内功,提升文化内涵,还要做好道德模范,心系国家和民族,牢记党的教导,紧跟时代步伐。每个青年书法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付出,实现自我理想和价值。当然,每个人的理想之路有所不同。这次的荣誉对我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希望这份荣誉能够稍稍代表新时代的青年书法人,也能给青年书法人如何树立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带来一些启发。”

徐宏斌说,他特别想说一下他的老师。“刘小晴老师德艺双馨,不计名利,是所有书法人的专业榜样和道德模范。刘老师甚至还坚持不对外宣传、并婉谢荣誉。扶贫帮困,是老师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荣誉是我从人民大会堂领回来的,但是我希望借此荣誉,更好地弘扬老一辈上海书法人、弘扬刘小晴老师的精神品质和道德操守。”(边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