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远方唤起的渴望是回家的召唤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曼倩     编辑:吴南瑶     2021-05-09 16:13 | |

在宏大叙事中充沛着丰富可感的情节,以呈现一种深邃庞杂的面貌,探讨普通人在时代背景下人的心灵安放。由鲁明军策划的“远方唤起的渴望并非是引向陌生之地,而是一种回家的召唤:周子曦个展”正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

遗失的风景46 80x110cm 2020

艺术家周子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创作,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呈现当下思考的不同层面。当所有作品最终汇集在一起,或许才是自觉或不自觉被遮蔽着的全貌。策展人鲁明军在前言中所引用的本雅明散文中的“哦,那烤得焦黄的胜利纪念碑,浸染着冬日童年里的甜蜜”,正是让观众在观展时能产生时代和情感上代入感的线索。

此次展览从周子曦20多年的800多件作品中,选取了70余幅画作,分为“童年”、“风景”、“寓所”、“梦”、“倾斜的立柱”5个系列。是从他近二十年的绘画中撷取的一些碎片或局部。有些是新作,有些可能早已被尘封,但此刻,它们就像“迸现的记忆”,一晃眼全部在梦中闪过。

雨季来临——江南春如旧(草图)80x100cm 2013 “周子曦并未受过专业院校的系统教育和训练,但他的绘画语言反而带着强烈的学院派色彩;当大多人将革命现实主义视为当代的“假想敌”的时候,他却始终执迷于苏派的造型语言和史诗般的宏大叙事;当荧光亮成为新的当代审美趋向和消费时尚的时候,他却始终孜孜于虚构一个个晦暗和失调的世界;当大多人通过反讽、调侃、游戏等各种小伎俩卖弄聪明的时候,他却始终守护着他笨拙的反抗和自我反抗……自不待言,这样一种方式既不受主流话语待见,也一度被当代系统所冷落,所以,他总是在边缘处,暗自打量。”

在廿余年的艺术创作中,他的笔触逐步推进到国家与民族创伤、集体的记忆与遗忘、个体的异化生存、当下的事件与危机等;对历史和文学的研究,对人类苦难的关怀,令他的绘画具有深刻的叙事性,并在画面中拓展出时间与空间、社会与个人、政治与文化、灾难与日常等不同层面,转换视角、穿插渗透。这也使作品与作品之间呈现出一种彼此互文、相互补充和映照的关系,发展出一种史诗般的特质。

展览的整体基调是灰色的,它既营造了一种别样的气氛和情绪,又隐蔽地对应了作为中国人难以离弃的黑白水墨情结。 

他的风景绘画常常带着暗示和隐喻,来源于生活中常见的、极为普通的景观——树林、山峦、水域、泥丘,它们最终都成为具有开放式和多指向的意象:

风中颤动的密林,是卑微又密集、顽强而隐忍的生命力,也是层层丛生、不辨路径的迷失。那些在田野中侵略性地兀立的高大立柱,不知道它们是从天而降的、抑或自然生长的,不知其所来,亦不知其所终。

展览中的自画像,来自艺术家本人的病中影像,在此,疾病作为一种隐喻,既是外在的,又是内化的,它是外来的侵扰,又成为自身的浸染。

自画像 60x80cm 2019 

而所有这些晦暗不明的画面,最终将人们司空见惯的“返乡”概念引向一次疑问和重构:我们想要回返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家?

水象征着时间、历史,是浪潮和运动,也是无数普通的民众,是暗流涌动的思绪和情感;它同时也是灾难和抗争,冲击和湮没,是绵绵不绝的暗潮,也是无尽无解的围困。

每个人都无法脱离时代的洪流,当宏大叙事折射在个体身上,会产生怎样的反应?在思想、意志和情怀上将呈现怎样的分歧?周子曦用自己的方式反抗那些隐晦的部分,在并不主流的地域,暗自打量,兀自地用自己的语言体系表达他的感受。

午后02 150x220cm 2012

多年以前,艺术家周子曦曾说:“无论怎样的挽留,韶华总会过去。我期待的不是因年龄因无知的勇敢,而是明白之后依然的无惧无畏。”在这里,他念兹在兹的与其说是一种美学,不如说是一种情绪,一种态度。(曼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