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宅家弄孙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明皓     编辑:钱卫     2021-03-17 17:22 | |

   老话说“含饴弄孙”,而去年我们却是“宅家弄孙”了。

  今年几场绵柔的细雨一下,梅花山的梅花就漫山遍野地开了。双胞胎小孙子在楼上客厅里见了,就闹着要去看,说去年防疫去不成,今年一定要在开学前去看看。

  去年我家上了小学的两个双胞胎小孙子,放的是第一个寒假。

  谁知寒假才过不到一半,疫情来了,大人孩子都给“宅”在家里了。

  学校不开学,“宅”家带孙子每天的二十四小时该怎么打发?睡觉去掉十小时,做作业上网课用掉四小时,剩下还有十个小时呢。看电视每天顶多一个小时吧,否则一二年级就戴上了眼镜,那可不是玩的。可电视机一关,大人的日子就难过了。这边刚刚一眨眼,那边门就“嗵”地一声响,大人大声喊着跑过去,只见大宝正扳着门把手拼命朝里推,小宝的笑声已从门里面传了出来,门被他锁上了……

  好了,作业不可能做一天,电视又不能久看,闲着怕出事,再想出的办法就是用耳朵听了。于是给他们买来了孙悟空模样的不倒翁,上面的键一按,里面就有个叔叔在给他们讲西游记的故事。但拿在谁手里听,又成了问题,只好再买一个刘备模样,讲三国故事的。但这兄弟两个喜欢凑热闹,要开一齐开,于是我左耳里听着三国,右耳听的就是西游,几天下来,听得脑子里乱成了一锅粥,想吐的心都有。只好给他们定规矩,规矩定好了,他们手里的不倒翁也听完了,又要买新的。于是乎,何止张飞、赵云、关云长啊,从墨子、秦始皇到汉武帝唐太宗,以及努尔哈赤、康熙、乾隆等等,全中国历史上最牛的名人,最豪华的皇帝阵容,以及文臣武将等等全都在我家的桌子上窗台上,排列起阵势来了,只可惜这些有一个是一个的人物,列阵归列阵,却都不甚严肃,不倒翁,只要手一碰,它们就都东摇西摆,嘻嘻哈哈地向你晃荡着了……

  当然了,孙子们如果老是听故事,我们也怕把他们给听傻了。不听的时候,他们就会用拖把棍子对打,或是在床上沙发上玩蹦极。一蹦老高,手一伸都快碰到屋顶了,大人看得惊心动魄,他们却是欢声笑语……五六十斤一个的小孩每天在上面跳啊,它们竟还是该软的地方软,该硬的地方硬,质量那是好极了!

  蹦过了之后就是静,安静时看点书,培养起阅读的习惯,那当然好。看书,小宝只要看看书上的画画就行了。大宝呢,他要看有字的书,看后他竟能把书里的故事说给你听。当得知是他自己识的字,当然惊喜了!问题是小孩经不起表扬,一表扬两个宝宝便找到书就看,白天看,晚上也看,从一个极端跑到了另一个极端……不给看,他们就指着窗外盛开的梅花,闹着要到那里去玩。但正在防疫啊,梅花山早已封园了,进不去,只能在楼上的家里隔着玻璃远远地看……

  就这样在我家的楼上,一天又一天,看着梅花山上花开花落,渐渐两个月过去了,人也都已“宅”得疲劳了,疲沓了。两个宝宝就问我,“这也不能那也不能,那,什么是能的呢?”

  于是我就和他们先历数了种种的不能,而后又数能的,数着数着我家那台“嗡嗡”作响的扫地机,这时正好在墙上一撞,头一转就拐到了客厅里来。

  两个宝宝一眼看到,便就高呼了声,“哦,又想出一个能的了!”

  他们跑过去把扫地机一关,两个人就趴在地上爬了起来……

  看着把自己当成了扫地机的两个宝宝,看着他们从此房间爬到彼房间,忽地感到我在十年前装修时,是多么的富有远见!除了厨房与厕所,我把这房子里全都铺上了地板,现在两个小孙子在上面游动爬行时,至少比爬在冰冷的瓷砖上不要好太多了吧?……

  老话说“含饴弄孙”,而去年我们却是“宅家弄孙”了。

  但和我们一样,千千万万个“宅家弄孙”的人都知道,今年不同了。

  今年春风化雨又经太阳一照,梅花山上的梅花盛开,已是万紫千红了,我们这就带着两个小孙子赏梅去,而后学校开学,而后就把去年那个前无古人的“宅家弄孙”,彻底丢给历史……(王明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