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接力援疆火炬,投身边疆教育 ——记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 巴楚县教育局副局长 倪明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19-12-12 19:05 | |

  自2013年8月来到巴楚,倪明在巴楚教育战线已默默耕耘6个年头,横跨上海援疆第七、八、九批工作,为巴楚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活力。

  倾情职教,执著职业教育发展

  2014年赴疆开展援建工作以来,面对巴楚职业教育理念不新、发展滞后、成效不高等问题,倪明在优化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率先在巴楚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行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学校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办学的道路。

  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的方向。2017年,在上海援疆前指和巴楚分指的帮助支持下,依托“沪喀职教联盟”平台,以服装、汽修为重点,强化校企联合办学,提高了学生就业率。加强校际合作,有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为打造优质职业教育奠定了师资基础。

  突出特色专业建设,实现教、学、研、产、销一条龙专业体系。在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万元,创造性的引入西点专业,探索烹饪专业发展的新思路。

  身体力行,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2017年以来,倪明率先开创了上海支教教师进教研室的先例,组建了巴楚县第一支专业教研队伍,带队深入乡村学校,扎实开展送教下乡进校活动,2018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红柳花开”项目,打造“红柳花开”教研培训品牌,开展各级各类教研培训和课题研修活动,有力提升了当地教师队伍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23轮、受益教师达4000人次,成功地把教育援疆工作从“输血”阶段引入了“造血”阶段,使当地内生发展动力大大提升。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当地教育管理水平偏低的状况,倪明积极引进“外援”:邀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组织专家团队到巴楚对全地区12个县市160名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员进行专场培训;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科所赴巴开展调研,帮助制定巴楚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倪明根据当地实际,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三年行动方案。

  悉心管理,提升人才援疆效益

  倪明在援疆期间,根据教育团队的具体情况,及时制定教育团队的内部管理制度,对日常纪律、援疆津贴的使用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做到管好钱、管好人。

  2018年,国家四部委实施“万人援藏援疆支教计划”,上海选派40名教师前往巴楚开展支教工作,倪明为更好地发挥支教教师专业特长,实现支教教师安排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最大限度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支教教师驻地、食宿安排、交通出行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保证40名支教教师到位后,工作适宜,生活无忧。保障了“组团式”援疆工作的高效开展,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勇挑重担,推进工作规范高效

  2019年,倪明受命主持巴楚县教育局行政工作。在抓好13个援疆项目的同时,分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验收、项目、招生、教研、师训、财务等工作。一是充分使用好17817万元援疆资金,加快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技工学校改扩建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仪器设备配备,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二是统筹安排好956万元,落实大学生顶岗实习支教、“万名教师支教”安置等项目,有力推进人才援疆、产业援疆,着力提升巴楚教育软实力。三是持续实施捐资助学,大力推进文化援疆,加大沪巴两地学生交流力度,扎实推进“沪喀两地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四是组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专班,常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倪明克服沪巴两地风俗、饮食、环境等方面的差异,不怕苦、不怕难,为推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找短板,查弱项,以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专啃硬骨头,使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