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云之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小琪     编辑:王瑜明     2021-04-22 14:07 | |

天亮就出发。从上海出发,纷纷在苏州火车站下车,坐一站地铁,出来,就是一条排满小吃面店的小街。苏州这样的小街很多,江南的气味,江南的风韵。撩起门帘走进店堂,点一碗蟹粉面,服务员客客气气,很快端上来。面是细细的,汤是清清的,盛在青花瓷的不大不小的碗里。那碗蟹糊分量好,还有一小碟类似什锦素食的伴有笋片花生的碟子,倒进面碗里,搅拌了,汤依旧是清清的,不油不腻,不咸不淡,连鲜味也是轻轻的。我不是美食家,唯感觉说不出的好。同伴说,单为了这碗面,就值得来苏州一趟。她抬起头长出一口气,说,要和先生一起,再来,和他一起来吃这碗面。

因为疫情,我们有一年多没见面了,彼此照出岁月是留了痕迹的。那些憋屈的日子,有一天,她发给我一个视频,打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一轮圆月慢慢升腾,四部混声合唱轻轻渗入,半个月亮爬上来了。那画面是美的,好像从囚禁中挣脱了出来。几位复旦大学在海外的校友,延续当年在学校时的文工团情谊,疫情期间互相联系,在离开校园几十年后,组织了这个云之声合唱团。世界各国各地,未曾谋面的校友们,已退休的和还没退休的,在音乐里相遇相和,很快行动起来。这是他们的第一个作品。我说,我能参加吗?他们同意了。

云合唱,是我在疫情期间学习的新知识。合唱团每周按时上一次云课,由指挥和声部长讲解相关的合唱知识和训练,分声部练习。每位团员按照自己声部的要求学会后录音,传到自己的声部群,需声部长通过。最后,四个声部几十条音轨合起来。云合唱制作合成技术含量高,费时费力,团委会的复旦校友们素质全面,互补长短。后来,团员们也知道些一二三了,声部长就表扬大家,有进步。事实上,云合唱比线下合唱困难,每次交干声作业,没有任何伴奏和其他声响,只有你一个人在唱,节奏、音准、吐字、呼吸、音色、强弱,任何一点瑕疵都会纤毫毕现。我曾想过放弃。后来又想,放弃是最容易的,随时随地可做,那就先不放弃吧。世上的事,付出和得到大致对等,合唱带来的快乐是有诱惑力的。

去年冬天,云之声合唱团排练了用多种语言演唱的《圣诞夜》,每一位参演团员要交一张自己所在地的相关图片,作为合唱背景展示。上海街头的流光溢彩,北美和西欧的冰天雪地,澳洲的赤日炎炎,大红的尖角帽子,无一不陪衬着一张张不很年轻的脸,笑靥如花。“平安夜,圣善夜,万暗中,光华射......”当时,正是新一波疫情在世界范围肆虐的时候,各种信息充塞。那几天,上海也正遭遇少有的寒冷,晚上,窗外冷风呼啸,伴着偶尔过往的汽车声。我让《圣诞夜》的歌声在房间里一遍遍回荡,觉得那和缓的音乐,清朗的钟声,仿佛正表达着全世界对和平幸福的期盼。

春节,云合唱团排练了《自由飞翔》(Flying Free)。那是一首深为美国青少年欢迎的歌曲,词曲作者唐·贝西格(Don Besig)是美国知名的合唱指挥和作曲家,创作和改编的曲目超过400首。一位本职是医师的团友,歌唱和摄影几乎都达到了专业水准,他精心制作了我们合唱这首歌的视频,在网上播放几小时内,被贝西格先生关注到并写下感言:“非常漂亮的视频!你们的合唱太出色了,视频画面是如此准确地表达出了歌曲的意境。感谢并祝福你们。”得到歌曲原创作者的肯定,大家都很高兴。

下一首,我们唱《枫桥夜泊》。练习中,春光正好,上海的团友们就起意,何不去寒山寺一游,或许会有更多的体验。这样,大多数从未谋面的云之声团友,就在苏州的面馆内外相见了。苏州城里的街道旁鲜花烂漫,正逢周日,游人如织,春是挡不住的。傍晚时分,我们到寒山寺听晚课,僧人演航给我们讲解,他说了寒山和拾得的故事,那一对和合二仙,衣衫不整,亲密无间,他们相视开怀的笑,有人生的从容。我们在寺里饭堂吃素面,墙上素雅的“和合”二字,也有寒山拾得的魂魄。新闻系的团友不忘初心,留宿寒山寺,用心拍出寒山寺的夜晚和黎明。同一天,新泽西的团友用炮筒似的长焦距,拍摄下那里巨大的冉冉升起的朝阳,还有遥远的渺小的站立在枝头的早起的鸟儿,拍到那轻盈灵动的震翅。隔着大洋大海,这些图片会整合起来,做成新的合唱背景。姑苏城外寒山寺,江枫渔火,我们在云上相会。(孙小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