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不辱使命 真情援疆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叶城县卫生局副局长 严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编辑:沈小栋     2019-12-29 09:53 | |

  2017年2 月19 日是上海市第九批援疆人员出征的日子,严英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他担任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卫生局副局长、宝山区援疆医疗队领队,肩负着未来三年宝山区卫生援疆的重任。

  推进援疆项目,完善农村基础卫生设施

  援疆项目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对于援疆项目管理相当严格,要求当年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审计。卫生援疆项目中任务最艰巨的就是新建14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叶城县地域辽阔,卫生室建设地点分散,从县城到偏远一点的村,单程就要四五个小时车程,而且山路崎岖、颠簸,给项目实施增加了难度。他从项目立项开始便进行全程联络和督导,无论是项目批复、土地审批、红线规划、图纸设计、项目招标等各类前期手续,还是工程建设进度,都及时动态掌握。有时跑不过来就通过微信照片来掌握建设进度。经过两年努力,所有141个崭新的村卫生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当地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和实施。

  加强人才培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素质

  加强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受援地卫生人才队伍素质是卫生援疆软实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他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叶城县医疗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当地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安排上海市宝山区医疗专家赴叶城县举办《“三降一提高”培训班》和《“雪莲计划”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卫计委、宝山区卫计委、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等领导专家来叶城妇儿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工作。二是安排妇女儿童医院骨干赴上海参加“雪莲计划”医生进修项目;安排当地后备干部赴上海宝山进行“影子院长”挂职进修;选派卫生人才及业务骨干赴上海进行培训学习。三是举办了《乡村医生培训班》,全县600余名村医全部参加培训学习,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络。

  发挥队员作用,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卫生援疆和健康扶贫更多的是要惠及到当地的贫困居民。他带领2批11名援疆医生在完成指定任务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临床业务和带教培训工作。针对叶城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点和难点问题,他和他的队员们已会诊病人约3800余人次,完成查房6000余次,主持疑难读片讨论约2000人次,开展教学示范及业务讲课123次,参与危重及疑难病例200余次,完成手术250余台,下乡义诊18次。工作中,援疆医疗队员们以“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为目标,与当地医生进行师徒结对,加强带教、培训及学术交流等,提升受援地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及学科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叶城援疆医疗队也获得了2017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称号。个人也被评为2018年喀什地区“新担当、新作为、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荣获2018年宝山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感动宝山提名人物。

  开展结对帮扶,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援疆期间,他与依提木孔乡14村2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定期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受到慰问的结对亲戚深受感动,并回赠新疆民族花帽表示感谢。在一次走访慰问过程中,他得知吐尔洪.沙依提大叔在去年砍树时,被大树砸到头部造成颅部损伤。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用于治疗,至今仍留有后遗症。而这笔医疗费用因为报销程序复杂,尚未给予解决。他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县民政部门反映情况,使沙依提大叔及时得到救助。

  “三年援疆路,一世新疆情”,这是老一辈援疆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的确,三年的援疆生活让援疆人和当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严英同志和他的援友们正沿着老一辈援疆人走过的路,扎实工作、不断进取,为叶城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叶城人民早日脱贫真情奉献着。(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