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艺 > 正文

传递展览之外的大国启迪


  传递展览之外的大国启迪

  从“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看中华民族复兴

文丨吴南瑶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从来不是一个孤独的存在,不同文化、种族间一直在互相交流,人类的“全球化”从文明之初一直延续至今。人类文明史已证明,一个真正强大的民族,是一个具有全球化眼光,引领先进文化,具有较高文明程度的民族。

  通过这个展现人类“全球化”历史的展览,再次印证了国家发展与“文明复兴”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正如英方策展人所言:“将这些物品摆放在一起后,让人能够深切体会的不是我们的过去有多么不同,而是一直以来我们互相之间有如此多的共同点。”

奥杜威手斧120—140万年前发现于坦桑尼亚奥杜威峡谷1934,1214.49

  由大英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无疑是今年夏天上海值得观赏的大展。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堪称一座世界历史博物馆。追溯大英博物馆的历史,无法绕过“扩张”“掠夺”等字眼,但从历史的维度看,正是这段由启蒙时代而起,伴随着英国工业革命复兴而起的收藏史,建立了这种国家所有,而非皇族独享的保护及展陈文物的机制,创立了遍布全球的,包括中国近代以来所具有的,面向公众开放,并以保护文物为主旨的文化机构。

  人类的共性存在于分散的人群的历史之中,因而展现人类的共性,并以此构建世界历史研究的体系,是大英博物馆策划这个展览的学术基础。在互联网的介入下,个体正呈现出碎片化的状态。虽然不可避免地带着一些主观性,深入思考“世界史”对人类的意义,正是这个看似碎片化的展览试图带给观者的启示。

印度河流域印章公元前2500—2000巴基斯坦 旁遮普省 哈拉帕1892,1210.1

  国家昌盛的标志之一是文化的力量

  里拉琴,西方最早的拨弦乐器,也是西方音乐的象征。穿过代表序言的门厅,一件值得人们驻足细细玩味的藏品,正是约公元前2500年,于今日伊拉克南部的乌尔城王陵发现的,一把世界上最早的里拉琴。

  继开始定居农耕之后,人类社会发生的最重大变化之一,便是大型城市和国家的出现。公元前5000年左右,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出现的总人口在3-4万人之间的人口定居点,便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地理位置的优势使乌尔在贸易中逐渐富有,据考证,整座城筑有城墙、战壕、宫殿庙宇和贵族府邸,以及最著名的祭奉月神的巨大祭坛——塔庙。

里拉琴王后的里拉琴,约公元前2500年,发现于伊拉克乌尔城原址

  尽管是一件复原品,刚出土时,里拉琴的木质部分已经腐烂,装饰在共鸣器前部的金色公牛面具也已经压碎,但从《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中,对与“王后的里拉琴”同时出土的另一件重要文物乌尔旗的介绍中,我们或可以推断这把精美绝伦的里拉琴所用的材料亦是如此:“青金石来自阿富汗,红色大理石来自印度,而所有贝壳都来自波斯湾,只有把各种材料粘合起来的沥青是本地(伊拉克)产的。”由此,我们可以遥想乌尔与周边地区的广泛联系及其贸易路线的范围。这无疑是对乌尔城是美索不达米亚早期城市中的杰出代表的有力例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共鸣箱前部精美的拼图,工匠用马赛克拼出了苏美尔人的生活场景,其中一位乐师在国王身边弹奏着里拉琴。这或许解释了与奢侈用品、珠宝一起被作为祭祀品埋入皇陵的不是权杖,而是里拉琴的原因,在那个年代,音乐已被作为国家秩序的象征。文化承载的是社会和谐。国家繁荣昌盛,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程度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文化强盛源于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

  公元800年左右,中东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被两个超级大国控制,分别是中国的唐朝和伊拉克的伊斯兰阿拔斯王朝。他们支配着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上的巨额贸易。跨地域的物品交换所带来的结果,是丝绸之路沿线文化艺术风格的相互影响、交相繁荣。

青釉双龙耳瓶,上海博物馆馆藏,唐(618-907年)

  在7世纪以前,中国生产高品质的陶器已逾三千年。而国力强盛的唐朝更锐意创新,使这门古老的艺术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在“百物展”中,我们不仅看到由大英博物馆提供的唐代墓葬俑,更值得玩味的,是由上海博物馆提供的一件青釉双龙耳瓶。公元600-700年间,一方面,河南和河北地区的陶工发展出全新的烧造技术,生产出质地越来越精良的瓷器。另一方面,和西方的交流带来了新的设计灵感。这件双耳瓶球状的瓶身、纤细的瓶颈和高耸的把手,都与6世纪之前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希腊、罗马所制造的陶瓷、玻璃和金属器皿高度相似。这些外来的特点与典型的中国元素,比如把手末端的龙和凝脂版的釉色完美结合。

