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打赢泽普脱贫攻坚战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 泽普分指指挥长 泽普县委副书记 胡志宏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小栋     2019-12-12 19:07 | |

  自2017年年初带队进疆以来,胡志宏担任泽普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挥部指挥长,带领71名上海援疆干部人才扎根泽普这一自治区级深度贫困县,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发挥上海和闵行在产业、人才、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坚持“硬件”与“软件”并重、“输血”与“造血”并举、“援资”与“援制”并行,把力量用到关键处、工作做到点子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口援疆的综合效益,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推动援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健全工作机制,打牢脱贫基础

  援疆伊始,胡志宏便带领援疆干部和职能部门组成专项调研组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帮扶实效”调研推进月活动。通过“听、查、学、访、问、议”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农户、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讨论研究。历时两个月形成了一份总报告和产业、就业、安居、教育、医疗、社会六个方面扶贫分报告,得到了受援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同时建立工作机制,成立援疆助力脱贫攻坚小组,与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数据共享,深入参与全县扶贫工作,全面体现援疆作为。

  2017年起,全面打通援受双方乡镇之间、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学校之间以及社会领域的结对帮扶通道,逐渐使得乡镇结对共建到了点,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串起了线,脱贫帮扶织成了网。使帮扶资源深入基层一线、医院学校等,更多聚焦基层基础和民生领域,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乡镇层面,2017年实现闵行区所有14个街镇与泽普县所有16个乡镇场的结对帮扶全覆盖。闵行区各街镇相继到泽普县开展帮扶共建,帮扶资金达两千万元,援建党组织基层阵地、村民服务中心、农产品冷库、创业基地等三十余个民生项目。

  教育方面,针对当地教学质量差的状况,从2017年起引入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形成智力帮扶力量,一方面针对民族地区统编教材开发适用于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教案和培训大纲,另一方面通过移动学习平台,点对点培训提升民族教师的国语水平。这一国语提升模式受到了教育部和市教委有关部门的关注。

  医疗方面,以互联网络、远程医疗为主要手段,在沪疆两地的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建立起一对一的结对共建关系,形成“强基层、广覆盖”的医疗援疆新格局,全面提升乡村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与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

  对标脱贫要求,全力助推脱贫

  胡志宏带领团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一超过”,以及“五通七有”的脱贫标准,以援疆项目为载体,全力助推脱贫攻坚,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发挥项目资金的综合效应。2017年以来,累计安排援建资金5.2676亿元,坚持将援疆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和民生倾斜,向脱贫攻坚倾斜,实施援疆项目37个。两年多来,援疆项目成为服务基层、百姓受益的民心工程。

  二是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直接分管工业园区的县领导,他坚持把产业援疆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援疆资金和政策扶持,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先后引进上海艾维农业等24个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5200余人,使103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0489个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受益。两年来,泽普县特色食品产业园、电子产业集群、卫星工厂集聚区等产业集群粗具规模,通过“龙头企业+工厂+农户”的脱贫模式,引导农民利用农村合作社、庭院经济、卫星工厂等方式进行农业种植和生产,形成了泽普特色的“卫星工厂”、“庭院经济”,就近就地解决就业。

  三是形成消费扶贫新模式。他积极整合上海后方资源,通过双线九进、商旅文三合一进社区等活动,支持泽普县特色农产品参加在上海的各类展销活动。两年多以来,通过援疆途径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近1.5亿元,助推各类农产品销售9150吨。通过“送客进喀”吸引1.5万余人来泽普旅游,带动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餐饮、观光服务等项目,吸纳当地群众450余人就业。

  四是促进沪喀两地交流交往交融。2017年以来,沪泽、闵泽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不断深入,推动近400个各级各类代表团赴泽普考察,闵泽两地开展各项交流交往交融活动58次,6000余人次参与,推动了两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招商引资、产业科技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 2017年以来,闵行区内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援助泽普县资金和物资共计近1000万元。

  2019年年初,经过全县上下努力和援疆助力,泽普县的脱贫攻坚任务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成为喀什地区第一个脱贫摘帽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