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主动对接 精准服务 引进一批企业助力叶城脱贫攻坚 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叶城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 林必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常青     编辑:沈小栋     2019-12-29 09:59 | |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促进就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林必德不是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普通参与者,他是奔赴在基层脱贫路上的一名优秀工作者。两年多来,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他积极推动引进3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其中已有三家企业为当地解决一千个人就业,总共已为一万多个贫困群众带来就业岗位。这些企业星罗棋布,已坐落在叶城工业园区,深入到偏僻乡镇的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直接解决了当地农村外出难、就业难的问题,实现了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和增收致富。

  一次主动,促成援疆企业当天落户

  2017年年底的一天,一家江苏企业到叶城来考察,每天都有很多一些企业来访的信息。别人都说企业只是来“旅游”一下,不要太较真,但他带着热情激情,仔细帮助企业分析政策、介绍情况,带情况看厂房、五个乡镇的生产车间,协调落实配套实际需求。当天,企业感受到援疆干部的诚意和干事业的冲劲,看到当地的发展优势和前景,当天决定落户叶城。

  在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条件较为艰苦的叶城,招商是困难的。有些企业不敢来考察、不敢来投资,他千方百计劝说、分析形势、说明利弊,走出去请进来,接待洽谈了200多家企业,全程陪同考察调研选址,宣讲优惠政策,沟通合同条款,有人说当地的招商是“天天谈恋爱,夜夜一个人”,但在不放弃任何机会的努力中,一些企业终于落地了。

  服务企业是一项具体的工作,他用真诚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誉。企业的困难,没有白天黑夜随时出现,在当地招商干部多数驻村的大背景下,作为援疆干部,他成为了服务企业的中坚力量。他主动对接工商、税务、规划、消防、人社等各个部门,了解办事政策和程序,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签约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开工。他行走在乡镇农村的卫星工厂,主动协调乡镇领导,帮助企业落实员工稳定就业,让就业创造经济效益,把企业真正留下来。他结合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制度,破解企业运输远、价格贵难题,鼓励企业聘用更多贫困户就业。

  一个电话,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和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也是叶城县利用“互联网+”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必由之路。4月29日,林必德在外地出差,地区商务局打来电话“5月2日前,各县要提交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8份申报材料”,8份材料包括县政府的申报请示、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方案、农村物流解决方案、县政府的承诺书等,只有3天时间,4万多文字,还有各单位的组织协调,这时候他到叶城还只有2个多月,创建还是不创建?他想,叶城县是农业大县,核桃、石榴等特色农产品的外销是头等大事,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和网络化建设,刻不容缓。他马上整理思路,拿起电话马上向援疆叶城分指指挥长汇报、向分管领导报告,每天加班到凌晨3点钟。5月2日,顺利完成了叶城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工作任务。

  现在,叶城县已经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新疆农村电商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两年来,叶城县紧紧围绕核桃、红枣等特色农产品,对接20多家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入驻来伊份供应链,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全力拓展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以“中国核桃之乡”知名的叶城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核桃+电子商务”在叶城大地开始书写新时代的创新篇章。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推介叶城核桃让贫困农民受益,截至目前,全县核桃总销售量约8.93万吨,核桃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2.5-3元,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地都增收了。(新民晚报记者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