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他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叶城人民旅游脱贫的大门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叶城县副县长 张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编辑:沈小栋     2019-12-29 09:45 | |

  一首《天路》唱火了青藏铁路也唱响了青藏公路;著名的茶马古道让人们走进了滇藏公路,而这个人的出现,让219国道的新藏线成为了进藏线路的新宠——他就是上海援疆叶城分指副指挥长张彬。

  深挖资源,取得名片,景点获得官方认证

  2016年12月25日,作为第九批上海援疆干部的张彬(现任上海宝山区商务委党组书记),来到新疆叶城开展援疆工作,担任叶城县委常委、副县长、上海援疆叶城分指副指挥长,分管旅游工作。在这里,张彬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发展旅游业来带动当地脱贫,为叶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依靠敏锐的直觉和过去积累的经验,张彬找到了两个关键点:新藏线和乔戈里峰。新藏线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的高原之上。而乔戈里峰是世界第二高峰。

  尽管这两者自身条件优越,却受限于当地环境的限制,知道的人寥寥无几。张彬明白,要做好新藏线和乔戈里峰的品牌,首先需要提高知名度,他不停往返叶城和上海,积极联系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对新藏线和乔戈里峰进行世界认证,经过他与叶城县旅游局的不断努力,在2017年,新藏线和乔戈里峰分别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 “海拔最高的公路”和“徒步登山路线最长的山峰”两项记录。

  放大格局,取得共赢,助力两县旅游脱贫

  虽然有了这两张世界级的名片,但张彬心里清楚,唯有自己亲自走一趟新藏线,亲身体验“海拔最高的公路”,才能真正知晓游客的需求,才能做好路线的配套和服务。走完了全程,“喀喇昆仑,天路之城”这一的旅游形象目标浮出了他的脑海。他想到要用区域合作全域旅游发展的方式,如果能用一条新藏线串起两个贫困县的旅游脱贫之路,那就将是一件双赢的事。而西藏阿里作为新藏线的终点,是较为合适的对象。通过两地合作推广,双方当地的旅游业态都能得到改善。他当即就将合作提上了议程。经过和阿里旅游局的充分协商,终于在2018年正式签订了联合开发协议。

  补足硬件,提升软件,荒芜景区重现生机

  新藏线的开发,不是简单的道路建设,当张彬第二次探路新藏线,再次考察沿线设施的建设后,他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建设新藏线大本营。 “新藏线大本营”和“新藏益站”的建设于2018年的下半年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张彬适时在新藏线沿途设立了10个打卡点,鼓励游客多多感受南疆风情;同时开发新藏勇士证,分为自驾、骑行、摩托和徒步四大类,所有走新藏线的游客都可以免费领取这张由叶城县政府、阿里旅发委和吉尼斯纪录共同认证的勇士证,至此,叶城零公里迅速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曾经默默无闻、无人问津的国家3A级景区锡提亚迷城作为新藏线大本营人头攒动。

  张彬不仅带来了自己先进的想法,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2017年前,整个叶城县没有一家旅行社和旅游服务公司,当地农户对旅游没有概念,更没想到过旅游也能脱贫,旅游也能致富。

  在他的提议和促成下,叶城县子合旅行社有限公司、景区管理委员会、游客服务中心、艾克队长旅游发展公司纷纷成立;商业、民间投资涌入,景区开始实行托管模式;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景区周边农户基本实现脱贫。

  游客涌入,景区创收,旅游经济渐入佳境

  援疆两年多,张彬三次走完新藏线,每一次都令新藏线及沿途景区得到一次升级。在他的努力和积极筹备下,2018年9月25日自治区旅游扶贫现场大会和2019年3月喀什地区导游培训会议都在叶城县成功召开。2018年9月第九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和叶城•新藏线房车自驾游活动更是成功的吸引了沿海广大游客的到来。叶城县荣获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胜地。眼下,他正在积极探索打造自驾车营地,为将叶城打造成为边境探险游户外目的地而努力。

  截至2018年底,叶城共接待游客33.89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14.8万人次。打破了2017年景区营收基本为零的瓶颈,单单锡提亚景区2018年营收就一跃达到68万元(不含门票)……(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