  盛唐文明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除了有强盛的国力作为保证,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指示了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相交汇的一个方向。从今日来看,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大胆地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即是继承这个传统,向世界显现中华文明亲和力、感召力的一面的同时,在自主创新与世界文明相交汇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有益途径。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花岗岩约公元前1280埃及 埃勒分蒂尼岛 库努姆神殿

  启迪未来的文明需要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在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欧洲发起的广泛跨洋活动与地理学上的重大突破,不但促进了地球上各大洲之间的沟通,随之形成了众多新的贸易路线,更是人类文明进程中最重要的历史之一。而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来临之前,在中世纪的西班牙,基督教徒、犹太教徒和穆斯林曾比邻而居、和谐共处。这段“共存”的时代,为知识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激发了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前所未有的进步。

希伯来星盘黄铜公元1345—1355年

  被选择出现在“百物展”图录封面位置,本身已说明了这件展品不同凡响的意义。这个可能制造于1345-1355年间的西班牙的希伯来星盘,体现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人们可以用它来导航、数学计算、判断星位和时间。穆斯林用它确定麦加的方向。这枚希伯来星盘,融合了欧洲和伊斯兰的装饰元素,显然是多元文化城市的产物。它似乎是某位犹太主顾定制的,因为铭文上的西班牙和伊斯兰词汇被夹杂在希伯来语中:星辰用阿拉伯和希伯来语名称命名,而月份则使用西班牙语名称。它包含多个金属表盘,分别刻画着不同的纬度,表明它可以供水手们在不同地理位置上使用。

  自16世纪,欧洲的探险家成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环球旅行后,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时代开始了。在这个世界历史的转折时期,此前毫无联系的区域文化被紧密连结在一起,尽管不同文明之间秘而不宣的联系始终存在着。

刘易斯棋子海象牙约公元1150—1175年发现于刘易斯岛,可能制于挪威1831,1101.79, .84, .114, .122, .127, .133

  几百年过去了,在高科技、互联网、全球化、社会转型等时代浪潮的激荡和推动下,人类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转型、大变革。这场变革也正对人类的精神世界产生着深刻的影响。数千年来,文化艺术以情感、直觉、形象、感悟等方式把握世界,具有科学认知和宗教信仰所不可取代的精神价值,其为人类生存发展不断拓展精神时空,注入魅力独特的精神力量的特质从未改变。只有文化能够解除当下世界所面对的焦虑、变化无常,或被新的潮流追着走的现状。

  在古今中西的融汇中,画地为牢,固步自封不会有出路,科学与艺术融合的趋势下,现代科技在推动着文化艺术格局的嬗变,催生更有生命力的新型艺术形态。

丢勒的《犀牛》木版画公元1515年德国 纽伦堡

  结语

  当我们在追踪不同文化和文明的轨迹时,会发现它们之间超越了时间和地点的惊人相似性。大英博物馆及其“百物展”或许能带给我们一种启示,一个国家博物馆的展陈体系亦可映照出一个国家的民族复兴之路。相信中国也能以聚焦上下五千年,聚焦全球化的眼光,来推动促进世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从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来看,和平发展就是要以文明大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梦”的实现,只有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注目人类精神最先进的方面,探索人类精神最深处的秘密,才能真正做到以文明方式去应对我国现代化所面临的种种挑战。

  二维码(快速反应矩阵码)油墨、布 2017 中国

  上海博物馆选择二维码作为续写人类历史的第101件展品。

  20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一维条码(条形码)存储数据的局限性,人类发明了二维码。这是一种是以黑白矩形图案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条码,在两个维度上均记载着数据,除了数字、文字,还可以存储图片、声音等信息。目前世界上有几百种二维码,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是“快速反应矩阵码”(QR Code),它是1994年一家日本公司为了追踪汽车零部件而发明的。

  如今,这种二维码的应用不再局限于对货物的辨认和追踪,以及对证件、票据、运输的管理。当我们与新朋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互加好友、扫码支付,或者使用一辆共享单车时,都会体验到它的便捷。二维码应用在中国极其普遍,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不同于以往人类创造的有形物品,显示二维码的一方纸片或者屏幕是它唯一的物质形态。这些小小的方块包含无尽的信息,可以说是当下信息化时代的结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4 | 奇梦胜地 国际文化大都市添世界风韵 2017-07-05 12:36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