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图话 > 正文

“可以坐下来”的城市 设计让风景更美

来源:     作者:琳恩     编辑:徐婉青     2022-01-12 15:46 | |

为了解决市民在公共空间“没地方坐”“坐不下来”“不愿意坐”等问题,上海的创意工作者们正利用专业智慧和为民办实事的细心爱心破解着公共座椅的设计难题。

路边一张“小小的”公共座椅,不仅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饱含着一座城市将人民捧在手心里的温情,更蕴藏着巧思和绣花般的细腻,展现出上海作为国际设计之都的创造力和活力。

徐家汇天主教堂广场的公共长椅

截至去年12月下旬,上海已完成9000余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优化提升,今年计划再优化提升5000处。从废旧牛奶盒打造的长椅,到可充电的绿化带座椅,再到造型与流动江水相呼应的滨江之畔座椅,各种材质、不同设计风格的公共座椅不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居民社区涌现。

设计一把椅子有多难?用设计师吕永中的话来说,其难度可能不亚于设计一幢高楼。椅子集功能、技术、美感于一身,从概念草图的推敲到各种材料的制造工艺、结构的连接方式、人体工程学,设计都要一一考量。设计一把椅子不易,设计一把户外的公共座椅,考虑的要素更多,难度更高。

愚园路一家文具店门口的木夹子造型公共座椅



千椅千面成一景

“坐下来”细赏城市风光

“我曾经以为,公共座椅就只有小时候常见到的公园里那种绿色长椅,没想到,现在,在上海,公共座椅已经玩出那么多花样。”在国外留学数年的设计专业毕业生方颖,回到故乡时发出的感叹,道出了不少上海市民的心声。

无论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还是风光旖旎的市郊,人们都不难找到“合眼缘”的公共座椅。

雨水花园的钢构廊桥和凉亭中设置的简约工业风公共座椅

在市中心,大拆大建鲜有可能,有限的空间里,因地制宜建造一张人人都能接受和享用的公共座椅,着实挑战着设计师们的想象力。但是,很多设计师并没有被难倒。利用花坛边缘、围墙、台阶进行改造,或是为沿街商铺创作“因店制宜”的共享座椅,设计师、文创人各出“奇招”。

在新华路邮局前,绿化带的边角摇身一变,就成了居民小坐的“新华好椅”。用设计负责人武欣的话来说,他们之所以打破公共长椅的“平铺直叙”,一方面是空间的限定,另一方面,做成拐角座椅,让“绿化有了向外释放生命力的气场”,在一定程度上“要比两张长凳上的人比肩而坐更易于交流”。

番禺路上一家饼店外,设计者用啤酒箱加软垫的方式,利用商铺与人行道之间的阶梯空间,打造的休憩座椅,成本不算太高,却一不小心成了店招,让门店成了人气打卡的“网红”,小椅子无意中释放出惊人的吸引力。异曲同工的还有愚园路一家文具用品商店前的公共座椅,其巨大醒目的木夹子造型,凭借文艺范儿,成了店铺气质担当,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

事实上,能让人愿意坐下来看风景的椅子,本身就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设置在北苏州路虹口段休闲区的公共座椅

北苏州路虹口段的蝴蝶造型公共座椅

在北苏州路虹口段,设计师们在公共座椅中融入了苏州河文化,用木结构创造出波浪形包厢式长椅,不仅如此,他们还结合上海邮政博物馆等历史建筑,为其定制了信使座椅、蝴蝶座椅。苏州河长宁段的河畔座椅,也是与周边景致相合的点睛之笔,波浪纹的栏杆,面朝岸上的“S”形设计,形成了一个个背枕苏州河的“躺椅”。

在平凉路绿地改造中,设计师们以“海绵城市、绿色环保”为主旨,在打造出微隆地形、端庄大方的游园绿岛时,也根据绿岛的环境,专门为其量身定制了泰克石坐凳,不仅使人们能够坐下来饱览都市美景,凳中设置小型灯具还具有扮靓公园夜景的功能,本身也是一道风景。

平凉路绿地泰克石坐凳在夜色中闪烁迷人灯光

由“工业锈带”蜕变而来的“生活秀带”杨浦滨江,建筑师章明在打造雨水花园的钢构廊桥和凉亭时,也在其中设置了与之简约工业风质感相合的座椅。

如今,用千椅千面形容上海的公共座椅群像并不夸张。别出心裁却又处处用心的座椅设计,让你坐在椅子上看风景,本身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景。



细节之处有暖意

服务人民见证创意关爱

用专业设计师的话来说,公共座椅设计有一定的规则,比如,进行设计时要以人体为依据,使其高度与宽度符合人体的基本尺度;再比如,设置座椅时,要充分考虑朝向和大众的视野;而根据人在陌生环境的社交距离需要,两米左右的三人座是最实用的,因此,不少公共空间选用三人座。

而在城市中,有一点更为重要,受到人们好评的公共座椅,不一定在造型上有多么独特,在于它们如何与使用者建立互动的关系。公共环境中的座椅造型百变,材质也多种多样,不同的材质、造型所适应的场所环境以及所传达的情感也各不相同。

苏州河长宁段的“波浪纹”河畔座椅

水石设计城市再生团队在田林地区进行城市微更新时,设计的座椅看起来造型“普通”。他们利用社区拆违空间,想方设法开发出一个十来平方米的迷你广场,供社区的孩子们玩耍运动。考虑到孩子需要家长的看护,设计师们便利用迷你广场的边角,“顺手”勾勒了阶梯式坐凳,让家长们看护孩子时,不仅能坐下来小憩片刻,更是让家长与孩子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孩子尽情地玩,家长放心地休息,彼此能相望又不会相互干扰。由于与居民的日常生活建立起了亲密关系,平实却贴心的设计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公共长椅上的铭牌表示其使用了2万只废弃牛奶盒作为制作原料

“公共座椅的优化提升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建筑师建议,除了要有专业上的考量,也要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很多意见看似平常,其实很有启发意义。人们需要什么,都能从这些类似家长里短的话语中找到线索。”

牛桥浜路路口西南角的两张长凳,之所以被罩上了彩色亚克力顶棚,成为街角的休息区,是因为建筑师在设计前进行调研,充分听取当地居民意见后的创意。他们将长凳区升级为街区的地标,为的是增加居民对自己所住街区的认同感。阳光灿烂的白天,路人坐着可以数数地面上有几道“彩虹”,到了晚上,明亮的灯光会让顶棚“穿”上五彩斑斓的外衣,和长凳一起守候夜归的人们。

公共座椅设计,犹如一把钥匙,撬动的是城市新空间的活力、魅力,塑造出寒冬中温暖动人的城市表情。小座椅中窥见人民城市对人民的大关爱。(琳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