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举杯畅饮春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荆歌     编辑:郭影     2021-04-10 19:06 | |

春天总是以花儿来向人间传递她回归的消息。

郁金香也在春天开了。它圆润的球根,像极了一枚枚蚕儿结成的茧,在岁月里默默地蕴育,在地下默默地等待。只等寒冬的日历被撕去,春风的裙裾飘然而至,它便要破茧而出,羽化成仙了。

它开得那么热烈,如火一般燃烧;它裸露得那样的坦然,比出浴的美人还要圣洁;它是大地上的红霞,是彩色的风,是娇艳的海。

远在文明出现之前,人类懵懂初开的时候,花不仅向人们透露了食物的讯息、季节的行踪,也开启了审美,唤醒了人心中的爱。人类从远古走来,一路都有花的陪伴。花走进了文字,走进了生活,走进了语言,走进了歌谣,走进了诗词曲赋,走进了人的生命,走进了离合悲欢。花是心,花是梦,花是寄托,花是爱恋,花有千种色彩,也有万般语言。花是自然的精灵,也是文明的诗篇。

总有一种花,是属于一个人的。

陶渊明远离尘世喧嚣,采菊东篱;周敦颐咏莲,自比高洁;林和靖避居西湖,以梅花为妻;黛玉葬花,感于身世;湘云眠芍,人与花同,相映成趣。

古人咏花的诗句,灿若星辰,他们爱花的故事,更是千古流芳,与春同驻。

岂止古人,无论中外,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爱花的故事。只要有土地,就有花影于风中轻轻摇曳。

爱花的人,活得就像花儿一样精神、美丽、健康,充满了生之欢乐和趣味。诗人海男曾经说,她的房间,一年四季都养着瓶花。只要一天见不到花,她便会无精打采,甚至抑郁。不要说灵感尽失,连活着都会觉得了无生趣了。

北京有一位艺术家朋友,爱花爱到辞去了工作,举家迁往乡下,给自己盖了一座大花园。每天所做的就是种花莳草,与花同春,与花共晨昏。

十年前,更有一位痴心人,因在荷兰与郁金香不期而遇,便深爱上了这热情、纯洁、高贵、开朗之花。万里之外,一见倾心,仿佛前世约定,才得以今生相见。从此梦萦魂牵,难以释怀。

她后来的举动也许让她自己都感到吃惊。她要把这百媚千娇的花儿带去地球另一端的家乡,要让这灿若云霓的花儿在自己的天地里绽放。她要营造一个个郁金香的王国,让这奇异之花每年都从西方踏春而来,袅袅婷婷,仪态万方,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诗意的生活,诗意的栖居,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呢?我一直都不反对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说法,但我更坚持认为,艺术许多时候其实是从我们的心灵和脑海里诞生的。它与生活彼此映照,互为镜像。世界上就是有一些人,是以美和艺术为生命的。生活模仿艺术,对许多人来说,并非一种虚妄,而是对生活有着特别的热爱和尊重。梦想和艺术之光,将日常生活照亮,给万物镶上金边,让每一个日子都变得珍贵不凡,每一个生命也都有了更高贵的尊严和更丰富的内涵。

整整十年了,在上海,在苏州,在启东,在嘉兴,在舟山,在句容,在杭州,在衢州,在兰溪,在丽水,在瑞安,在乐清,在温岭,在九江,在恩施,在这些明珠般散落于各个城市的诗意居住地,在那些宽阔得堪称奢侈的空地上,郁金香花年年在这里起伏成海。从最初的十几万株,到今天的几十万株、几百万株。人们置身这异国风情的花海之中,真不禁要恍惚起来,不知自己是身在何处了,仿佛是遥远的他乡,却真真切切是弥漫着乡音乡情的故土啊!

美丽的郁金香花海,就在我们的身旁浪漫地起伏,就在我们的居所边浓情蜜意地涌动。它是春的潮汐,是色彩与美的海洋。住在这花海边的人们有福了,那些年年来这里赏花游春的人有福了!谁也未曾想到,自己的生活竟与郁金香有了如此亲密的联系,这一份甜美的诗意,是大地的恩赐,是生命的礼物,是年年都会如期而至的春天赞歌。

纯红色的“红色印记”,如高高举起的火焰;成片的“黄金岁月”,仿佛被春风吹皱的一池金水;还有圣洁如雪的“白雪公主”、奶油般流淌的“普瑞斯玛”、柔情万端的“粉红吉米”、青铜烈焰的“班雅”、硕大幽雅的“香奈尔”、斟满葡萄美酒的“阿帕尔顿”、神奇变色的“白日梦”,还有荷兰顶级园艺师专门为新湖培育的品种“新湖之花”……真是乱花迷人眼啊!春天的舞台上,郁金香烈焰红唇,彩裙飞扬。它的婀娜身姿百变神态,叫万人迷醉,令众生倾倒。

每一朵郁金香花的高脚杯里,都盛着春天的诗情画意,盛满了生命的美酒。爱生活爱春天的人们啊,又怎能不在如酥的春风里畅饮这酒,畅饮这美,畅饮这春天!(荆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