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援疆风采 > 正文

筑梦边疆 青春无悔——记上海第九批援疆干部、巴楚县商经委副主任程畅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董群力     2019-12-30 18:00 | |

  “把每一天当作来疆的第一天,不忘初心;把每一天当作在疆的最后一天,只争朝夕”。这是写在程畅工作日志扉页的一句话。翻阅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他平日忙碌的工作状态可见一斑。程畅从事的产业援疆工作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领域。“做产业援疆责任和挑战都很大,和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息息相关,成效要靠数据说话,必须尽全力做到最好,这也是上海援疆的工作要求和干事风格。”

  甘当“店小二”,用“上海服务”坚定企业扎根巴楚的发展信心

  “产业促就业,就业促脱贫”是上海援疆产业扶贫工作思路,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就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之一。两年多来,程畅服务接洽了一百多家各地各类企业,已经历练成县域招商的行家里手。“做好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服务是关键,就要24小时、365天甘当企业的‘店小二’。”在巴楚,企业随时都能直接找到援疆干部,证照办理、项目审批、厂房配套、工人组织、岗前培训、员工住宿、政策兑现等。2018年以来,巴楚县落地企业50%以上是通过企业口口相传,“以商引商”的方式落地。援疆干部甘当“店小二”的“上海服务”理念,在巴楚已经初见成效。

  做好“卖货郎”,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

  具体负责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程畅,经过对县域农产品类、消费偏好等初步调研后,牵头拟定了援疆助力巴楚农产品展销推广方案,经分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和“进商圈、进商超、进菜场、进社区、进小区、进广场、进地铁、进机关、进宾馆”的“双线九进,千家万户”推广模式。

  2017年以来,巴楚分指联合静安区合作交流办、商务委和各街镇等后方力量,“双线九进”在上海核心商圈、知名商超、社区、标准化菜场、餐饮、商业广场、机关单位等全面铺开,成功塑造了喀什农产品“土产不土”和“高端不高价”的品牌形象,提升上海市民的认可度。

  “双线九进,千家万户”消费扶贫模式和经验,得到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认可,并推广到对口四县,成为上海援疆工作品牌之一。

  学做“种瓜农”,把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南疆腹地远离市场,留香瓜种植仍处于分散传统的阶段,上海援疆决心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的示范种植基地,用“看的见”的方式让农民接受先进种植方式,帮助农户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在种植端,程畅牵头实施百亩连栋大棚和千亩双模小拱棚试验基地项目,组织本地青年组建“巴楚青农科技服务队”从事田间管理,聘请专家传授点种、育苗、整蔓、翻瓜、采收等技术。在市场端,他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与农村淘宝、聚划算、天猫、喀什维基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品牌营销和“订单农业”,通过淘乡甜直供直销新链路销往全国,创造了24小时抢空巴楚县百余吨早熟留香瓜的纪录,留香瓜成为全国知名的“蜜瓜网红”。

  勇做“探路者”,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

  “全国第一单籽棉精准扶贫目标价格保单”,“新疆第一个落地‘顶梁柱’健康扶贫保险项目的深度贫困县”……一个个“第一”,折射出上海援疆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作出的努力。

  2018年4月,上海援疆为巴楚引入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顶梁柱”资源。程畅负责协调项目组对接县扶贫办、人民医院及各乡镇等,把县域贫困户家庭中18周岁至60周岁之间的47645名“顶梁柱”们纳入保障范围,提供住院“补充”医疗保障,通过“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降低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几率。截至2019年4月9日,巴楚县理赔日报件量每天约70件,已为254个贫困家庭成功理赔,理赔金额462652.92元,帮扶效应还将持续显现。

  “既然来了,就要努力为脱贫攻坚多干些实事。”进疆以来,程畅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坚守初心,履行着对组织和家人的承诺,筑梦边疆、青春无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