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带着使命,泽普,我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20-05-27 21:38 | |

  我是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医生杨圣元,是闵行区华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公共卫生主管医师,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结核病、艾滋病防控和指导工作。

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留影

  我有幸成为上海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一员,内心无比的激动,这不仅可以圆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美好梦想,而且可以完成一项神圣而有意义的历史使命。

  泽普分指驻地合影

  泽普,维吾尔语意为“漂着金子的河”,汉语意为“广泽惠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南边沿,东连巴楚,南通和田,西邻红其拉甫口岸,北接喀什,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流经全境。全县总面积989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1乡、2镇和4场,总人口22万,有维、汉、回、塔吉克等19个民族。全县因法桐栽植时间长、数量多、长势茂,享有“中国最大法桐公园”和“西域戈壁的法桐天堂”之美誉,我就来到这样一个传说中美丽而富饶的西北小县城。

  法桐大街

  法桐公园

  在泽普分指领导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泽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到,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新的,新环境、新岗位、新责任、新使命。第二天,我就跟着结核科同事一起到各乡镇卫生院督导全民健康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到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协调疑似结核病人就诊流程,看到了问题,找到了开展工作的大致方向。经过半月的时间,我们的督导工作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与此同时,我也初步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路的所见所闻让我感触颇深,唯一遗憾是刚来听不懂维吾尔语。

  乡镇卫生院全民健康体检现场

  乡镇卫生院放射科工作现场

  在全民健康体检结核病筛查工作中,我努力探寻各乡镇卫生院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各乡镇卫生院留痰室条件参差不齐现象,我及时向卫生分管领导汇报,通过卫健委积极向泽普分指指挥部申报标准化留痰室的区级卫生援建项目。同时,针对当地群众健康知识相对缺乏的问题,我进一步完善了泽普县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工作,每天力推科普文章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充分发挥好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作用。

  乡镇卫生院工作合影

  乡镇卫生院留痰室与病人交流

  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知识宣传

  一直生活在南方的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下雨、下雪等天气,却从未遇到过“下土”的天气。“下土”是当地群众对扬沙天气的俗称,在泽普多发生在每年的3~5月期间。细小的尘沙从天空中飘下来,轻轻的落在手机屏幕上,不一会儿就布满了整个屏幕,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尘沙被风吹的漫天飞舞,简直让人无法呼吸,路上能见度也不到百米,这就是我第一次遇到扬沙天气的情形。听同事说扬沙天气之后伴随而来的是持续几天甚至一周的浮尘天气,就在我静等浮尘天气到来之时,第二天早上迎来的却是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如新,这让我喜出望外。其实浮尘天气是泽普县每年3-5月份主角之一,在我来到泽普的两个月时间内,浮尘天数占到近三分之一,空气中PM2.5浓度都是“爆表”。

  扬沙天气

  浮尘天气

  下雨在泽普是难得一见的,据气候资料显示泽普县年平均降雨量只有46.1毫米,听当地居民说一年到头下不了几场雨,雨水对当地居民来说尤为珍贵。而在我们来到泽普的一个多月里竟然下了好几场雨,这实在让我们感到很惊喜!雨后的天空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如新,得到雨水的滋润,万物复苏,萌芽的白杨树没过几天就绿叶成荫了,户外的花草树木也都争妍斗艳,泽普大地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雨后县城一角

  泽普分指驻地花园

  初次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了两个月,让我想到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群众,他们不畏艰辛、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守护着自己的家园,一批批的援疆前辈,用他们的坚守为祖国西部边疆的稳定和发展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坚忍不拔的守护精神时刻鼓舞着我,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努力做好公共卫生精准扶贫工作,助推卫生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自己的使命!

  (杨圣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