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小陈局长的情牵学子梦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莎车县教育局副局长 陈侃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编辑:尹尚胜男     2019-12-04 19:1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经过莎车县托木吾斯塘镇,一所漆成红色、占地近190亩的崭新学校格外显眼,“少年强则国强……”从校园里传出,这所托木吾斯塘镇教学设备最为完善的中学,与一位上海援疆干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特别感谢上海援疆,感谢小陈局长对孩子们的关心。” 托木吾斯塘镇中学书记于海涛口中的小陈局长正是来自浦东新区的援疆干部陈侃俊。

  陈侃俊,是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挂职莎车县教育局副局长,负责教育援疆项目开展及负责联系社会援助工作。

  在他迈进莎车县教育局的那一刻,用他的话说,“我有了一个梦想——给莎车的学子们带来崭新的变化”。

  旧校“翻身”变新颜

  莎车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初到莎车,当地学校办学条件落后,学生学习条件艰苦的现象深深牵动了陈侃俊的心,也萌生了他想给予莎车孩子们一个优质学习环境的念头。

  “学习环境的打造,我们不能做到覆盖全县,但可以以点带面,通过示范校对全县学校引领示范。”陈侃俊说。通过与当地教育干部的调研论证,扩建托木吾斯塘镇中学的项目应运而生,即在原有教学楼的基础上,扩建图书馆、体育场馆、宿舍楼以及浴室等。

  “旧校区残破不堪,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就有可能发生泥石流或山体滑坡,学校因此常常停课。现在搬到了新校区,学校环境、教学设施彻底解决‘翻了个身’,老师和学生们甭提多高兴。”于海涛谈到新校区带来的改变,仍旧很激动。

  一本图书带来的改变

  三年来,像托木吾斯塘镇中学这样的新校舍越建越多,如今的莎车,已难见老旧校区。“小陈”局长的心思也开始看向新校区内的各个功能室,“咱们学校图书馆藏书太少了”、“上海援疆能不能帮忙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图书,哪怕旧的也行”......这样的诉求不止一位校领导给陈侃俊提过。

  确实,看着空空荡荡的图书馆,陈侃俊心里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国语教育是教育援疆的一个重点任务,但是现在由于学校缺书少书问题突出,全县陷入学生阅读需求旺盛但无书可读的矛盾凸显。由于缺乏课外阅读书籍,学生的语言积累,语文学习、文学素养相较内地同龄孩子薄弱许多。

  在上海援疆莎车分指的领导支持下,陈侃俊联合其他援疆干部一同积极发动,依托多方力量,为莎车教育发展实施“书香扶智”工程,筹集图书。

  “书香扶智”工程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参与对象涵盖了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上海江东书院发动“千人万卷援南疆”活动,为托木吾斯塘镇中学捐建“国家国语国学图书馆”一座,并配套2万余册图书。浦东新区图书馆在获悉莎车缺书的现状后,更是捐赠20万册图书以缓解全县教育上缺书的困境。此外,享物说公司、南开大学校友会等企业单位和院校团体为莎车捐建校园图书室100余座。

  不再靠猜的国语

  缺书问题在陈侃俊来莎车后的几年中不断得到缓解,“小陈”局长便开始琢磨起如何让引进图书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初来莎车,陈侃俊时常会去各所学校兜兜转转,跟老师、学生交流,但有时遇到的国语不标准、难理解尴尬,让他下定决心要提升校园的国语水平。几年时间,在他的推动下,经典诵读、书香校园、朗诵比赛等中华文化和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开展,通过诸如开展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选拔一批国语水平优秀的民族学生赴上海浦东交流学习,再如在班级开设爱心图书角,开展图书分享会以及摘录评比、浦莎两地学生书信交流等活动。

  如今,不管是在莎车的校园、小区的弄堂、村里的乡间小道,学习玩乐的孩子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国语普通话,交流不再靠猜靠蒙。

  “我们来教育援疆,看似为了现在的教育,实则为了孩子们的未来。托木吾斯塘镇中学作为一个示范点,援疆元素的注入不仅是为了本校的成长,更是为了带动和示范。”陈侃俊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