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点竞上海|上海与电竞,为何能屡屡“牵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22-01-14 11:29 | |

  上海,又见电竞大赛。这一次,以助力奥运为名,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英特尔世界公开赛(简称IWO)总决赛下周开启,坐标“宇宙电竞中心”申城静安。又一次,电竞点亮上海,上海成全电竞。佳话,缘何源源不断?

图说:IWO总决赛将在上海开启


三色奖牌


  DOTA2是本届英特尔世界公开赛的唯一指定比赛项目。刀塔(DOTA2)是由完美世界代理的一款5V5对抗电子竞技项目,是MOBA电竞领域的开创者,秉承着公平竞技的概念,不断打破全球电子竞技领域的多项纪录,曾获得过IGN和TGA等超一流国际奖项。DOTA2能够成为唯一指定比赛项目,不仅是因为DOTA2极高的游戏品质和极强的竞技属性,更是因为DOTA2赛事具有很好的观赏性。从英雄禁用、选择的环节开始,双方团队就开始了策略和战术的心理博弈;在对局中,更是考验双方选手对局势的解读与把控,个人技术的极致展现及团队之间的配合默契度,都时刻影响着局势走向。刀塔在上海有着美丽的回忆。2019年,DOTA2国际邀请赛(TI9)在上海举办,实现人数和奖金均创赛事历史新高——现场观众数31500人,线上观众收看人次6.2亿,奖金池总额3433万美元。

图说:IWO特设金银铜牌

  北京冬奥会前夕,IWO以昂扬的竞技精神点燃奥运热情,特设金银铜牌,激励参赛选手。比赛期间,大家可以在DOTA2客户端或是斗鱼、虎牙、哔哩哔哩、快手四家直播平台收看。


电竞入奥


  英特尔世界公开赛的时间选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有其“助力奥运致敬电竞”之意。的确,电竞与奥运越来越接近了。

  在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前夕,《星际争霸2》《极限巅峰:奥运之路》就曾以电子竞技锦标赛的形式为奥运会预热。2018年,电子竞技在雅加达亚运会作为表演项目亮相,中国电竞团队收获2金1银。2022年,电子竞技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根据亚组委公布的电子竞技项目设置,一共有DOTA2、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炉石传说、梦三国2、街霸5和FIFA Online 4等8个项目。传统体育以电竞为模式,可以将更多普通人吸引参与其中。譬如,电竞F1,电竞NBA,我们也成为自己的汉密尔顿和小皇帝詹姆斯。电竞入奥,是下一个议题,也是主张年轻的化未来奥运最可能的新内容。

图说:男篮运动员体验电竞F1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水到渠成


  北京冬奥之前的IWO落“沪”,算得上是水到渠成。首先,在上海,一个多维多元的赛事体系雏形正在形成,从顶级职业联赛到群众型普及赛事,从传统手游、端游到新形态模拟器电竞大赛,应有尽有。和平精英超级杯、CS:GO亚洲邀请赛、DOTA2职业巡回赛等国际性赛事,英雄联盟LPL、王者荣耀KPL等高水平职业联赛,网易黄金暴雪总决赛、梦幻西游决赛等国内高级别比赛相继在上海举办;马力欧卡丁车全民公开赛、舞力全开等绿色休闲电竞赛事进一步显示电竞的文体活力;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电竞上海大师赛等本土赛事的规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图说:KPL联赛在上海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其次,上海电竞政策吸引八方客。2019年,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发布《关于促进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电竞20条”),成为本市全面建设电竞之都的纲领性文件,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全球电竞之都”建设,静安、浦东、黄浦、普陀等电竞重点区也纷纷出台配套性政策。三年来,上海成功举办包括S10在内的多项国际性大赛,向世界展现中国电竞魅力和上海城市风采。2021年,EDG战队获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1)冠军,向全球展示了上海电竞的职业水准。再者,上海电竞以数据解读实力。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1全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评估报告》显示,上海力压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中,上海综合排名第二,第一是洛杉矶。据统计,位于上海的电竞俱乐部占全国的比例达到43.6%;其中,在俱乐部价值榜上排名前50的俱乐部,有超过4成位于上海。

图说:S10总决赛在上海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22年的春天,IWO来了,更多像IWO这样的新赛事还会接着来,并且,电竞赛事只是电竞产业链中的一小部分。上海电竞的蛋糕,越做越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拳头落“沪”谋大事


  世界电竞的家在上海,此话并不夸张,或者可以这么说,世界电竞的主要落脚点之一,在上海。

  去年,拳头游戏与上海静安区人民政府签约,官宣拳头全球研发中心落地。这是除了洛杉矶总部之外,拳头的首个全球研发中心。在拥有相关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中,研发中心是最核心的存在,没有之一。这里,是一切故事的起始。任何事情,最难的是从无到有。研发中心便能“无中生有”,这显然已是一家企业的生命了。能够将自己的核心和机密部门搬到大洋彼岸的他国,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期待,是不可能而为之的。电竞强调创新,创新在于原创,拳头全球副总裁兼中国负责人林松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我们要做中国原创,并把中国原创带到全世界。”拳头,是业内的头牌,他们的所做作为,显然是对上海电竞最无声也最有力的褒扬了。

图说:拳头游戏去年的官宣

  顶尖赛事,顶尖企业,顶尖人才,金字塔尖群星闪耀;基础扎实,产业多元,政策给力,打造蓬勃未来的底座庞大敦厚。一次次,电竞与上海相逢,彼此拥抱,彼此成全,共筑未来的梦,年轻的梦。(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